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五千文明 > 历史回廊

五子登科的故事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宋宝蓝

清代画家任薰绘《窦燕山教子图》


五子登科的故事,在中国流传了上千年,成为满门富贵显达的象征。有人统计,中国历史上出现“五子登科”的家族有:后晋窦燕山家、宋朝黄汝楫家、南宋李元章家、王枟家、刘式家以及唐朝龙况家。

在这几个家族中,后晋窦家和宋朝黄家“五子登科”的故事,最为引人入胜。

后晋窦家 行善不怠 五子登科

故事发生在五代后晋时期,幽州人窦禹钧(窦燕山)到三十岁时还没有子嗣。一天梦里,已故的祖父和亡父对窦燕山说,因为前世他的罪业太重,所以今生不仅没有子嗣,而且寿命短暂。祖父殷切地叮嘱他,惟有早些修善,或许还可改变命运。窦禹钧记住了祖父、父亲的话,从此从善如流。

窦家仆人偷了窦禹钧二万银钱,仆人因怕被主人发现,就写了一张债券“永卖此女,偿所负钱”,绑在女儿的手臂上,就此远逃他乡。窦禹钧烧掉了仆人的债券,并将仆人的女儿收为养女,等她长大后,又亲自为她操办婚事。

窦禹钧到延庆寺拜佛时,捡到一个包裹,里面装着很多钱。为了归还失物,他就在寺中耐心地守候失主。后来遇到失主,得知那人的父亲被绑匪掳走了,如果不及时送钱过去,绑匪就要撕票了。窦禹钧捡到的包裹里的钱,是他好不容易才借到的。窦禹钧将失物悉数归还,又额外赠送他路费,让他赶紧去救父亲。

窦禹钧做的善事数不胜数。多年以后,祖父再次出现在他的梦中,并告诉窦禹钧,因为他行善济人,积下了很大的阴德,上天决定给他延寿三纪(36年),并且赐给他五个贵子,日后窦家满门富贵,功名显达。

后来,窦禹钧的妻子生了五个儿子,在窦禹钧的教育下,五个儿子先后考中进士,官居显赫。时人称赞窦家五子为“窦氏五龙”。

宋朝黄家 倾尽家产 救赎千人

越人黄汝楫,家境殷实富足。宋徽宗宣和年间(1119年─1125年),听说方腊侵犯边境,于是将平生积累价值二万贯的金银财宝,埋在自家宅院中,然后逃到深山,以避兵祸。

忽然有一天,有一贼人拿着白旗进到山里,对他揖手礼拜,黄汝楫惊恐地还礼,认出贼人原来是自家的旧仆人。

仆人说:“我的主将拘捕掳掠了很多士人、百姓和民女,将他们关了起来。向人索要金帛,凡是拿钱财来赎的,就放人;没钱来赎的,就都杀掉。”

黄汝楫一听,生出了恻隐之心,他怜悯地说:“他们关了多少人?”仆人说:“不少于千人。”

黄汝楫说:“我家里埋藏的金银财宝,价值二万缗,我想全部拿出来,赎下这千人的命,可行吗?”仆人说:“足够!”

黄汝楫让仆人回去禀告主将,明天一定会送上钱物。第二天早上,黄汝楫挖出所有的金银,送到主将大营,赎回了上千人。逃出劫难的百姓,欢呼的声音犹如雷鸣一般,纷纷为黄汝楫念佛祈福。

等待兵乱平定后,黄汝楫梦到一位金甲神人,高约一丈长,从天而降,召呼黄君,说:“玉帝有旨,因你保全了很多人的性命,特赐你五子登科。”到绍兴年间,黄君担任浦江县令时,他的五个儿子先后中举,果如神明所言。

一般人很难在一天内,做千百个善事;一个人却能在因缘际会下,于一天之内救下千百人。上天也会顺承人意,赐予他不尽的福报。

“五子登科”后来入了画,成为吉祥画的题材,寄托了一般人家的期望,希望子弟都能像上述故事中的五子一样高中及第,功成名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