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道德升华缘归大法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五千文明 > 历史回廊

有异能的邵雍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邵雍字尧夫,又自称安乐先生,生于宋真宗大中祥符四年(公元1011年),卒于宋神宗熙宁十年(公元1077年)谥康节。曾祖邵令以军职随从宋太祖部下,后来移居衡漳(今河北省南部),邵雍年轻时随父亲邵古再迁家于共城(今河南辉县),最后才移居洛阳定居。

邵雍在幼年时期,其家境并不富裕,他的曾祖父做过小官,祖父和父亲都是隐居不仕的文人,在他跟随父亲从衡漳迁去共城后,青少年时期的邵雍好学,《宋史•道学一》说他「于书无所不读,始为学,即艰苦刻厉,寒不炉,暑不扇,夜不就席者数年。」因此在当时就有好学之士的名声。他不但苦学,而且出门游学,曾逾河、汾,涉淮、汉,周游齐、鲁、宋、郑之墟。

两宋理学的产生标志着中国儒学进入新的复兴阶段。在理学的创立阶段,邵雍和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并称「北宋五子」,诸人都以儒学为宗,为探讨、发挥六经、四书之义理,以振兴儒学为己志。

邵雍有异能,其代表作有《皇极经世书》、《梅花诗》及诗集《伊川击壤集》等近百万言,尤以预言诗《梅花诗》广为流传。

邵雍的异能掌故,现今在河南省郑州、洛阳一代也流传许多,一些至今仍在部份史书中记载着,如在《余冬序录》里便记载着一则邵雍预知后世明朝知府虞廷玺为其建祠堂的故事。

明朝景泰年间,洛阳两位农夫因争一块石头讼于官府,当时的洛阳府伊是虞廷玺,公堂上一位农夫告诉他石头是自己在耕地时得来的,另一位说在自己的土地中挖出来的。

虞廷玺觉得奇怪,什么样的一块石头竟使两个朝夕相处的邻里百姓诉诸于公堂?于是虞廷玺便令人把那块石头抬上来,只见石头上刻着一行字:「大明景泰乙亥,知府虞廷玺为我复兴此窝。」

其年正是景泰乙亥年,此时虞廷玺方知,几百年前的邵雍已知自己将为其在此地建「康节窝」(邵雍谥号「康节」),遂为邵雍建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