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心灵甘露 > 省思感悟

回到心灵的故乡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清芷


不知道有没有人像我一样,曾经带着满腔的思乡之情,风尘仆仆地回到故乡,本以为这颗漂泊的心终于可以得到慰藉,却发现就算站在故乡的土地上,心也一样在流浪,那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充满童年梦幻的故乡早已经随着时空的流逝留在了悠悠的岁月里。

我多么想念那幢和爸爸妈妈一起住过的房子,如今,已经找不到它的踪影,那片土地上耸起了一座座高楼住宅,想起父母已经离世,留下我孤单一人,社区的热闹繁华在我眼中却显得有些清冷;那条我每天放学都走的,开满紫色花朵的小路,也已经埋没在一条宽阔马路的下面,上面跑着的不再是昔日的我和伙伴,而是带着风的宝马、宾士;那片我最喜欢的菜园如今成了最大的超市,超市里的青菜规整、好看,却再也闻不到那最原生、清香的味道。

眼前的故乡充满了都市的现代感,可是我却如此陌生。有那么一些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个外地人,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仿佛和我没什么关系。直到我遇到当年的朋友,看到大家久违的笑脸,我才又有了对故乡的归属感。

我拽著朋友一起去看当年嬉戏的小河,又去看那个常去的公园,一路上我兴致勃勃地回忆著当年的事情,说得心花怒放,当我提议要去我们的学校看一看时,朋友不耐地问了一句:“你是不是除了这些话就没有别的话说了?”

我一下子愣住了,这才注意到朋友那一脸索然无味的表情,我不解地说:“难道你都不想念这些事情吗?我们以前每次见面都会不厌其烦地回忆这些有趣的事情啊?”

我看着朋友的脸,那上面写满了不快乐,婚姻的不幸福带给朋友更多的是生硬的脾气,我突然明白了,那个曾经爱笑的、天真的、爱做梦的、无忧无虑的小姑娘已经被生活改变了,这些童年的快乐已经填不平生活带给她的烦恼。

不知为何,从那天起,我和朋友之间多了一种疏远,友谊还在,只是突然间就觉得无话可说了。我依然记得朋友当初美丽、单纯的样子,可是如今的她,脸上刻划着的是生活的鸡毛蒜皮。

朋友的改变,让我的故乡之梦彻底的醒了过来,所以,我对她有些抱怨。我知道那个我记忆里的故乡回不去了,物变了,人变了,一切都变了。

我带着一种说不出的情绪离开了故乡,是失落?是难过?还是心灰意冷?总之再也没有不舍。

天空的云依然在漂泊,那么轻,那么白;微风依然那么和煦,暖暖的,像我儿时的笑容;阳光依然普照着大地,驱散著阴霾。我坐在车里,看着窗外一闪而过的风景,虽然匆忙,却把美丽留在了我的眼里。

那一瞬间,故乡的样子又映在了脑海,一幕一幕,依然光彩如昨天。我看到了自己对现在故乡的不满,对朋友的不满,却没发现自己的心里充满了不满。时空在转换,社会在变迁,如果我能以一颗包容的心去看待这些转变,以一颗悲悯的心去看待朋友的人生,怎么会有那么多不满呢?

这才发现,其实我也变了,也会世故,也会不快乐,也会有很多负面情绪,当我以一个旁观者来审视自己的时候,我看到了我的脸上也刻划着生活的鸡毛蒜皮。我想,我应该打扫一下自己的心灵上的灰尘了。

有人说,人之所以想念故乡,是因为想念童年的自己。或许,我想念的也是最初的自己吧,那个纯真的、美好的自己。而我惊奇地发现,当我的心里充满了善意、包容与悲悯的时候,我似乎又找到了童年的感觉,好像此刻的我正奔跑在童年的那条小路上,路边开满了紫色的花朵,它们都在向我招手,虽然我的身影离故乡越来越远,但是我的心却离故乡越来越近了。

原来,我一直想念的故乡,不在那片世事变迁的土地上,而在最初、最美的心灵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