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道德升华缘归大法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心灵甘露 > 省思感悟

原谅是一种美德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清芷

原谅是一种美德,这句话,是我从台湾的一个电视剧中听到的,当时听到这句台词的时候,心为之一动,一种美好向上的感觉从心头升起,因为从来没在大陆的电视剧当中听到过这样善意的台词,似乎也没有过这样的思维,所以印象十分深刻。多年以后,那个电视剧的剧情已经模糊了,但是这句话却深深的留在我的记忆里。

我成长在八十年代的中国大陆环境中,所接触到的无论是教科书,还是影视节目,似乎总是那么激情澎湃,斗志昂扬,书本中也提倡要善待他人,影视剧中也会出现一些好人,但就是觉得那其中总是透露著那么一股“狠”劲儿,且不够真诚,早已习惯了那种一句话能扎的人心疼的那种说话语气,看惯了中国那些争争斗斗的影视剧,自然也不太懂得怎么原谅别人。

我小学时有一个好朋友,我们天天一起上学,一起放学,一起谈论未来的梦想,有一天,我和别人有了矛盾,而这个朋友没有站在我这边,从此我就与她疏远了。直到上高中的时候,她还来找我,她对我说:“咱们曾经那么好啊”,我都不怎么理她。后来,她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去世了,我很难过,心里觉得不该对她那么冷淡,可是已经没有机会了。

但这样的经历并没有让我反省自己对待别人的不宽容,上高中的时候,因为怕自己考不上想去的大学,不敢面对失败,竟然就不参加高考了。念了一个专科学校,浑浑噩噩的就那么萎靡下去。其实,我的机遇一直不错,后来找的工作也不比那些考上名牌大学的人差,但是我心里就一直放不下自己没考大学这件事,最后我把原因归咎给了妈妈,怨她当时对我管的太严,让我产生了逆反情绪,导致我精神崩溃。

这件事,我想起来就说一说,想起来就说一说,因为抱怨的情绪太多,似乎是境随心转,我的生活越来越灰暗,工作状况越来越糟糕,这样,我对妈妈的抱怨心理就越来越严重,我总是固执的认为我生活和工作上这些不如意,都是因为妈妈当初管我管的太严,让我产生了逆反心理没考大学造成的。

所以我对妈妈的关心很少,有也不是发自内心的,我对妈妈的粗心就到了她都快要离开人世的前两个月,我才发现她的身体那么不好了。我非常内疚,后悔自己被抱怨蒙蔽了心,没能珍惜在一起的时间。妈妈走后,我很深刻的反省了自己,才看到问题的症结在自己身上。

特别是我当了老师之后,在管教那些顽皮的孩子时,我更能理解妈妈了。我自小虽然聪明,但是却很不服管,一个女孩子十几岁的时候抽烟、喝酒、混帮派,什么事都敢做,现在想想,幸好妈妈管我管的严,否则,考不考上大学不说,品行上都不知会变成什么样。

发现了这些,我更内疚,但是,内疚大了也是对自己的不宽容,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反倒把自己困住,所以我很艰难的选择了原谅自己,并以此为教训,提醒著自己从此不要记恨别人,要学会原谅。

因为,我深切的体会到:记恨别人就是记恨自己,真正伤害的其实是自己!身处在大陆这样一个充满假、恶、斗的环境中,时时耳濡目染,思维方式偏激、狭隘。

真希望有那么一天,中国的教科书和影视剧中也会有那样淳朴、平和的语言,也会传递给人一种真正与人为善的思维方式,让人无时无刻不怀有一种慈善、宽容之心,拥有原谅别人、善待自己的美德。但我想,这一天,只有全中国人都认清了中共邪党,摒弃多年来被灌输的党文化思想才能真正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