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心灵甘露 > 省思感悟

人之为人 贵在醒悟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吴存

古希腊传说中有一个狮身人面怪物叫斯芬克斯,它让每一位路人猜一个谜语:什么东西早晨用四条腿走路,中午用两条腿走路,晚上用三条腿走路。如果答不出来,它就把人吃掉。最后有一位智者终于猜出了谜底——人。于是,斯芬克斯跳崖身亡。这个古老神话隐喻颇深,它告诫人类:人最大的迷就是人自己,迷中之人,毁灭随时可能降临;醒悟之人,危险当即消逝。这是向人类发出认识自己的呼唤,是唤起人类觉醒的警钟!

可是,迷中之人是很难自醒的,古代圣者为此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在中国古代,先秦诸子普遍告诫人们认识自己。孔子认为,人是最重要的,也是他最关心的,人以外的事物他并不重视。有这样一个故事:“厩焚。子退朝,曰:‘伤人乎?’不问马。”(《论语·乡党》)故事说:有一天,孔子退朝回来,听说马厩着火了,他只问有没有伤着人,并不关心马怎么样。孔子经常告诫人们要“自省”,“自讼”,重视对自己的认识。老子非常重视人的觉醒,他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他告诉人们,一定要在自我认识上下功夫,使自己清醒起来,明智起来。古希腊圣人苏格拉底,是西方第一位以思考人的问题为己任的思想家,他认为人最重要的是探索自身的秘密,他的名言是:“人啊,认识你自己。”

几千年来,人类对自己的认识经历了艰难曲折的历程。早期神话反映了人类当初是把自己与神连系在一起认识的,认为人是神造的,神人是同形同性的。到中世纪,西方進入信仰时代,一切以神为本,认为人是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创造的,人也因此具有了神的形象,是因为人犯了错误,有了罪过,被赶出天国,来到世间。

人世间是充满诱惑和罪恶的低层世界,在此环境中,人最容易堕落和败坏,所以人的一生会有无数的罪孽和苦难,靠自己是无法脱离苦海的。人只有信仰上帝,听从上帝的教诲,忏悔和克制自己,才能得救,重返天国。

后来,人们对自己的认识开始变化,逐渐抹杀人的神性本质,侧重从表面的自然性和肉身的感性方面来认识,这样,人对自己的认识便从神本主义走向人本主义。特别是文艺复兴以后,人们以摆脱宗教束缚为由,大肆宣扬人间幸福和现世享乐。从此,对人的认识就越来越表面化和所谓的人性化。

到了近代,实证科学发展起来,把人的思维又進一步引到最外层的物质世界,对人的认识也趋向物质化。“進化论”推出之后,人们把漏洞百出的猴子变人的假说当作了真理,使人对自己的认识走入了荒唐可笑的地步。人们从物质方面给人下定义逐渐多了起来,甚至把人与动物连系在一起。诸如,“人是陆栖两脚动物”,“人是理性动物”,“人是政治动物”,“人是机器”,“人是符号动物”,“人是会制造工具的动物”,“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等等。人的真正内涵被掩盖起来,人的精神、思想、道德、良心等生命本质的方面被忽视了,甚至逐渐在消失。这时,人也就在迷中越陷越深而难以自拔了。现代社会流行的文化,其实是一种物质文化、亵渎神的文化、是迷惑人的文化。

不能把人仅仅归结为物质存在,就本质来说,人是精神存在。中国古人认为,对事物的认识有两种思路,“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注重对事物的表层和物质的认识,是形而下的认识,注重对事物本质(精神)的认识是形而上的认识,形上追溯。宇宙万物的本源是同一的,就是道。

老子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是宇宙的精神特性,是万物的本源和本质所在,只有按照形而上的思路,从精神特性方面去认识,才能发现人的本质。儒家主要是从人心、人性方面去认识人的。孟子讲:“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孟子·公孙丑上》)孟子告诉人们,人的本质在于心,有同情心、羞耻心、忍让心、是非心,即知仁义、懂道德的人,才能称其为人,否则是没有资格当人的。概括地说,德性是人的本质,儒家留给世人的文化是重德向善的文化。

佛家是在更高的境界和更大的视野上来认识人的。佛家认为,人的形体肉身并不是人的真正生命,肉身只是生命的载体,真正的生命是元神。元神并不产生于人的空间,他是生于高层空间的生命,由于某种原因,他穿上了肉身的外衣,来到世间。百年之后,元神脱去人皮外衣,在三界六道中轮回,这样,人的生命就不只是一生一世了,他是一种多生多世的生命存在。肉身是短暂、易逝的,生命(元神)是永恒、不灭的。生命在宇宙中,是会变换位置的,掉入三界的生命是很不幸的。在宇宙中,三界是最迷、最苦、最脏,也是最危险的地方,人要想脱离这苦海,就必须跳出三界,走出五行。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修炼。佛教给世人留下的是修炼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是以儒、释、道为主体的文化,是精神文化,是通过先人给我们留下的半神文化,是破迷救人的文化。可惜的是,近代以来,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的思想宝库,却逐渐被人们忘却和遗弃。现代中国,人们的信仰底线和道德底线都很低,在迷中越陷越深。迷失方向,没有信仰又不讲道德的人什么事都敢做,而且做的都是蠢事、错事、坏事,却不自知,结果罪业深重,灾害频发,已经陷入危险境地。

在这历史的关键时刻,李洪志大师以气功形式洪传宇宙大法,以唤醒世人,挽救众生。佛法就在人类面前,拯救人类的宇宙大法正在世间洪传,人啊,醒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