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见仁见智 > 杂谈随笔

新年惜善缘 增加福运之道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智真

“开门迎福”、“迎春接福”、“新春话福”...每当新年到来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将大红“福”字,喜气洋洋地贴在大门上。人们还喜欢在屋门上、墙壁上、门楣上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

天道无亲 常与善人

民间祈福文化由来已久,所谓祈福是指人们敬天拜神,特别是在遇到危难之时,希望得到神明庇佑,增加福运,化险为夷,平安度劫。

“福”包括福运、福气、福星、福份、福祉、福至心灵等等。古人归结为五个方面,谓之“五福”,即快乐、幸运、长寿、崇尚美德与和平。每一个人都盼望得到福气和福份,趋吉避祸。但到底怎样才能得到真福呢?

古语说:“天道无亲,常与善人”、“皇天无亲,惟德是辅”,意思是说天道不分亲疏,对所有的人都是一视同仁的。行善是符合天道的,只有不断地做符合天道的事情,才能得到神助。因此福运总是出现在有德行的人身边。

福与德紧密相关

福与德紧密相关。德福,即道德与幸福,乃中国传统伦理文化中的重要范畴。所谓攸好德,是指生性喜好道德。德是人获得幸福、避免不幸的重要途径之一。

德福关系的理解,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首先,人是否幸福是由天道或神决定的。神秉执公正,赏善罚恶,因此人们敬畏天命,懂得感恩、知恩、报恩,修德行,增长福德。如《诗经》中强调修德配命,即与天的意志相配,自然获得“多福”。

其次,尽管天道或神主宰着人的祸福,但是人人都可以通过修养德行来改变命运。好的德行将保有上天赐予的幸福,无德的行为则导致福的丧失与灾难降身,人所遭遇的一切祸福皆非偶然。中国古语中有:“祸福无门,唯人所召”、“祸由恶作,福由德生”。可见祸福之根源在于人之心。

孔子说:“君子忧道不忧贫”、“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孔子的幸福观在于内在德性的完善,惟有实践道义的正人君子,方能品尝幸福的无尽滋味。

唐代医药家、养生学家孙思邈在《福寿论》中说:“福者,造善之积也;祸者,造不善之积也”、“福兮可以善取”,指福是从善那里修来的,行善积德,不仅可以使自己增长福份,还会福及子孙后代;如果一个人无品无德,为非作歹,“祸”也会随之而来,所以无德即无福。

传统文化认为德行是福的前提,倡导人要修德向善,才会有福德和福报。

今天,“真、善、忍”法轮大法在世上洪传,教人修心向善,给世人带来福祉和希望。每逢新年,很多法轮功学员向有缘人赠送写有“法轮大法好,诚念得福报”的对联、书签或护身符,告诉人们记住“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是在传播福音。请大家珍惜这善缘,祝天下善良人福运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