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五千文明 > 世界回眸

文艺复兴画作 展现永恒价值(图)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兰鸽

意大利佛罗伦萨画家托马索Tommaso绘制于1500-1520年的画作,描写圣母、圣约翰和天使恭拜圣婴,人物秀美,气氛宁静而安祥。


“对神信仰和对希腊罗马古典美学的溯源和探究,保障了美术创作追求善与美的正向价值;为近代人类文明再次建立了阿波罗式的古典精神与完美形式,同时再次为后世树立了典范和衡量艺术价值的永恒标准。”——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评委主席张昆仑。

公元14世纪至16世纪的欧洲,在文化、艺术方面出现了空前的飞跃和蓬勃发展,造就了一段伟大的创作和智识活动时期,即文艺复兴。在短短不到200年间,人类的美术从不成熟达到了高峰。

张昆仑说:“中世纪艺术家多为荣耀神而工作的无名奉献者,然而由于前次文明的破坏,中世纪艺术基本上属于前次文明的坏灭中从新摸索发展的阶段,直到艺术迈向成熟。”

大约从1375年至1625年的文艺复兴时期诞生了许多艺术家、赞助商、思想家,也创作了很多精美的艺术绘画、雕塑、建筑、诗歌、演讲、戏剧等等,展现了古罗马和希腊文化的艺术灵感。文艺复兴时期的文明绽放出的璀璨光芒;至今依然感染着当今的人们。

文艺复兴时期的学者们认为他们在恢复文明和高雅的文化。他们的教育观和哲学观,更注重个人对自我、社会和世界的责任。至今其影响仍无处不在,该时期的许多美术作品、诗歌等创作仍被视为杰作。

‘荣耀神’一直是自中世纪以来艺术家默默奉献和工作的主题,追求敬神和善、美的正向价值。而绘图的构图、人物结构、比例、色彩也在文艺复兴时期达到成熟完美。

意大利佛罗伦萨油画大师巴托洛梅奥修士1497年绘制的油画《圣家族》, 圣母、圣子的面庞的完美,带给人神圣、祥和之感,引领人们从内心恭敬神。


意大利佛罗伦萨油画大师弗拉.巴托洛梅奥(Fra Bartolommeo)在1497年绘制的以圣母和耶稣为主题的巨幅油画《圣家族》(Holy Family),无论从主题到艺术绘画的技巧都再现了荣耀神、古典精神与完美艺术形式。《圣家族》油画,远处风景,近处的圣母和圣子景深层次分明,而近处的圣母裙摆下的阴影构成的三维视觉,使得画面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圣母、圣子的面庞的完美,带给人神圣、祥和之感,引领人们从内心恭敬神。

洛杉矶县艺术博物馆导览讲解员介绍说,文艺复兴之前即约1300年前的人物肖像同文艺复兴时期肖像相比,后者的人物的面庞五官、结构比例更为精准,使得画中的人物更像真神或真人一样。明暗透视画法的成熟,也使得三维立体感更强。

弗拉.巴托洛梅奥1472年出生,与1452年出生的达芬奇、1475年出生的米开朗基罗属于同时代的艺术家,他在佛罗伦萨曾同他们学习合作过,也发展出自己的风格。身为修士画家,巴托洛梅奥的绘画艺术溶合了达芬奇流畅和谐的笔触,并加强了精神信仰层面的展现,他加强了天神与世俗的界线,用天神的宽幅袈裟代替凡人的服装。

从巴托洛梅奥修士的作品可以看到佛罗伦萨艺术的发展的一个局部,从15世纪的哥德式艺术的繁饰风格过渡到16世纪的文艺复兴的宏伟简洁的古典风格,线条和画卷的简洁纯净也激发了许多新的年轻艺术家。

从意大利佛罗伦萨画家托马索(Tommaso)绘制于1500-1520年的一幅画作中,描写圣母、圣约翰和天使恭拜圣婴,人物秀美,可感受到气氛宁静而安祥。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代的著名画家保罗.委罗内塞(Paolo Veronese)的四幅巨作近期在美国洛杉矶县艺术博物馆展出。保罗.委罗内塞与提香、丁托列托被称为文艺复兴晚期威尼斯画派中的“三杰”。

西玛.达.科内利亚诺(Cima da Conegliano),意大利画家(1459年−1517年),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画家之一,其最著名的一幅代表作《天使报喜》现在收藏在了威尼斯的博物馆内。另一幅《Madonna and Child in a Landscape》画中的圣母与圣子的头上的光晕明确标示了他们的神迹,西玛这幅画在德国隐藏多年的私人珍藏中得被发现,为艺术界的一件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