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萬象紛紛 > 社會亂象

傲慢與偏見2020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顏明陽 編譯

《傲慢與偏見》是英國女小說家簡·奧斯汀1813年寫的一部故事書。書中描寫了鄉紳班納特五個年輕待嫁之女的婚戀故事,其中二女兒伊麗莎白是這部故事的女主角,男主角是年輕富有的紳士達西先生。圍繞達西的傲慢與伊麗莎白的偏見,演繹了一幕幕糾結和悲喜。

產生偏見很容易

20歲的伊麗莎白·班奈特聰慧、善良。達西來自倫敦,在當地舉辦的一場舞會上遇到了貝內特一家。當朋友賓利先生建議達西邀請伊麗莎白跳舞時,達西答道:“她還沒有漂亮到可以打動我的地步。”由此他得罪了貝內特全家。後來,伊麗莎白認識了軍官韋克翰先生。韋克翰英俊迷人、風度翩翩,他針對達西的讒言使得伊麗莎白更加厭惡達西。伊麗莎白不知道的是,達西在舞會上就已產生了對她的愛慕。後來達西終於有機會求婚。面對求婚,伊麗莎白大吃一驚,旋即,因為達西的“傲慢”、韋克翰的指控,以及她認為達西曾阻撓賓利和姐姐簡在一起,伊麗莎白生氣地回復達西:即使世界上所有男人都死光了,她也不可能和他結婚。

機緣巧合,伊麗莎白讀了達西的一封信。她萬沒想到,達西以前的行為都有著她從未想到過的緣由。她對達西的偏見開始消除。

再後來,伊麗莎白發現達西的傲慢後面掩藏著真誠、慷慨的本性。

最後,達西出於對對錯和價值的判斷,默默出錢出力,挽救了伊麗莎白的妹妹和貝內特家的名譽,並要求當事人對此事保密。然而伊麗莎白仍然了解到實情,從此徹底放下了對達西的偏見,向達西敞開心扉。

1813年《傲慢與偏見》的故事中伊麗莎白的偏見,產生於她的視角和觀念。當她站在自己的生活圈子裏、用自己僅知的生活經驗和思考方式為標準去衡量達西時,達西怎麼看都是傲慢的、不招人喜歡甚至是令人氣憤的。所幸最後真相大白,女主角消除了偏見,有情人終成眷屬。

越過標簽看川普

2020年11月美國舉辦總統大選。很多投拜登票的人說,自己是因為“討厭川普”才投票給川普的對手,不管他的對手是誰。川普總統的很多言行被眾多人貼上了“張揚”、“不文雅”的標簽。加之主流媒體和社群媒體一邊倒的灌輸,對通俄門、彈劾門、“政治正確”等等的宣傳,可以說對川普總統的偏見和攻擊,從他宣誓就職至今一直很猛烈,而且從未停歇。

同時,川普說到做到。2016年他當選總統時就提出“不要相信政府,要相信神”,發誓要使美國再次強大。他的四年總統任期,美國的經濟回升,失業率達到歷史最低,社會逐步回歸傳統,在全世界面前公開對中共邪惡陣營宣戰和圍剿。他提倡敬神、家庭、勤勞等傳統價值。他是非分明,直言不諱,追求和維護真理。在很多美國選民的心中,川普是“神選之人”。

偶然的機會,筆者看到川普總統在世界著名基督教學府的一個30分鐘演講。聽眾是2017年自由大學畢業生。有觀眾評論說,“極棒的正面演講,所有畢業生都應該聽到。川普愛我們的國家。”更有觀眾說,“這是我聽到的最好演講!‘追隨你的夢想,做你熱愛的事情,不要向負面能量和評論投降。’這都是實現人生的話語。感謝總統先生。我們愛你!請繼續講怎樣才能作為一個美國人實踐人生的真理。‘我們崇拜上帝,不崇拜政府。’價值無量的話語。”

2017年6月,在弗吉尼亞州的那所基督教學府的畢業典禮上,川普總統究竟對年輕的畢業生們講了些什麼呢?讓我為大家摘譯其中的幾部分:

川普總統說:“我們過去只是按照慣例、輕易地順流而下嗎?輕易放棄,只因為那是容易的路、習慣的路、已經被接受的路嗎?記住一點:從來就沒有任何一件值得做的事是能輕易實現的,從來沒有,沒有。堅定信念意味著你必須面對那些缺乏勇氣做正確事的人們的批評。他們知道什麼是對的,但是他們沒有勇氣、膽量或毅力去面對和去做。這是一條所謂的人跡少至的道路。”

“我知道你們每個人都會是為真理而戰的勇士,或者為你的國家和家人而戰的勇士。我知道你們每個人都會做對的事情,而不是容易的事。你們將會坦誠地面對自己、自己的國家和自己的信仰。”

“我在華盛頓短暫的時間裏,經歷了那個殘破系統的第一手見證。一小群失敗的聲音,認為他們知道一切、了解每個人、試圖告訴其他人如何生活、做什麼和如何思考。但是,你們不會讓其他人告訴你們應該信仰什麼,特別是當你們知道自己是對的的時候。”

“那些今天即將畢業的人,僅在去年一年就做了50萬小時的慈善義工,令人難以置信的工作量和慈善。幾乎沒有其它大學、學院可以聲稱他們做到了接近的水平。我們不需要華府教訓我們該如何生活。我站在這裏看著的是下一代的美國領導人。我們的學府很可能會出一兩個總統。有要成為總統的都舉手。”(鼓掌)

“在你們的心中,已銘刻了服務、奉獻和忠誠的價值觀。現在,你們要走到社會上,將你們的希望和夢想付諸行動。美國一直是夢想之地,因為美國是一個真正信徒的國家。當清教徒們登陸時,他們做了祈禱。當我們國家的創始者們寫《獨立宣言》時,他們四次提到“創世主”,因為在美國,我們不崇拜政府,我們崇拜上帝。(歡呼和鼓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入選官員在宣誓就職時手扶《聖經》說:“願上帝幫助我。”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貨幣自豪地宣稱“我們信任上帝”。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每次說軍隊誓言時都自豪地宣稱我們是在神之下的一統國家。”(歡呼和鼓掌)

“美國的故事是一場歷險的故事,始於深厚的信仰、宏偉的夢想和謙恭的開端。這也是自由大學的故事。……從開始至今已經過去了這麼多年,最初只有154名學生。事實上,沒有人是通過爭吵和做批評家而取得重大成就的。”“沒有什麼比當批評家更容易和更可悲的了,因為那些人無法將事情做出來。不管批評家們怎麼說,未來都屬於遵從自己內心的人,因為他們真正相信自己的眼光。”

“永遠不要放棄。永不放棄。”

“回家告訴你們的媽媽、爸爸:我能做到。我能做到。我會做到。”

“我見過那麼多有才華的人都放棄了人生。他們完全是聰明的、一流的,是班裏頂尖的,是最好的學生。他們什麼都是最好的。但他們放棄了。我也見過其他的人,真的不具備這種才能或能力,他們之所以成為世界上最成功的人,是因為他們從不半途而廢,從不放棄。所以,請記住這點:永遠不要停止為自己的信仰和關心你的人而戰。擁有尊嚴和自豪感。實現最好的自己。”

“將‘不可能’一詞視為動力。享受當局外人的機會,擁抱被貼的標簽。被視為局外人沒什麼了不起。擁抱被貼的標簽因為正是局外人改變著世界,並將帶來真正和持久的變化。”

“當人們將自己的信仰付諸行動時,美國會變得更好。只要我是你的總統,就沒有人能阻止你們實踐和傳播自己心中的信仰。我們將永遠捍衛所有美國人向上帝祈禱的權利,我們將永遠聽從上帝的教誨。”

“美國正在開始新的篇章。今天,你們每個人也在開始新的篇章。當你們的故事從這裏開始時,你們的故事將由你們的見識、毅力和笑容來定義。”

“幸運的是,你們已經在這個校園、從這裏配備了各種工具,可以做出為上帝、家庭和國家服務的正確決定。在建立美好生活的同時,你們也將建立我們的國家。你們將成為社區的領導者、各種偉大機構的服務人員,和自由的捍衛者。你們將成為偉大的母親、父親、祖母和祖父,充滿愛心的朋友和充滿愛心的家庭成員。你們將建立一個未來,無論玩世不恭的人和懷疑者怎麼說,我們都有勇氣追求自己的夢想。你們將有信心說出自己內心的希望,並表達觸動靈魂的愛。你們擁有能以一個服務和保護人民的政府將破敗機構取而代之的信仰。(鼓掌)我們必須永遠記住,我們共享一個家園,一個光榮的命運。無論我們的膚色是棕色、黑色,還是白色,我們都相信愛國者的血同是紅色。我們都向同一面美國國旗敬禮。我們皆由同一個萬能的上帝所造。”(鼓掌)

“只要你們能記住在自由大學所學到的東西,為自己的信仰感到自豪,有實踐信念的勇氣,信仰上帝,那麼你們就不會失敗。”(鼓掌)

“只要美國忠實於自己的價值觀、忠於自己的公民,並忠於這個國家的締造者,那麼我們最好的日子就會到來。我可以向你們保證這一點。”(鼓掌)

* * *

充滿人性、道義和信仰的演講。信徒的忠誠、勇氣和毅力。無愧於華盛頓總統、林肯總統、裏根總統的思想。

美國正在上演著一場歷史大戲,一場讓每個人都能充分選擇和表達自己的終結大戲、正邪大戰。上天在選人。信仰者們的故事將會給歷史留下見證。信仰的力量無敵無量,因為神就在信仰者的心中。我們切莫以小失大,莫讓傲慢與偏見的塵埃蒙住了我們的心智。否則將來為子孫講我們今天的故事時,自己的角色會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