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修煉文化

責於賢者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甄言

一位修行者,犯了一個微不足道的小錯誤,受到了神的追問和責備,他為神的“小題大做”而迷惑不解。神的一番開示,使他終於明白了神的慈悲與用意。

從前有一位修行人,心地非常善良純凈,精進修行。他在森林裏結舍,每天在大樹下誦經讀法、持咒守戒、打坐入定。

可是一段時間以來,他打坐出現昏昏然的狀態。一天他從昏定中打完坐,起身信步,四處走走。偶然間一擡頭,看到眼前出現一個蓮花池畔,滿池的蓮花競相盛開,迎風搖曳,十分美麗。他心中突生歡喜,升起一個念頭:這麼美麗的蓮花,摘一朵帶回精舍,敬放在佛像前,定能聞到沁人心脾的芬芳香氣,禪坐時也定能清新入定了,這種感覺象是在天上一樣啊!

於是,他輕輕地彎下身,在池邊挑選了一朵滿意的蓮花,摘了下來。修行人雙手將蓮花捧在胸前,滿心歡喜正要離開的時候,耳邊突然傳來一個巨大而又深沈的聲音:“你是修行的人嗎,怎敢隨意偷采我的蓮花?”

這位修行人環顧四周,什麼也看不到,心生疑惑,只好對著虛空發問:“你是誰?為何說這蓮花是你的呢?”

虛空中的聲音平靜而又威嚴:“我是此處的蓮花池神,池中所有蓮花都因我精心呵護而成長盛開。你是個修行人,心裏起了貪念,你沒有約束它,任它主宰你偷采了我的蓮花,直到現在也不知道慚愧反省,是何道理?”

修行人聽後,頓感慚愧。自覺理虧,但心中還是隱隱覺得蓮花池神有些小題大做。他有些不好意思,覺得還是應該向神靈道個歉。於是他朝著虛靜的天空頂禮:“尊敬的蓮花池神!我知道錯了,從今以後絕對不會貪取任何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正在他道歉的時候,另一個陌生人不知何時走近了蓮花池邊,只見那人低頭自語道:“哇!這麼多盛開的蓮花啊!開得真好!我何不摘了拿到集上賣去,能掙很多錢呢,這回不用發愁了,賣了錢我一定要再到賭場,把昨天輸的錢贏回來!”

說罷,那人擡腿就跳進蓮花池,很快就把整池的蓮花摘個精光,粗暴的動作竟然將滿池蓮葉弄得破碎不堪,池底的汙泥隨著他的腿腳所到之處不斷泛起,美麗的荷花碧池瞬間變成一潭混水。之後,他揚長而去。

修行人看得目瞪口呆,更令人費解的是,蓮花池的主宰者蓮花池神居然沒有發出任何一點聲音,象是完全沒有看到眼前發生的一切,直到那個摘蓮花的人離開,池畔仍然一片靜默。

修行人此時心中不僅充滿疑惑,還含有些許委屈和不滿,他對著虛空說:“蓮花池神呀!我只不過采了一朵蓮花,你就那麼嚴厲地斥責我,而剛才那個人采光了你池中所有的蓮花,甚至將整個蓮花池都踐踏了,你反而一言不發,視而不見,這公平嗎?”

修行人竟不能自持,埋怨起來。

此時,虛空中傳來蓮花池神慈悲的聲音:“一塊潔白的布匹,沾上一點汙水痕跡就非常顯眼,但只要用力清洗,便會潔白如新;而一塊黑抹布,沈年浸漬在汙水中,又臟又硬,恐怕怎麼洗也洗不幹凈了。”

“你是個修行的人,如同那塊潔白的布匹,我呵斥你是為了提醒你及時意識到自己沾染的那個汙點,去掉它,升華你的境界。聽到批評,你應感到高興才是。而那個嗜賭的人,已經沈淪太久,難有洗心改過之念,自會墜入報應之道,我又何必要呵斥他呢!”

修行人聽了蓮花池神的啟示,大為慚愧。神繼續啟悟他:“作為一個修行人,凡事應該先修正自己的行為啊!怎麼能不反思自己,還向外去求,盯著別人的錯誤呢?”

修行人此時悟道,自己剛才豈不就在盯著別人的過錯不放嗎?難怪打坐會陷入昏沈而不得清醒正定。一味的誦經、持咒不等於修行啊!遇事不責己過,反遷怒他人,又怎能獲得解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