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修煉文化

傳統文化故事(一)求道(9):藏密白教始祖求正法故事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喜馬拉雅山歷來是修煉人很多的地方,人們過著淳樸的生活,人人善歌善舞,除此之外就是崇奉佛法。當時有位修煉者叫密勒日巴。眾佛菩薩都是多生多劫修行的結果,可是密勒日巴卻在一生一世中成就了與這些佛菩薩相等的功德,後來成為藏密白教的始祖。

……

密勒日巴尊者說:“我漸漸對於放咒和降雹的罪惡,起了後悔之心。要想修正法的心念,一天比一天的強烈起來。常常白天不想吃飯,夜晚睡不著覺;走時想坐,坐時想走;對所犯的罪惡,十分後悔,因此厭世之心,常常湧上心頭,但是又不敢說想修正法的話,總是在想:「上師這裏,有沒有修正法的機會呢?怎樣辦才好呢?」

“正在這樣不斷苦想的時候,遇到下面這件事:原來上師有個很好的檀越(即施主)。他的家產富足,對上師的信心很好,恭敬承事上師不遺余力。不知怎地忽然得了重病,盼上師為他加持祈禱,請上師到他家裏去。

“過了三天,上師青白色的臉上,帶著苦笑回來了。我就問上師說:「師傅!你的臉色為什麼這樣難看啊?為什麼老是這樣苦笑呢?」

“上師說道:「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昨天晚上,我那個最好的最有信心的施主死了。因此,唉!我對這個世界就起了悲哀之心喲!我這個老頭子從青年時代到現在白了頭的暮年一直在做咒術,誅法,降雹三種作業。你這個弟子雖然是年輕,和我一樣,也犯了咒術和降雹的大罪惡,這筆帳將來恐怕也是要算在我頭上的!」

“我心中生出了疑問,便問上師說:「我們所殺的那些有情,上師難道不能夠使他們生兜率天(即彌勒菩薩所居之凈土,西藏修彌勒凈土的人頗多)或解脫嗎?」上師說:「事實上真正能夠使他們得救獲解脫的,一個都沒有。從現在起,我要修習對自他二利都有實效的正法,你來教導我的徒眾好了,以後我要引導你到兜率天及解脫道去。或者,你去修正法,做我生兜率天與解脫道的引導者,你求正法所需要的東西,我都供給你。」

“啊!當時我聽了,心裏多麼高興啊!我日夕渴望著的事竟要實現了,連忙對上師說:「我願意去修正法!」上師說:「你的年紀輕,精進心與信念也強,那麼就請你一心一意的去修正法罷!」

“上師就忙著替我準備行裝,把寧哦出產的毛布與藏片裝在一匹馬上,連馬一起送了給我。告訴我:在察絨那地方,有一個雍登喇嘛尊者,是一位得了成就的上人;你到他那裏去修習正法好了。我拜別上師和師母,來到察絨那,看見了雍登上人的太太和幾個徒弟,他們對我說:「這就是雍登喇嘛的本廟,但是上人現在卻在寧拓惹弄的分廟裏,不在此地。」我對他們說:「我是雍同多甲喇嘛派來的,請你們派一個人領我去見上人。」又把來歷詳詳細細的說明了,上人的太太就派了一個喇嘛領我去。到了寧拓惹弄,拜見了上人,我把毛布和藏片一起獻上說:「我是從上方來的,是一個罪大惡極的人,請您慈悲,傳我一個今生解脫輪回的法門。」

“上人說道:「我的成就大法;根,本性殊勝;道,獲得殊勝;果,使用殊勝,晝思維,晝成就;夜思維,夜成就;根基好的,有宿因善根的人,無思維的必要,聞法即解脫。我就把這個法傳給你吧!」於是上師就為我灌頂,又授給了我口訣。那時我暗想:從前我修咒術的時候,只修了十四天就有了效應,降雹法只修了七天就得了成就。現在上師傳給我比咒術和降雹還要容易的法,晝思維,晝成就;夜思維,夜成就,有宿善者聞法即成佛,無思維的必要,我能夠遇此大法,自然也是有善根的人,因此生起我慢,全不思維修習,人與法相離。

“這樣過了幾天以後,一天,上人來看我,對我說道:「你說你是上方來的大罪人,這話真不錯,我的法,也稍為誇大了一點,我不能引導你,你現在立刻到羅白來克的紮絨地方,去依止印度大行者那諾巴的親傳弟子,至尊譯經大師--馬爾巴尊者。他是新派密宗的行者,得了三種無分別的大成就者;他與你前生有緣,你去好了!」

“我聽見譯經王馬爾巴譯師的名字,心裏就說不出的歡喜,全身的汗毛直豎,眼淚如潮水般的湧出,生起了無量的歡喜虔誠和無比的信心。

“我帶著旅行的食糧與上師的介紹書信,就動身上路。一路上老是想,恨不得馬上會見上師才好。

……

“那時,我已快到羅紮烏谷(即羅白來克紮絨之簡稱)的邊緣了,沿路到處向人探聽至尊馬爾巴大譯師住處,不料竟是連一個聽說至尊馬爾巴譯師這個名字的人都沒有遇到,等我走到要看得見羅紮烏谷的一個十字路口時,遇見了一個人,我又問他一遍,他說:「馬爾巴,倒有這麼一個人,可是至尊馬爾巴大譯師卻沒聽說過!」「那麼,羅紮烏谷到底在什麼地方呢?」他指著對面的山谷說:「羅紮烏谷倒不遠,就是對面那個地方!」「誰住在那兒呢?」「馬爾巴就住在那兒!」「他還有別的名字嗎?」「有人叫他馬爾巴,也有人叫他馬爾巴上師!」於是我知道這一定就是我急於要尋訪的馬爾巴上師了。

“我又問他:「這個山坡叫什麼名字呀?」「此地叫做法廣坡!」我心裏想在法廣坡上看見了上師的住所,緣起非常好!心裏很是高興,一面走上來,一面又向人詢問。走不一會兒,遇見了一群放羊的人,我又問他們馬爾巴譯師住在那裏?一個老頭子說不知道;其中有一個很漂亮很可愛的小孩子,穿的衣服很講究,口齒也很伶俐,對我說道:「餵!你大概是說我的父親吧!我父親把家產都賣光了,換成金子,帶到印度去,回來的時候帶了很多長頁子的經書回來。他一向不種地的,今天不知道是什麼緣故,在那邊田裏種起地來了!」我心想大概不會錯了,但是又疑惑,怎麼大譯師會自己種起地來呢?一面思忖,一面走著,忽然看見了路旁田裏面,有一個身材魁偉健壯的喇嘛,生就一雙大眼睛,眼光炯炯的在那兒鋤地。我一看見他,心裏就有說不出的愉悅,在不可思議的快慰熱情中,忘記了現世的一切。過了一會兒才蘇醒過來,我就走到這喇嘛的面前問道:

“「有沒有一個印度那諾巴大師的徒弟馬爾巴譯師住在這裏啊?」

“這個喇嘛把我從頭上到腳下仔仔細細的看了很久,說道:

“「你是誰?你找他幹嗎?」

“我說:「我是後藏上方的一個大罪人,馬爾巴的名氣很大,我是到他這裏來學法的?」

“喇嘛說:「我一會兒帶你去見他好了,你快替我鋤鋤田吧!」

“說著就把帽子拿開,把地下藏著的酒壇拿起來,嘗了嘗酒,好像很好吃的樣子。嘗完了酒,他把酒壇放下就走了。

“他走了之後,我把酒壇拿起來,一咕嚕把酒都喝光了;隨著我就鋤田,不一會兒,剛才放羊人群中的那個穿得很漂亮很伶俐的小孩跑過來對我說:「餵!上師叫你進去呢!」我說:「我要先把這個田耕完了再來,剛才那個人幫我去傳話給上師,我也一定要替他把田耕完才對,請你先通稟一聲說我馬上就來了!」我就一口氣把田全部都耕完了。以後這塊田就叫做順緣田。

“耕完了田,小孩子就帶我去見上師,剛才我見到的那個肥壯的喇嘛坐在一個鋪有三層厚墊子的高座上,座上刻有金牛星和大鵬鳥的花紋,他好像剛剛洗完臉似的,但是我仿佛還看得見他的眼毛上有一點灰塵,他肥胖的身體,坐在那裏正好一大團,肚子胖胖的凸了出來。我打量著,這就是剛才種地的那個人呀,馬爾巴在那裏呢?於是就東張西望的到處看,上師就笑著說:

「這小子是真的不認識我啊!餵!我就是馬爾巴,你磕頭吧。」

“我就恭敬的頂了禮,說道:「我是藏地來的一個造了惡業的大罪人,我以身,口,意都供獻給上師;請上師給我衣食和正法,並請慈悲賜我「即身成佛」的法門。」

“上師說道:「你是個大罪人,關我什麼事?罪業是不會到我的頭上來的!而且又不是我叫你去造業的!餵!你究竟造了些什麼業呀」?

“我就把過去的事詳詳細細的說了一遍。

“上師說:「哦!原來如此!把身口意都供養上師倒是應該的,可是我不能又給你衣食,又傳給你法!要麼給你衣食,你到別處去學法;要是傳你法,你就得到別處去求衣食去,這兩樣只能給一個,你好好的選擇一下好了。再者,我就是傳給你法,也不一定是今生就能成佛,這是完全要靠你自己的精進的!」

“我說道:「我是到上師這兒來學法的,衣食我另外想法子去。」說完了,我就拿著一本經書到佛堂裏去。上師看見了說:「你的書拿到外面去,我的護法神嗅了你的邪書氣說不定會打噴嚏的!」我詫異地想:上師大概已經知道我的書裏面有咒術和誅法了吧!

“上師讓了一間房子給我住。我在裏面住了四五天,做成了一個放東西的皮口袋;師母又給了很多好吃的東西,待我非常的好。

“為了供養師傅,我就在羅紮烏谷到處去要飯,討來了二十一升麥子。用十四升麥子買了一個毫無破損銹爛的四方形的大銅燈;用一升麥子買了肉和酒;把其余剩下來的麥子都裝在我自己做的皮口袋裏。又把大銅燈捆在口袋上面,背著走回來。背到上師的住宅前時,身體已經疲憊不堪;撲通一聲,把東西從背上拿了下來。滿滿的一口袋麥子的份量很重,把房子都震動了。上師正在吃飯,馬上出來看,瞧見是我,就說道:「這個小子,氣力倒真不小啊!餵!你是不是想把我的房子弄倒,壓死我呀!真混帳!快點把口袋拿出去!」說著提起腳就踢我。我只好把麥子拿到外面,心裏暗想:這位上師真不好惹啊!以後總得好好的謹慎侍候才是。但是心裏卻並沒有起一點不滿意的心思或邪見。

“我向上師頂禮,把買來的大銅燈供養給上師。上師手裏拿著銅燈,閉著眼默思了一會兒,不禁流下淚來。他很歡喜,很感動的說道:「緣起太好了!這是供養大梵學者那諾巴上師的。」上師結印作了供養之後,用棍子把銅燈敲了敲,銅燈發出鏗鏗的聲音來。上師把銅燈拿到佛堂去,在銅燈裏裝滿了酥油,裝好燈心,把燈點了起來。

“我心裏很著急,急於想求法,就跑到上師的面前請求說:「請上師就傳給我大法和口訣吧!」

“上師說:「由衛藏要到我這裏來學法的徒弟和信士很多,但是蜀大和令巴地方的人搗亂,常常搶劫他們,不準他們送食物和供養給我。現在我要你對這兩個地方下冰雹,要是成功了,我就傳法給你!」

“為了求法,我就又一次的使了降雹術,果然是成功了。我又回上師面前來求法,上師就說:「你不過下了兩三塊冰雹,就想要得到我從印度苦行得來的正法嗎?如果你真要想求法的話,那麼,讓我告訴你:卡哇地方的人們曾打我的徒弟,一向專門跟我作對,你要真是有厲害的誅法,你就應該放咒來咒他們;成功以後,我就把那諾巴上師傳下來的即身成佛的法傳給你。」無奈,我又開始放咒了。不久,卡哇地區,果然起了內亂,殺死了很多人,與我們作對的都死了。上師看見我的咒術真的靈驗了,就說:「人家說你的誅法厲害,咒力很大,倒不是假的!」自此,上師就呼我為「大力」。

“我再次又向上師請求傳正法,不料上師大笑道:「哈!哈!哈!你造了這麼樣大的罪,還要想我把這個不惜身命到印度,用黃金供養上師的口訣,空行母的心要,輕輕易易的給你嗎?就是開玩笑,也未免開得太過了。再說,你這善使誅法的人,今天若不是我而是另外一人,恐怕你早就把他殺掉了。好!現在你要是能把蜀大令巴的收獲恢復,和卡哇殺死的人都弄活,我就給你傳法,否則你就不要在我這裏住了。」將我痛罵了一場。我失望已極,放聲痛哭,師母看我可憐,就跑過來安慰我。

“第二天一早,上師到我這裏來說:「昨天,我對你說得也未免太狠了一點,不要生氣!你的身體很強壯,我想要你給我建造一間裝經書的石屋。這個石屋修好了,我就傳法給你,你所需的衣服食物都由我供給!」

“我就說:「要是我在造房子的時候,法還沒有求到就死了,那又怎麼辦呢?」

“「我擔保你在這個期間決不會死!一個人沒有勇氣是不能修法的,你卻像是一個有毅力能精進的人。即生成佛或不成佛,完全要看你自己的精進如何。我的教派與別人不同,具有不共的加持力。」上師和顏悅色很親切的對我說。

“這樣一來,我就非常的歡喜起來,即刻請求上師將造房子的圖樣給我。上師說:「我的這個房子,要築在一個險要的山上。可是這個地方,以前族人曾經議定不許在上面造房子;幸虧當時文約上我並沒有署名,所以不必受他們的約束。我想在東方的山頭上造一所圓形的房子,你也可以借此消除你的業障!」

“我就這樣奉了上師的命令,開始造起房子來。大約在房子做了差不多一半的時候,上師來了,對我說:「前些時我沒有想妥,這地方不大好,你現在把石頭和材料都運回原地去吧!」我只得把石頭木料,一塊塊的從山上背到山下。上師又帶我到西方的山頭去,把他的一件半月形的上衣,層層疊疊的折起來,放在地上說:「你就照這個樣子替我起一個房子吧!」這一次真是非常費力,一個人造一所房子,每一件材料都要自己從幾裏路的山下背到山頂上,真是苦不堪言。等到蓋了一半的時候,上師又來了,說道:「這個房子看起來好像還是不對,請你把它拆掉;木頭,石頭和材料仍舊送回原地去吧!」我只得照上師的話辦,一塊一塊的又把房子拆下來!

……

“有時,我也的確想找別的上師去,但是仔細想了想,即生成佛的口訣,只有這個上師才有,今生若不成佛,我做了這麼多罪業,如何解脫呢?為著求法,我要修那諾巴尊者一樣的苦行,無論如何,要想方法使這個上師歡喜,得到他的口訣,即生證果。於是我就一心一意的背石頭,搬木料……

(選自明慧網《密勒日巴佛修煉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