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歷史回廊

有異能的邵雍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邵雍字堯夫,又自稱安樂先生,生於宋真宗大中祥符四年(公元1011年),卒於宋神宗熙寧十年(公元1077年)謚康節。曾祖邵令以軍職隨從宋太祖部下,後來移居衡漳(今河北省南部),邵雍年輕時隨父親邵古再遷家於共城(今河南輝縣),最後才移居洛陽定居。

邵雍在幼年時期,其家境並不富裕,他的曾祖父做過小官,祖父和父親都是隱居不仕的文人,在他跟隨父親從衡漳遷去共城後,青少年時期的邵雍好學,《宋史•道學一》說他「於書無所不讀,始為學,即艱苦刻厲,寒不爐,暑不扇,夜不就席者數年。」因此在當時就有好學之士的名聲。他不但苦學,而且出門遊學,曾逾河、汾,涉淮、漢,周遊齊、魯、宋、鄭之墟。

兩宋理學的產生標志著中國儒學進入新的復興階段。在理學的創立階段,邵雍和周敦頤、張載、程顥、程頤並稱「北宋五子」,諸人都以儒學為宗,為探討、發揮六經、四書之義理,以振興儒學為己志。

邵雍有異能,其代表作有《皇極經世書》、《梅花詩》及詩集《伊川擊壤集》等近百萬言,尤以預言詩《梅花詩》廣為流傳。

邵雍的異能掌故,現今在河南省鄭州、洛陽一代也流傳許多,一些至今仍在部份史書中記載著,如在《余冬序錄》裏便記載著一則邵雍預知後世明朝知府虞廷璽為其建祠堂的故事。

明朝景泰年間,洛陽兩位農夫因爭一塊石頭訟於官府,當時的洛陽府伊是虞廷璽,公堂上一位農夫告訴他石頭是自己在耕地時得來的,另一位說在自己的土地中挖出來的。

虞廷璽覺得奇怪,什麼樣的一塊石頭竟使兩個朝夕相處的鄰裏百姓訴諸於公堂?於是虞廷璽便令人把那塊石頭擡上來,只見石頭上刻著一行字:「大明景泰乙亥,知府虞廷璽為我復興此窩。」

其年正是景泰乙亥年,此時虞廷璽方知,幾百年前的邵雍已知自己將為其在此地建「康節窩」(邵雍謚號「康節」),遂為邵雍建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