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省思感悟

溫馨勵志的經典——動畫片《獅子王》(圖)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獅子王》展示了生命中的真誠、友情、責任,堅定的信念……,似一股暖流,貫穿全片,引發心靈的共鳴。


《獅子王》(The Lion King)是一部由華特迪斯尼於1994年制作並發行的動畫電影,以精彩的動畫效果、原創音樂和故事情節贏得了全球觀眾的盛贊。

該片從莎士比亞《王子復仇記》取得靈感,利用了當時先進的動畫技術,並且配上宏偉的交響樂,融合非洲當地原始音樂,榮獲1994年奧斯卡最佳原著音樂和最佳電影主題曲兩項大獎,成為迪斯尼動畫的裏程碑作品之一,它創造了史上傳統手繪動畫片票房冠軍的佳績。

主角為一只名叫“辛巴”(Simba)的獅子,信念、希望與責任是《獅子王》的鮮明主題。

命運之輪

在廣闊的非洲草原上,獅王木法沙(Mufasa)統領著“榮耀巖”王國,動物們臣服在牠的公平杖下,快樂共生。幼獅辛巴誕生,將成為未來的國王,這引起了木法沙的弟弟斯卡爾(Scar)的妒嫉和恨意。斯卡爾始終都想篡奪兄長的王位,牠設計殺害了兄長,又逼走小辛巴,篡得王位。

小辛巴淘氣無知,誤入斯卡爾的圈套。在命懸一線時,父親從天而降,把牠銜在嘴裏,送至安全地帶,而自己則被撞傷,後被斯卡爾推下山崖。辛巴沖下山,動情地推著父親:“爸爸,起來啊。”而父親一動不動,再也不能保護、陪伴牠了。稚嫩的童聲配音,引多少人淚灑幕前。

幼時的辛巴曾經跟隨父親領略王國的壯闊,共同演唱歌曲“生命的循環”(The Circle of Life)。歌詞大氣磅礡,展現了生活的哲理:“生命的循環,是命運的輪轉,是信念的飛躍,希望的紐帶。有人在路邊跌倒,有人躍上星空。有人穿越困境,有人帶著傷疤繼續征程。”

歌聲蕩漾 詠嘆真情

流浪的日子,讓辛巴在曠野中成長、體悟生命的意義。非洲的草原,廣袤粗獷。夜空下,年輕的雄獅辛巴凝望繁星,回首昨日。幼時的創傷縈繞心頭,揮之不去。

星光下,孤獨的辛巴想起父親曾經說過:祖輩們將會在群星中註視著牠。父親,你在哪裏?辛巴失望長嘆,萎靡不振。這時,一股煙塵蕩起,竟化成花瓣和葉子,倏忽間向遠方飄去。在故鄉,父親的摯友老狒狒接住飛來的花塵,嗅到了辛巴的氣息:年輕獅王還活著!牠欣喜若狂,找尋幼主。

在狒狒的幫助下,辛巴在水中的倒影裏發現了獅王的神情,又在天空中聽到了木法沙的勉勵。原來父親說的沒錯,高遠的星空,確實閃爍著祖先的目光。命運之輪,旋出力量,堅定了辛巴的信心,確立未來的方向。牠必須完成未盡的職責,那是父親的囑托,王國百姓的期望。

在落魄時,辛巴遇到蓬巴和提蒙,得到牠們的幫助支持。三位結為好友,共同進退。當辛巴決定返回“榮耀巖”與斯卡爾決戰時,蓬巴和提蒙不顧危險,毅然同往。青梅竹馬的玩伴娜拉也加入了返鄉的隊伍。巖石上,牠們列隊迎風站立,準備面對一切艱險。正義的風帆升起,激動人心。觀眾的思緒隨著辛巴復仇的腳步而起落,為善良加油助陣。

奇幻之風掃過動物的世界,演繹另類驚險的《王子復仇記》。動畫魔法,賦予飛翔和跳躍最大的自由;歌聲蕩漾,詠嘆真情。輕松娛樂之外,普世價值的呈現和弘揚,為作品增添一份現實的厚重。

本片原創歌曲“今夜你可曾感受到了愛?”(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隨影片公映而風行世界,特別在歐美吸引了億萬歌迷,高踞金曲排行榜之首。悠遠高亢的旋律,深情溫婉的歌詞,有力地烘托了角色之間的不同情感,令聽眾心潮起伏。親情、友誼、責任,堅定的信念……,似一股暖流,貫穿全片。

在無垠的草原上,動物們自由地奔跑著,舒展、美麗、浪漫。人生的隱喻,激情的奔湧,蘊含在絢麗的動畫中。那是生活的萬花筒,旋轉扭動,把我們一並卷入。《獅子王》上映22年後,依然時時被各國觀眾憶起。有些人從兒時一直看到成年,總能從電影中獲取新的啟示。經典的藝術作品,傳遞真誠與溫馨,超越地域和文化的邊界,引發心靈的共鳴,營造別樣的亮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