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省思感悟

勿貪小利而丟人格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在南方的一個小鎮上,一個菜市場的一家魚檔經常排起長龍,生意異常紅火,因為這家魚檔以新鮮出名,店老板還打算開連鎖。

魚攤主是個五十多歲的男人,在偶爾的一次閑聊中,攤主說他以前的生意只能養家糊口。這樣的轉變多虧了一對母子。點燃了一支煙後,他跟我們說了這樣的一個故事:

5年前的某天,一個七、八歲的小男孩到菜市場買菜,心事重重地走到了他的海魚檔位停了下來。

“老板,給我來二條鯧魚!”

攤主看了一眼小男孩,從陰暗處撈出了二條魚開始稱。

小男孩的手在褲兜裏掏了半天,最後才掏出了一張100塊。

“是自己的紅包吧?不舍得花掉呢!”小男孩兩頰微紅。

“36塊!”攤主接過錢,找零還給了孩子64塊,接過錢後,小男孩拿著魚和零錢匆匆忙忙離開了。

沒想到第二天,小男孩又來了。“我媽媽今天去了醫院……”攤主一驚。“我媽媽生病了,今天去做手術,昨天我給她買了她最喜歡吃的鯧魚,有可能永遠也沒機會了……”“但是吃完後,媽媽跟我說了這樣一句話:‘為了貪一點小利丟掉了人格不值得’。”

小男孩尷尬地從褲兜裏掏出一張嶄新的100塊,雙手遞給店主:“老板,對不起!我昨天用的是一張假的100塊,這張是真的。”

攤主驚愕不已,沒想到竟然是這樣的結果!攤主回憶前一天收錢的情形,因為他當時壓根也沒想到一個外表憨厚的小孩竟然會拿100塊假紙幣來買東西。

小男孩滿臉慚愧,“謝謝伯伯,這張假幣是媽媽之前收到的,一直放在抽屜,媽媽因為生病已經花光了所有積蓄,為了幫媽媽節省100塊,我瞞著媽媽偷偷拿了這張假的錢買魚,謝謝你沒有責怪我!”

攤主心裏像打翻了五味瓶,那種感覺難以形容,他從抽屜裏找到了孩子的那張假幣,並還給了小男孩。小男孩深深鞠了一躬後離開了。

望著小男孩越去越遠的的背影,攤主許久也未能回過神來。最後到收攤時趁人不註意,將攤位下面用福爾馬林(化學藥劑,具有防腐、消毒和漂白的功能,會傷害人體)浸泡了一周多的十幾條海魚全部倒進了垃圾桶……

後來,孩子的母親因為生病最終去世,孩子也回老家上學了,攤主再也沒碰見那個小男孩,但這個孩子和那位從沒見過的孩子的母親,每次想起都能讓他臉頰發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