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因果省思 > 善有善報

善念讓一犁 造福子輩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清朝乾隆年間,揚州才子柳敬亭雖不敢誇學富五車才高八鬥,但亦熟讀經史子集,其祖父柳若謙是當地富戶,家資殷實,平素亦樂善好施,當地人尊稱為柳老太爺。

柳敬亭欲得狀元 偏遇才高秦生

柳敬亭19歲這年,恰逢京城大考。他遵從父命,帶著書僮進京趕考求取功名。

這天,柳敬亭和書僮入宿離京城三百多裏的方文寺。晚上,柳敬亭翻來覆去怎麼也睡不著,聽到窗外有陣陣簫聲傳來,便披衣走出房間。寺裏有尊大香爐,月光下,隱約看見旁邊盤膝坐著一位青年書生,白衫雪巾,手撫玉簫玉樹臨風恍若仙人。

柳敬亭本精通音律,今見這青年書生簫藝出類拔萃,聽到妙處,不禁高聲贊道:“好簫,好簫!真如仙樂,敢問兄臺名諱?”青年書生停下來,擡頭看了一眼柳敬亭,便朗聲答道:“在下秦起雲,乃江浙舉子,今赴京趕考途經此地,一時興起胡亂吹上一曲,兄臺如不見笑就請過來一敘。”

柳敬亭走過去也盤膝坐下,與秦起雲談論詩詞音律。兩人一見如故,越談越投緣便結伴上路一同赴京。

一路上,兩人相互切磋學問,均暗自欽佩對方才學,柳敬亭更是覺得秦起雲才學勝過自己一籌。本來他此番進京趕考是沖著頭名狀元去的,如今不得不驚嘆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了。

老者夢中指點 修文對出奇聯

三天後,兩人來到京城,在逢春客棧住了下來。考試這天,柳敬亭被分在天字9號房。

京城會試,每個考生一間小房互不通音訊。考卷分發到手,柳敬亭粗略看了一下,覺得不算太難,便下筆如有神,奇文妙語紛呈於紙上,不知不覺間平添了幾分得意。不一時天色已晚,監考小吏給每位考生點上一盞燈,考生通宵奮筆疾書。

考卷最後一題是對聯。柳敬亭看了上聯,心中不由微微一顫,上聯是:“炭黑火紅灰似雪。”這七個字含有三種顏色一樣事物,真是少有的奇聯。

這上聯本是翰林院一位老翰林幾年前偶得的,苦思數載未能對出下聯,整個朝野也無人能對。這上聯也難住了眾士子,分在天字27號房的秦起雲苦思冥想也束手無策。柳敬亭苦思半夜不得,不由感嘆自己才疏學淺。

這時夜已深了,一陣倦意襲來,柳敬亭便伏在桌上睡著了。夢中,有人拍了拍柳敬亭的肩膀。他睜眼一看,面前站著一位須發皆白的老者。見他醒了,老者說道:“年輕人,你這文章可有諸多不妥之處啊!”

柳敬亭見老者仙風道骨,心知是飽學之士忙應道:“請老先生指教。”老者便把他答卷中不當之處一一指了出來,並提出怎麼修改。柳敬亭大服,心內視老者為神明忙問道:“學生請教老先生名諱?”老者答道:“老夫叫浪依離。”柳敬亭笑道:“老先生,這就奇了,百家姓似無姓浪的啊?”

老者微微一笑:“且不問這個,那最後一聯可曾對出?”柳敬亭說:“學生才疏學淺,窮盡心力還是無言以對。”老者說:“此聯堪稱絕妙,但尚不至於無句可對。你家中可有田地?”柳敬亭答道:“有良田三百畝。”老者又問道:“秋種何物?”柳敬亭笑道:“麥子啊。”老者笑道:“這不就對了嗎?麥子是何顏色?磨出來的麩皮和麺呢?”柳敬亭何等聰明,聞聽此言,立即一拍桌子站了起來興奮地說:“學生明白了。”

柳敬亭從夢中醒來,身邊空無一人,原來是黃粱一夢,不過夢中情節仍歷歷在目。柳敬亭顧不得想別的,提起筆對道:“麥黃麩赤面如霜。”

會試結束,舉子們紛紛回到客棧等候消息。柳敬亭一直尋思那個夢,甚覺奇怪。

命中有定數 乾隆無心“點”柳

三天後,主考官林建祥晉見乾隆皇帝,奉上三張考卷,其中秦起雲才學最高,柳敬亭對出了那副奇聯,請皇上定奪。乾隆皇帝在養心殿仔細閱覽了三張考卷,意欲將秦起雲點為狀元,柳敬亭點為榜眼。心念至此,他拿起禦筆。

這時秦起雲的試卷放在龍案左邊,柳敬亭的居中,乾隆皇帝持筆越過柳敬亭試卷,目及卷上對聯,心中微微一動暗道:這對聯可真是鬼斧神工啊!就在這一念之間,飽蘸朱砂的禦筆落下一滴朱砂,正巧落在柳敬亭三個字上面。

乾隆皇帝不由苦笑道:“天意,文章不及秦起雲,造化難比柳敬亭啊!這狀元可是天定啊!”

善念讓一犁 造福子輩

秋去春來轉眼一年過去了,柳敬亭早已回京城赴命。到了農忙時節,柳若謙來到自家農田。當他看到地中間一座無碑墳墓時,心中微微一嘆。

原來這墳中埋著一位寒儒,一生貧困潦倒,死後家人無處安葬,慕柳老太爺樂善好施之名,夜裏將屍體下葬於此地。柳若謙知道後並未責怪他們,反而拿出銀兩讓他們自己謀生去了。此後每到農忙春耕之時,柳若謙總要犁地人靠兩邊犁,唯恐傷及墳墓。天長日久,竟留出一片空地來。

當下人今年又問道:“老太爺,今年……”柳若謙想也沒想,仍像往年一樣隨口答道:“讓一犁吧。”話剛出口他猛然醒悟了,所謂“浪依離”者,竟然是“讓一犁”啊!

柳若謙善念讓一犁,竟“讓”出一個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