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寓言啟示

幸福遞減率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汪金友

【明心網】一個國王為躲追兵而與人走散,在山溝裏藏了兩天兩夜,沒吃到一點東西。後來遇到一個砍柴的老頭,送給他一個用玉米面和幹白菜做的菜團子。國王三兩口就吃了,覺得這是天下最好的食物。他問老頭這叫什麼,老頭說叫“饑餓”。

幸福是什麼?是一種感覺,但感覺又是靈活多變的,同一個人對同一事物,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不同的環境,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昨天是一種感受,今天是一種感受;開始是一種感受,以後又是一種感受。

走在沙漠裏的人,如能得到一杯水,會無比快樂和驚喜。而當他千裏迢迢走出沙漠,來到泉邊,喝第一杯水很甜,喝第二杯水很涼,等到喝第五杯水很飽。如果連續不停地喝,最終會成為一種負擔。

這叫“幸福遞減率”,或者叫“邊際效益遞減”。幸福隨著追求而來,隨著創造而來,隨著希望而來,隨著需要而來。但幸福又像一個匆匆的過客,在哪裏也不會久留。有奮鬥,才會有成功;有付出,才會有滿足。

19世紀丹麥哲學家克爾凱郭爾有一句名言:“每一種事情都變得非常容易之際,人類就只有一種需要了——需要困難。”困難是一塊試金石,困難是一本教科書,平靜的海面永遠不可能造就一個有經驗的水手。過去的幸福,是因為戰勝了過去的困難;今後的幸福,也都在今後困難的身後。

為了幸福,我們只能去“尋找困難”。某電視臺組織了一個叫“家庭生存體驗”的節目,每次派出兩個家庭的全體成員,不帶分文,到一個陌生的城市去尋找生存之路。結果,幾乎個個歷盡艱辛,但又個個感觸很深。有了困難,才知每一分錢來之不易;有了困難,才知人間真情是多麼的溫暖。

尋找困難,就是尋找新的奮鬥目標,做過去所未做的事,這樣,我們才能從不停地奮進中,找到幸福之源。


(《中國文化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