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世界回眸

告別權力的華盛頓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林達

美國獨立戰爭結束後,華盛頓解散了部隊,把自己的行裝也托運回了故鄉。

他知道,在回到他的故鄉蒙梵儂莊園去之前,他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必須完成,那就是,他要把人民授予他的軍權,交還給當時象征著人民權力的國會。

這個交出軍權的儀式,是和華盛頓同為弗吉尼亞人的托馬斯·傑弗遜,專程從巴黎趕回來設計的。華盛頓和傑弗遜,是美國建國時期最重要的兩個人。美國人總說,華盛頓是打下了一場美國革命,而傑弗遜是思考了一場美國革命。

在200多年前,人人都清楚地看到,沒有華盛頓的浴血奮戰就沒有美國的誕生。200多年以後的今天,美國人越來越深切地認識到,沒有傑弗遜的思考,也同樣不會有美國的存在。

傑弗遜設計了這樣一個儀式:華盛頓將軍走進“國會大廈”,在國會議員們的對面他可以有一個座位。當議長向大家作出介紹時,華盛頓將站立起來,“以鞠躬表示國家的武裝力量對文官政府的服從”。而國會議員們“只需要手觸帽檐還禮,而不必鞠躬”。然後,華盛頓將軍以簡短講話交出軍權,議長也以簡短講話接受軍權。

結果,整個儀式完全按照這個設計進行。

華盛頓將軍在交出軍權的時候,他只說了幾句話:“現在,我已經完成了賦予我的使命,我將退出這個偉大的舞臺,並且向尊嚴的國會告別。在它的命令之下,我奮戰已久。我謹在此交出委任並辭去我所有的公職”。

議長答道:“你在這塊新的土地上捍衛了自由的理念,為受傷害和被壓迫的人們樹立了典範。你將帶著同胞們的祝福退出這個偉大的舞臺。但是,你的道德力量並沒有隨著你的軍職一起消失,它將激勵子孫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