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見仁見智 > 雜談隨筆

“沖動是魔鬼”不只是形容詞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舒醒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會使用到一些話語,這些詞匯往往能繪聲繪色的表情達意,充分體現了漢語種類的豐富多彩。或許,我們認為這些詞匯僅僅是個形容詞,能起到一定的修飾作用,但卻不知道每個字背後多數都有著真實的物質存在,它們不只是一個形容詞。下面列舉兩例。

“沖動是魔鬼”

“沖動是魔鬼”這句話我們常聽人說起,意思是指在控制不住自己情緒的時候,一個人沖動起來就跟魔鬼一樣可怕。由此勸誡人們要保持理性。

其實,“是魔鬼”在這裏不僅僅是一個比喻,不能只是簡單地理解為像魔鬼一樣。有功能的人可以看到,宇宙空間是紛繁復雜的,各個層次、各個空間都存在著我們肉眼看不到的許許多多的不同生命,其中就包括真正的魔鬼。相比之下,人其實是非常脆弱和渺小的。

當人的主意識不夠清醒理智的時候,他的思想和身體就容易受到外來生命的控制。這樣一來,當一個人不理智、發脾氣的時候,這種負面情緒就會招來不好的生命控制自己的思維,從而使他做出很多可怕的事情。

所以,“沖動是魔鬼”這句話是千真萬確的。人沖動時就是被魔鬼主宰著身體,那時,他就真的相當於魔鬼、變成魔鬼了。

“小心眼”

“小心眼”我們常用來形容一個人心胸狹窄、氣量小、愛斤斤計較、不懂得寬容等特性。

然而,從修煉人的角度來看,它不只是一個形容詞。修煉人都明白,當人提高心性的時候,不僅會長功,自己心的容量也會變大,甚至在另外空間的物質身體也會隨之變大。

俗語說“宰相肚裏能撐船”,那不光是形容作為宰相應該肚量大,而且也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一個人要成為宰相,必須具備相應的品行、修養、素質。這從高層次的角度來看,就是那個人必須心性高、積德多,才能交換來那般富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