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因果省思 > 因緣啟示

待婢女如親女 範公行善得福報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天源

唐朝範明府有位範公,他自己很懂得算卦之術,被任命到江南一個縣去當縣宰。範公先給自己算了一卦:說等到來年秋天,自己的官祿和壽命都會走到盡頭了。在準備出京上任之際,範公又去拜訪了一個專門占蔔之人,占蔔人說:“你明年七月壽數將盡,既然如此,又何必出遠地為官呢?”範公坦言:“我也知道自己的命數將盡,只因還有一女尚未出嫁,想再賺點微薄薪水給女兒做嫁妝。”

範公到任後,在當地買了一個婢女,問其姓氏,婢女說:“我姓張,家父曾作過堰官,因兵寇作亂,被賣到了這個地方。”範公聽了感到幾分驚奇,又問起了她父親的名字,發現婢女的父親原來是自己的一個故友。範公對他的妻子說:“我們的女兒不愁不能出嫁,不妨先把女兒的嫁妝拿出來,在城裏找個善良人家讓這個女孩成婚安家吧。”

任職期滿後,範公回到了京城。那個占蔔人見到範公後大為驚愕:“你現在的面相與以前已大不相同,莫非是作了什麼大善之事所積的陰德?”範回答說:“沒有啊。”經占蔔人一再詢問,範公才把嫁女婢的事告訴他。占蔔人說:“這就對了,現在你的福壽已是不可限量了。”

果然,後來範公又作了好幾任官才離世。

(事據《報應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