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省思感悟

聖賢之言 沁人心田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秦自省

唐朝時代,有個叫鄭義宗的人。他的妻子盧氏,略通詩書,侍奉公婆非常孝順。一天夜裏,他們家遭到強盜的搶劫。家裏人都因懼怕,躲了起來,婆婆由於年紀大,腿腳不便,沒來得及逃走。盧氏見婆婆不能走,就冒著被殺的危險,在婆婆身邊守護著。強盜把她痛打了一頓,差點沒把她打死。

強盜走後,家人看到她被打的慘相,都很心疼,問她為什麼不逃走?盧氏忍著傷痛,回答說:“人和禽獸的最大區別,就在於仁義。鄰居有了危急,姑且還要趕過去救助,更何況是自己的婆婆呢?怎麼能一有困難,就置之不理,獨自逃走?”

婆婆聽到她講的這些話後,非常感動,說:“古人所說:‘歲寒,然後知松柏而後雕。經過了這場災難,我才真正懂得兒媳的心啊!”

郭燮熙說:《孟子》一書中,大多都是講仁義的,並屢次提到仁義是人與禽獸的區別。盧氏一個婦人,只是略讀詩書,卻能參透其中的精髓,並能身體力行,實在難能可貴。她婆婆能引用“歲寒知松柏”的話,來贊揚兒媳的情操,可見她是讀過《論語》,也是知禮明義之人。

從此以後,她們婆媳之間,多年相處如親生母女。人們都稱贊她們。有一位教書先生還講:“孔孟之道,聖賢之言,滋如甘露,沁人心田。領其教者,家瑞吉添!”

(據《八德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