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见仁见智 > 杂谈随笔

第七届全世界华人美声唱法声乐大赛落幕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采菊(纽约)

11月10日晚,新唐人电视台2018年“第七届全世界华人美声唱法声乐大赛”的决赛在纽约市曼哈顿巴鲁克表演艺术中心的英格曼音乐厅圆满落下帷幕。经过三天(8日至10日)的激烈角逐,来自纽约州的古韵和来自麻萨诸塞州的盟盟从120多位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男声组与女声组金奖。

11月10日,在第七届“全世界华人美声唱法声乐大赛”比赛中获奖的20位选手合影。


主办方介绍,这次比赛是历次声乐比赛中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来自全球四大洲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百名选手齐聚纽约,共襄盛举。选手中有不少是著名音乐学校毕业的学生或者是大陆文艺单位专业的歌唱演员。他们中有音乐声乐专业的硕士、博士,还有各种比赛的“得奖专业户”,更有在声乐界冉冉升起的舞台新星和青年才俊。比赛中他们或演唱歌剧咏叹调片段,或演唱艺术歌曲,还有一首必唱的中文歌曲。选手们都为比赛做了精心的准备,在舞台上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天分与才华。

选手们对能参加大赛都非常兴奋,认为新唐人主办的华人美声唱法声乐大赛弥补了国际音乐界的空白,堪称一项盛事。选手们感谢大赛为华人声乐家们搭建了一个世界舞台,一个难得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在这里大家没有竞争的心理,都在互相鼓励。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互相切磋技艺,用美声来唱中文歌曲,弘扬中国传统的声乐艺术。

女声组金奖选手:“美声是最高的声乐艺术”

女声组金奖获得选手盟盟(Simeng Wu),11月10日在新唐人第七届全世界华人美声唱法声乐大赛决赛中演唱。


“我做到了最好的自己。”盟盟得知荣获金奖时忍不住激动落泪。她说大赛竞争激烈,自己完全没有想到得奖,这次比赛让她学到更加谦卑,也鼓励她“努力唱好歌,用歌声感动更多人”。

盟盟学习声乐已有十多年,目前在美国读声乐艺术学位。她认为起源于意大利歌剧的美声唱法是最高的声乐艺术,“学会美声后,民俗唱法、流行唱法都能唱。”

“如果想成为专业的歌唱家,就要把声音练成自然的声音,不强迫、不掩饰。”盟盟说,“学习利用膈肌、腹部发声是美声技巧的基本练习,才能学会控制气息。但这不是容易的事,如果练习方法不当,如果人为给喉咙强加力,是不自然的事,长久会累坏喉咙。”

盟盟介绍,在学校看到华人美声声乐大赛的宣传画,就报名参赛了。即使用自己熟悉的母语歌唱,她也下了不少功夫。

大学时唱过红豆词,为了比赛盟盟再次翻出这首源于《红楼梦》中的经典曲子,不仅练习处理每个元音、辅音的发音位置,保证声音圆润、咬字清晰,音律、音韵也都处理到位。

“每一个字我都把它唱出感情,真正体会到它的感情,用美声唱中文真的很有韵味。”盟盟说。而研究和演唱歌曲的过程也让她体会到中华文化的深厚、美好。

第一次参加专为华人艺术家开设的国际性声乐大赛,就荣获金奖桂冠的盟盟说,大赛的每个选手都很优秀。

“(选手)来自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各州,我学到很多,是我没有想到的,这是非常好的机会。”盟盟说,她很感激大赛给机会,虽然比赛紧张,从选手到工作人员都十分友善,让她受益很多,也更加谦卑。

她感谢大赛让她成长许多,并表示会在声乐上继续努力:“鼓励我更上一层楼,努力做好自己,努力唱好歌。”

男声组银奖选手:华人声乐大赛弥补了国际音乐界的空白

男声组银奖获得选手Xuefeng Wan,11月10日在新唐人第七届全世界华人美声唱法声乐大赛决赛中演唱。


男声组银奖获得选手Xuefeng Wan来自美国新泽西州,曾是第五届声乐大赛的选手,今年,他再次回到新唐人的大赛舞台。他认为,新唐人主办的声乐大赛弥补了国际音乐界的空白,堪称一项盛事,因为“现代社会上没有其它的专门的华人唱美声的比赛”。

Xuefeng Wan从高中起就接触美声唱法了,后来在知名艺术院校学习声乐专业,到现在学习美声已有十五年之久。在比赛中,认识了许多美声艺术家,这更让他感到获益良多,“很难得有这么多优秀的歌唱家!” 他认为,每位选手都有自己的特点,大家在一起可以互相学习、切磋。通过和选手的交流,Xuefeng Wan认为在声音和歌曲的表现方面学到很多经验。他说:“有些歌我也唱过,听到别人的版本,就觉得很有意思,有很多心得。”

“华人肯定要唱中文歌曲。”尽管演绎中文歌有难度,Xuefeng Wan推崇大赛对选手演唱中文歌的规定。他说:“美声本来是西方的东西,我们用西方的唱法来唱中文,对中文歌的发展会有非常大的帮助。”他还觉得,这也是一种很新颖的体验。

结合多年的演唱经历和参赛心得,Xuefeng Wan感到,歌唱家很象“做瑜伽”。“保持一个放松的心态,去表现音乐,就是最好的。”他还说:“一名优秀的歌唱家,要在最自然的状态下表现自己最真实的声音。”

观众盛赞大赛水平高

男声组金奖获得选手古韵11月10日在新唐人第七届全世界华人美声唱法声乐大赛决赛中演唱。


第七届“全世界华人美声唱法声乐大赛”汇聚世界各地华人歌唱家,让他们一展才华,同时也为观众们带来一场音乐盛宴。十一日的决赛和颁奖仪式对外开放,吸引了满场的观众,既有当地居民也有从外州慕名而来,更不乏具有音乐背景的专业人士。他们称赞选手的歌声和表演,并对大赛致力于弘扬传统声乐艺术的宗旨表达认同和赞扬。

有位观众是中国第一代钢琴家巫漪丽。巫漪丽高龄八十八岁,此次专门为给一位新加坡选手担任钢琴伴奏而来。她称赞女声组“水平高”,并欣赏男声组的古韵和Xuefeng Wan。她说:“非常高兴看到这么多华人在艺术上有成就。”

丹尼尔斯(Dru Daniels)是来自犹他州的歌剧声乐硕士毕业生,特意来观看比赛。

“比赛水平很高,有很多有天赋的选手,每个人都唱得很好,有几个人很突出。”她特别指出了麻州选手盟盟,“她的声音非常有活力,我虽然听不懂中文,但是她唱得非常有感情。”

从曼哈顿音乐学院声乐系毕业、目前在台北市立大学音乐系教声乐的罗惠真表示,比赛最后的结果让她感到意外又开心。“我以往的经验是:比赛上谁的声音大谁得奖。但是,这个比赛把金奖给了声音最纯净的选手,这让我既意外,又开心。”

她说:“古韵唱的时候我感到很宁静,似乎周围的空气都在发光,然后我就安静下来,再听着那个钢琴伴奏,我的心开始微笑。”

在大陆有着二十年声乐教学经验的胡女士(Jecey Hu)观看决赛演出后表示“很有收获”。“选手们的水平很高。而且有些选手让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她举例说古韵的演唱,“(古韵的)音色有美感,而且纯净。”

她认为,新唐人比赛的宗旨非常好。“我看到从世界很多地区的选手都来参加这个比赛,很多人想通过这个比赛保留住一些已经丢失了的文化,再让人们喜欢,这种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承传,让我感到非常好,非常难得。”

从事音乐教育的Eva Yang,在大学的时候主修钢琴。她听说海外有一个华人的声乐大赛,“出乎意料的好!”Eva Yang感到不虚此行,并对金奖得主古韵的歌声非常推崇。

“他的嗓音更亮,音频、声波更密集,感觉有一波一波的能量来袭。”特别是到他唱长音的时候,Eva Yang感到歌声特别有力量。今天的决赛中,古韵带来两首民歌《两地曲》和《在那遥远的地方》。Eva Yang说,这两首歌都是表达了对姑娘的爱,但是古韵所诠释的爱,超出了一般恋人之间的爱,更能打动人心。

令她惊喜的是,今天选手的表演都很出色,他们诠释的中文歌曲,也让观众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传统的东西在我们生活当中,慢慢、慢慢变得越来越淡,但是这个对我们是很重要的。”Eva Yang表示,选手在国际舞台上弘扬了传统文化,让她感到意义非凡。

女声组银奖获得选手王佩颖,11月10日在新唐人第七届全世界华人美声唱法声乐大赛决赛中演唱。


11日下午5点,大赛评委公布获奖名单,并举办了颁奖仪式。下面是获奖名单:

女声组:
金奖:盟盟
银奖:王佩颖
铜奖:洪筱欢、蔡孟融
优秀奖:朱颖恩、陈若缇、潘悠然、陈雪莹、王郁馨、黄嘉怡、林问语、金莹、Jess Ye、张美迪
特别奖:王小平

男声组
金奖:古韵
银奖:Xuefeng Wan
铜奖:蔡维恕、黄鹏
优秀奖:李兆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