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五千文明 > 敬天重德

传统文化故事(二)修德(9):瘦羊博士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东汉光武帝建武年间,有位太学博士名叫甄宇,字长文,北海安丘(今山东安丘西南)人。他清心寡欲,为人忠厚,遇事谦让。

当时,每到年末,皇帝都要下诏赐给太学博士们每人一头羊。但是这些羊有大有小,肥瘦不均,主管此事的官员不知如何分才好,非常为难,于是便提议把羊都杀了分羊肉,或者采取抓阄的办法。

甄宇知道后感到非常羞耻,便自己上前去要了一头最瘦小的羊。众人见后都感到非常惭愧,从此再也没有为此事而发生过争执。 光武帝得知此事后,对甄宇非常欣赏,有一次在朝堂上问:“那位‘瘦羊博士’现在在哪里?”

从此甄宇便有了“瘦羊博士”的雅号,朝野称颂。因为甄宇德才兼备,他很快被推举为太子少傅。

在是非利益面前,能够甘于吃亏,克己让人,这是一种美德和修养,是志行高洁的君子才能做到的。后人用“瘦羊博士”来赞美那些能够克己让人的人。

再说阴兴,是光武帝阴皇后的兄弟。他征战有功,跟随在光武帝左右,非常受器重和信赖。建武九年,阴兴由黄门侍郎被改升至侍中,赐爵关内侯,光武帝将他找来,准备封赏他,把印绶都拿出来了,阴兴却坚决不接受,他说:“我并没有冲锋陷阵之功,而一家数人都蒙恩受封,令天下人为之倾慕向往,实在是过于满溢了。我蒙皇上及贵人的厚恩,富贵已经到头了,不能再加了,我诚恳的请求不要再封赏我了。”

光武帝称赞他推让的美德,同意了他的请求。阴贵人后来问阴兴不愿受封赏的原因,阴兴说:“您没有读过书吗?‘亢龙有悔’,外戚之家苦于自己不知道进退,嫁女要配侯王,娶妻就盼着公主,我内心实在不安。富贵是有头的,人应当知足,浮华奢侈更被舆论所反对。”阴贵人对他的这番话深有感触,自觉的克制自己,始终不替家族亲友求官。

光武帝后来想让阴兴任大司马,阴兴叩头流涕,坚决推辞说:“我不敢爱惜生命,但实在是害怕损伤了圣德,不敢随便冒领高位。”阴兴至诚发自肺腑,感动了皇帝左右的人,皇帝便依从了他。

居高位却还不知道知足,一味的自满、贪婪,不知节制自己的欲望和贪念,这将为自己招来败亡的灾祸,终将为之后悔,这就是阴兴提到的“亢龙有悔,盈不可久也”。中国神传文化中讲的“满招损,谦受益”,“天道忌盈”等,说的也是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