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因果省思 > 因缘启示

传统文化故事(八)因果(8):徐达和常遇春的福与祸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徐达和常遇春,两人都是明朝的开国功臣,功勋卓著。在九华山的一次战争中,徐达和常遇春的军队大败陈友谅的军队,活捉了三千人,常遇春说:“这支部队强劲,不杀掉他们将成为后患。”

徐达不同意,将此事向明太祖朱元璋禀报了。没想到常遇春抢先在夜里把俘虏活埋了一半多,太祖知道后非常不高兴,将剩余的俘虏全都释放了,并且命令徐达来监督众将领。

徐达和常遇春才智和勇气相当,都被皇帝所倚重,两人四处征战。常遇春在攻下城池后不能做到没有杀戮,皇帝曾专门劝他不要多杀人。而徐达所到之处从不扰民,而且保护妇孺百姓不受伤害和骚扰,即使抓获了壮士和间谍,也以恩情和道义去同他们结交,以致很多人得以保住性命,其中很多人都愿意去归附他为他效力。

徐达去世后,其后人被赠予三代王爵,四个儿子大都官爵显赫,家世昌隆,徐达的大女儿是文皇帝的皇后,二女儿是代王的妃子,三女儿是安王的妃子。

常遇春四十岁时重病身亡,英年早逝,因为他的功劳,其儿子被授予世代享受特权的铁券,但其儿孙却骄傲稚气,没有太大成就,慢慢走向衰败。

史书中评价道:“封王赐土,像徐达和常遇春二人可以说是到达顶点了。只是徐达的封赏延及后代,世代享受荣华恩宠;而常遇春上天没有给他长寿,子孙后代也衰败。两人地位相当,功勋齐等,而所享受的回报不同,这是什么缘故呢?太祖皇帝曾对众将说:‘作为将帅不随意杀人,不只对国家有利,你们的子孙确实会蒙受你们的福祐。’确实如此啊,这事可以作为做将帅的人的借鉴啊!”

人无论做什么都是给自己做的,今生所为就是未来的命运,目前所做的一切就是在选择未来。选择为善,符合天理大道,是人本性的回归,是人最明智的、永远不悔的选择。为人只有多行善事,才能积德造福,并且福荫后世。如果以为以执行命令等为借口行恶,迫害善良,这将把你们自己和家人,及子孙后代的未来置于何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