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因果省思 > 因缘启示

目犍连神通第一 盖不过亡母业力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怀荏荏

目犍连是释迦牟尼佛身边的十大弟子之一,神通第一的弟子。目犍连在修成神通之后,第一刻就是想要回报亲恩,那时他的生母已经往生,发生了一段“目犍连地狱救母”的故事。然而目犍连用他广大的神通也救不了自己的母亲,他的神通盖不过他的母亲的业力,后来目犍连的母亲是怎样得救的呢?到底是什么力量做到的?从佛经记载的故事中有值得深思之处。

盂兰盆节

在佛教中,七月十五日这天称为佛欢喜日、佛自恣日,同时也是今人所称的盂兰盆节,简称盂兰节。据南宋僧人释志盘《佛祖统纪》记载,中国最早设盂兰盆斋始于南北朝时代大同四年(公元538年),当时梁武帝在同泰寺(即现在南京鸡鸣寺)设盂兰盆斋供佛僧,其后每年七月十五日又普施到其它寺院。到了唐代,盂兰盆会更是盛大。这个盂兰盆会起源于目犍连救母。

在西晋月氏三藏竺法护所译《佛说盂兰盆经》中有目犍连救母的故事。("盂兰盆",梵语音Ullambana,唐代《玄应音义》卷十三,音译为乌蓝婆挐,意义是“救倒悬”。“倒悬”形容人堕入饿鬼道、地狱的痛苦。)

目犍连亡母堕入饿鬼道

目犍连修出神通时,以天眼通功能看到自己的母亲坠入饿鬼道中,目犍连的母亲在世时到底犯了什么严重的罪业?她在生前糟蹋了很多食物,贪心、易怒、恶念很重,不修口、不修为,待人刻薄而且又毁谤三宝,所以因偿还生前的罪业而遭受折磨、不得吃喝,浑身饿到只剩皮连骨了。

目犍连是孝子,看到母亲受苦,他用神通化出一钵食物送到母亲面前。目犍连的母亲得到食物,深怕其它恶鬼抢食,连忙以皮搭骨的左手护钵、右手急急要拨食,但食物到她嘴边就化成红火炭,怎么也吃不了,而当火炭落到地面却又变回食物。目犍连见此非常伤悲,虽然自己有广大的神通却救不了母亲。

目犍连于是前去请教佛陀如何才能从地狱中救出自己的母亲。佛陀说,他的母亲罪业深重,不是一人救度得了的,须要合十方众僧的神威才能办到,并指示他,黄历七月十五日这一天是个时机。

黄历七月十五日,出家僧尼完成夏安居修行(从春季到夏季的修行),并在这一天要发露忏悔自己的罪业(称“自恣日”展现一层普世的文化概念——善恶有报,自己造的业就要自己还。)结束夏安居,所以这一天善能量最强。佛陀嘱咐目犍连,在这一天准备五果、百味美馔和衣物、各种用具,装入盆中,在佛前供养十方众僧,得众僧人共发善愿,祝愿七代父母,他的母亲才能脱离饿鬼道。

目犍连遵从佛祖的教导,在七月十五日以盆斋供十方众僧。在佛陀的善允下,目犍连的善念凝聚十方众僧的善能量,终得以救出堕饿鬼道的母亲脱离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