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心灵甘露 > 诗文乐画

音符背后的故事——《兰亭舒序》(图)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兰亭集序》唐代摹本


跋山涉水,越陌度阡。终于我们来到中国南方的会稽郡(今浙江绍兴)。两晋南北朝时,世家望族琅琊王氏与陈郡谢氏为躲避战乱举族南迁,在金陵与会籍等历史名城演出了数世的文采风流。而现在在神韵交响乐演出的场中,泠泠古音穿过茂林修竹,萦绕在我们的耳边,那彷彿是七弦古琴——中国的隐逸高士最爱的乐器,它的乐音宁静、淡泊、蕴意深远。

这样的音符来自今秋神韵交响乐演出的原创作品——《兰亭舒序》。作品原是为神韵演出的同名舞蹈节目所创作,经过配器改编,从舞蹈与服饰的视觉美感中独立出来,以神妙的音符再现当时当地高人雅士文思泉湧、奋笔直书的姿态,以及他们寄情山水、俯仰天地的胸怀。

高士之曲

公元353年,王羲之与谢安等当世名流,聚集在会稽山的兰亭度过上巳节。在古代,三月三日上巳节向来有在水边除秽祛邪的风俗。因此当日王羲之等围坐于河渠两旁,以觞盛酒任其顺水下流,停在何人面前,就由那人取觞而饮,作诗一首。最后,流觞畅饮共得佳作37篇,合成《兰亭集》。王羲之为其作序,即流传千古的 《兰亭集序》。

在神韵的舞蹈节目中,舞蹈演员们以身韵和技巧演绎这段佳话,中国古典舞动作中“欲左先右,圆转自如”的要旨与书法相符,使之表现得入木三分。

在神韵的交响乐曲目中,行板的乐段模拟了古琴的声音,古琴的历史十分悠久,它之所以成为文人高士的最爱,是因它的乐音宁静淡远、意涵精微,演奏时重在修己诚意,不为作乐娱人。

古琴声音较弱,如果采用真正的古琴配合西方管弦乐团,它的光采将会荡然无存。于是神韵作曲家采用了琵琶和提琴的低音声部模拟古琴那深远、精微的声音,这样即可保留交响乐的震撼力,又可展现古典东方的韵味。

这一古韵悠长的乐段,纪念的是中国文人那即深邃又豁达的心境,他们的涵养来自修身诚意、敬天爱人的品行,他们的作品与事迹是古典文化中一颗不朽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