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五千文明 > 世界回眸

天惩不义城――海盗城的覆灭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太平 整理

【明心网】十六世纪西班牙人进入美洲,在这个时代欧洲许多亡命之徒沦为海盗,在美洲沿海抢劫过往商船,他们抢劫杀人,无恶不作,为各国的政府和海军所反对。

十六世纪,中、南美洲是西班牙的天下,西班牙人打败了印加帝国等印地安王国,获得了大量的金银财宝,一船船运回欧洲。稍后加入行列的英国,除了控制北美洲北部以外,很难染指西班牙的势力范围。当时,英国的海军力量也不如西班牙,只能占据加勒比海的若干岛屿,寻找机会抢夺西班牙的地盘。

英国政府为了打击西班牙,怂恿海盗专门袭击西班牙的船只,并为之提供庇护所。海盗们背后有了支援更加横行无忌,大肆抢劫各国尤其是西班牙的商船。为什么有些英美文学作品美化当时的海盗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海盗是英国政府支援的,他们帮助英国在抢夺地盘的斗争中战胜了西班牙。

当时英国地盘牙买加岛东南岸的罗亚尔港(又称皇家港),便是海盗船队的最大基地,在那里英国政府公开参于销赃和分赃。罗亚尔港,公开身份是牙买加的首府,非正式身份是海盗的首都,人口不过几万,由于海盗掠夺的赃物汇集到此,海盗城(罗亚尔港)也繁极一时,其奢华程度不亚于伦敦、巴黎。

然而海盗的行为并没有因为政府的许可而变得正义。人不是衡量万物的标准,政府认可的不一定就是好的,政府反对的不一定就是坏的,不义终究是不义,天理才是衡量万物的标准。海盗城的末日终于来临了。

1692年6月7日,罗亚尔港仍象往常一样热闹,酒馆人声嘈杂,销赃市场顾客如云,海盗船只频繁进出港口在码头卸货,美洲大陆的过境船在修帆加水。

中午时分,太阳照得城市象蒸笼一样闷热,人们都躲到阴影底下去了。大地忽然颤动一下,接著是一阵紧似一阵的摇晃,地面出现了大裂缝,建筑物纷纷倒塌,城墙崩溃。土地象波浪一样在起伏,同时出现了两三百条裂缝,忽开忽合。海水开了锅,激浪排空,来时如山倾,去时似瀑布,将港内船只悉数打碎。人们在屋塌、地裂、海啸交逼下,疯狂奔走,企图找一个庇身之所。盲目逃命,你推我撞,造成更大的混乱。许多人陷入裂缝,有的半截夹在泥里,头部露出地面,活活被挤死了;有的陷落地缝之后,尸体随同喷水射出地面。11时47分,一阵最猛烈的震动之后,全城三分之二没于海水底下,残存陆地上的建筑物也被海浪冲得无影无踪。

在第一次震动期间,城郊一块4平方公里广阔的土地,不到一分钟全部陷落,给海水淹没了。正在码头上修理的“大鹅”号巡洋舰,被大浪冲上堤岸,从许多房屋顶上掠过,最后搁在一栋房子上,把屋顶压塌了。一条街道的宽度,因地裂而展宽了一倍。

罗亚尔港从此消失在大海中,若干船舰桅杆和楼房烟囱还露出水面。过些时候,什么也看不到了。码头的几个大仓库分别沉到水面之下7.3米、11米、14.6米,有一部分似乎没有坍塌,还完整地躺在海底。一直到1835年,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人们仍能看清楚海底城市的痕迹,一些沉船、房屋依稀可辨。当时测量,沉城处于海平面之下7~11米。以后泥沙和垃圾层层覆盖,罗亚尔从人们的记忆中勾掉了。

灾后不久,英国政府开始在沉城的内侧重建新城――金斯敦。1962年牙买加独立,金斯敦成为首都。

海盗城的命运告诉人们这样一个道理:政府的支援与反对不是衡量对错的标准,上天从不因恶人背后有政府的支援而不惩罚他们,善恶到头终有报。

(正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