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因果省思 > 因緣啟示

痛改前非 免墮畜生道又招福報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泰源

善惡一念之轉 命運隨之轉

清朝時,淮西(現安徽省的江淮地區)有一秀才叫葉諸梁,家境極其貧困,靠著當家庭敎師糊口。本城中富戶馬大爺,請他當家庭教師,教他兩個兒子。馬大爺見葉諸梁有才學而不拘形式禮法,與他投合無間,十分相信他,每年付他薪金百兩,而且另有厚贈,此外,更拿出錢財,幫他出點子去做生意。葉某十分感激,竭盡全力敎馬大爺的二個兒子。

幾年間,葉某家中積累千金,成了富翁。後來馬大爺當了郡守的副職,病死在任內,兩個兒子揮霍無度,全靠葉某經手變賣珠寶、田產維生。這期間,葉某來回圖謀,終於馬家的產業很快變賣完了,馬大爺兩個兒子,落到貧無立錐之地,而許多馬家的產業實際上是落到葉某手中。

一日夜裏,葉某做夢到了陰司,見到一官員坐在桌子前面,馬氏跪在階下,數盡葉某忘恩負義之罪。官員大怒,判罰葉某為牛。葉某再三哀求,求放回陽間,願意全部退還以前侵占的產業,並答應照應其兩個兒子。

那官員說:“你既然能悔過,暫且放你生還,但如果不踐行自己說的話,將永墮阿鼻地獄!”

葉某驚醒後將這事告訴妻子,其妻亦回答道:“今日我家之享用,都是馬家的產業。快退還人家,何苦與鬼結仇。”

於是葉某決定退還所侵占的產業。第二天,去尋訪馬家兩子,看見他們從豪宅華屋落到棲身破​​屋,荒廚冷竈,又淒涼又可憐。馬家兩個兒子見到葉某大哭起來,觸動葉某,拉住他們的手一起涕泣。

於是葉某帶馬家二兄弟回家,為他們整理衣服,贈送白銀百兩,先作為一時使用的費用。幾個月後,葉某將以前馬家的財產全都拿出來,讓馬家兄弟一個開張店鋪,另一個出外經商。兩人在父親死後經歷了艱難困苦,這時能夠深刻體認一茶一飯來之不易,從而痛改前非,辛勤立業,經營一段時日,各自都賺進了不少財產。

賺了錢的馬家兄弟,拿著本金和利息去償還葉某時,葉某堅決不受,說道:“老夫我本來窮得一無所有,承蒙令先尊的深情厚誼,才得以有今日,希望不要推辭。但願他日老夫與令先尊在地府相見時,可彼此相視長笑呀。”

這一年到了中秋節賞月時,葉某飲醉了臥睡在窗下,朦朧間見到馬大爺來到跟前對他說:“先生以前所為,雖然不應該,但我的兩個兒子,養成了奢侈的習慣,遺留產業給他們,亦必揮霍無度。幸由先生代管了數年,我的兩個兒子經歷艱難之後,方知改悔成人。先生既能守護我的產業,又能成全我的兒子,此恩此德,我已告諸冥官,轉奏上帝,先生後福甚長,特來奉報。”於是謝別而去。

葉諸梁自此以後,凡是經營的生意,一一如意,所獲得的財產更是倍於原來馬家的財產。葉某四個兒子,相繼學習有成,成為當地望族。他一念之轉,悔過前非而得後福,也改變了原來註定轉生為牛的命運。

(資料來源:清代陳鏡伊《民間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