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宇宙奧秘 > 中外預言

晉國太史屠黍精準預言三國滅亡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慧淳 整理

晉國的太史屠黍,心明眼準,看相精穩,但守口如瓶,經常沈默寡言。這位晉國太史屠黍,早已看到晉國混亂,知道晉公驕奢,不講求道義。因此,他就攜帶晉國的法典,回到周朝所在地居駐。

有一天,周威公(即周威王)專門找到他,他躲不過,只有應對。

周威公召見他,問道:“如今,天下的國家很多,哪個國家,會首先滅亡?”

他沈默良久。周威公又問了一次。他答道:“晉國先亡。”

周威公問:“何以見得?”

他說:“我不敢坦白地向晉國公進諫,我只暗示晉公,有些上天所表現的奇異現象,如日月星辰的運行,都不合軌道…他卻說:‘怎麼會這樣?’我又暗示他:朝廷的人事,多不適當,百姓十分怨恨。晉公仍不重視,卻說:‘這對我國有什麼損傷呢?’我再暗示他:鄰國不服我們;賢良的人,都不來幫助我朝。他卻說:‘這對我晉國,未見有什麼損害!’這是他不明白國家能生存和滅亡的道理。所以我說:‘晉國先亡。’”

過了三年,晉國果然滅亡。

周威公又召見屠黍問道:“哪一國,會接著滅亡?”

屠黍答道:“中山國!”

周威公問他是什麼緣故?他解釋說:“天生人,是要人有分別,有分別是人的義理,也是人所以異於禽獸的地方。如此,君臣上下的關系,才能建立。可是,中山國的君臣,是拿白天當做黑夜,拿夜晚繼續白天的事情,男女生活浪漫、猥褻,日夜淫穢,從無止息之時,他們荒淫昏亂,從事喜樂,現在歌聲都很悲哀,而國君卻不知道這些是壞事情,這就是亡國之兆,所以我說:‘下一個是中山國!”

過了兩年,中山果然滅亡。

周威公又召見屠黍,問道:“此後,哪一國,又會跟著滅亡呢?”

屠黍不回答。周威公繼續追問下去,他才說:“是貴國!”

周威公因而恐慌!召請國內年長、有道之士,除去苛令三十九項。再將這些施政情形,告訴屠黍。屠黍說:“即使這麼做,也只能到你為止了。”

周威公死後,九個月無法安葬,周朝就分裂為二。

屠黍之所以預言晉國第一個滅亡,是因為他來自晉國,對晉國的亂象,了如指掌的緣故。

中山國不及晉國那麼嚴重,所以亡在晉國之後。該亡的都亡了之後,就輪到周朝了。因為周朝也重蹈了前人的覆轍。即使周威公做了“亡羊補牢”的工夫,仍不能保證周朝不會瓦解。可見,這是歷史的必然。屠黍是一位深具“史眼”的政治觀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