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萬象紛紛 > 人生百態

銅錢的真正含義您讀懂了嗎?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德寬

古代的銅錢,外圓內方,圓象征天,為先天之智慧是經商之本;方象征地,為個人修為以誠信立身。


古代的銅錢,外圓內方,圓象征天,為先天之智慧是經商之本;方象征地,為個人修為以誠信立身。銅錢在市場上交易流通時,難以折毀象征長壽,銅錢長時間使用不缺象征道義,所以能夠長久。

“錢”也有泉的意思,具備了應有的智慧與修為後,做生意的時候“錢”就象泉水一樣源源不斷的湧進。

以德經商 舍人以體面

清朝晉商喬致庸就能以德經商。他在太平天國時期集資到南方販茶,要把中斷的茶道恢復起來,這件事情有很大的危險性。

他帶人到南方把茶葉運回來,給集資人家送去茶葉。茶葉店老板說:“給我稱一下這個茶葉,看夠不夠份量。”他的夥計稱量後高興地說:“老板,每包是一斤二兩。”喬致庸每斤多給了二兩。老板一聽特別高興說:“快,趕緊重新打包,變成一斤的!”

旁邊的老者就說:“完了,以後這個茶道全部都是喬致庸的了!”

有一年鬧災荒,有的人吃不上飯,就得要飯或接受施舍,窮人要飯是無所謂的了。稍微有點知識、有點身份的去要飯覺得沒有面子。喬家考慮到這些,就用蓋樓的方式救濟別人,搬一塊磚就管飯,不是要飯,是因為幫忙幹活了才吃的這個飯,給人留一個體面,多善良啊!

無尖不商的黃金法則

現在有一句話叫“無奸不商”,好像所有的商人都得“奸”。這是現在變異的詞,在古代不是這個“奸”字,古代的“尖”是冒尖的“尖”,所以叫“無尖不商”。

現在有一些商鋪、辦公室都供著武財神關公,或者文財神趙公明。文財神趙公明開始做的買賣是糧食,過去賣糧食的,是用鬥和升的容器來稱量,鬥是圓錐形的容器,升是圓柱形的容器。

古代人與人之間交換糧食用鬥升來量,盛滿了東西用刮板一刮,平了就可以,不多不少,沒有刮板就用手心朝下一刮。有的人就奸,當手心往下邊使勁一點,給的份量就少點。厚道、寬厚的人,手背往上拱起這麼一點,手心虛一些,就會有冒尖的部分高出來,給的份量就多一些。趙公明賣糧食時每次都冒尖,這就是“無尖不商”的含義。冒尖的商人是厚道、誠信的好商人。

“無尖不商”是商人給顧客讓利的說法。商人口碑好了,生意自然能做大、做好。除了賣糧食,賣布的也有“足尺放三”的說法,在丈量到最後一尺的時候,再加放三寸。還有打油、打醋,商人也會最後再多添加一點給顧客。

所以,“無商不尖”的讓利行為,是古代商人做生意奉守的黃金法則,也是商人成功的秘訣。

當代仁義商人

古人講:“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不管做什麼,都不能違背原則與道義”,這是做人的基本準則。反觀現今社會的亂象,人們為了錢可以無惡不做,為了蠅頭小利,坑蒙拐騙,甚至殺人放火,這和中國幾千年來的道德準則背道而馳。

然而,在大家都忙著追名逐利的今天,卻有一批逆流而上的仁商。明慧網有一篇文章《上等辣椒粉帶出一群上等商人》,主人公是做辣椒粉批發生意的。修煉法輪功後,按照法輪功“真、善、忍”的標準做生意。他決定把最後一批沒有摻假的辣椒粉按成本價賣給商家後,改行去建築工地做小工,盡管是成本價可也比市場價高。

他把沒有摻假的辣椒粉拿到商場去批發。對經銷商說:“這辣椒是我的最後一批貨,一點假也沒有摻。因為我煉法輪功了,要做好人,講真善忍。所以沒有摻假。賣得比往日貴,給出我的油費與工時費就行。”經銷商是行家,當時就出了好價錢把貨買走了。

還沒有等他找到建築隊,經銷商又向他訂貨了。就這樣,他的辣椒粉生意就又做了起來,而且越做越好,錢賺的也越來越多。同行向他請教,他如實相告:“因為我煉法輪功了,要做好人,講真、善、忍,所以沒有摻假。雖賣得比往日貴,但是他們都願意要。”在他的帶動下,這些供應商也漸漸不做摻假的辣椒粉了。

市場上的辣椒零售商經常風趣地說:“嗬,李大師的法輪功厲害。他的徒弟做好人,不摻假,用上等辣椒粉帶出一群上等商人,把我們也改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