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萬象紛紛 > 人生百態

感恩自由的國度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施萍(紐約)

紐約市華裔共和黨選民樓新躍與川普總統合影。


2016年11月,美國知名政治素人、億萬富翁唐納德‧川普當選成為第45屆總統。那一年也是紐約州第十一選區共和黨華裔選民樓新躍在美國參政並獲得成功的一年。從那以後,他的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他不僅融入了美國主流社會,還感覺自己精神上真正獲得了自由,成了一個真正的美國人。

樓新躍家鄉浙江,畢業於北大哲學系,1993年來美國留學,在哥倫比亞大學讀新聞。他是個標準的從中國大陸來的第一代移民,一個自己創業的專業人士。本來他沒有參政的意願和動機,也從來沒有在美國政治界的經歷,只是在歸化入籍後行使過公民的權利,參加過投票。

然而在2016年4、5月份的時候,他的一個韓裔朋友找到他,向他介紹佛羅裏達州的聯邦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

政治素人川普竟打敗16位共和黨精英

樓新躍看到紐約人不支持紐約的參選人川普,而去支持一個外州人,覺得很有意思,就特意查了一下盧比奧的背景,結果讓他感到鼓舞,他認為這個人確實是一個“近乎完美”的年輕共和黨政治家的形象。

“他簡直就是共和黨版的奧巴馬,莫非共和黨也學民主黨,要推動年輕化?”樓新躍心裏也認可了這個人,他的朋友則說“總不能讓一個開賭場的商人來當美國總統”吧。

不過,樓新躍那個時候沒有貿然宣布他支持盧比奧,他後來想起這點來,認為自己“還是有點頭腦”的。他做了一下咨詢,決定觀望一陣再說。

又過了幾個月,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於7月18日至21日在克利夫蘭舉行,令他沒有想到的是,“政治素人”川普居然打敗了16位共和黨精英,包括少壯派盧比奧和科魯茲參議員等新秀,一舉獲得黨內提名。

川普演講的那一天,樓新躍是在自己家的地下室用電腦看的電視直播。

“Verizon提供的光纖網路讓我可以用家中的電腦看電視,那是我第一次用電腦看電視。”樓新躍對那一天的歷史時刻記憶猶新。“川普的整個演講鏗鏘有力,跌宕起伏,獲得無數次漲潮一般的掌聲和呼喊聲……”

被川普兩個政治主張深深打動

川普的兩個政治主張深深地打動了他,一個是“法律和秩序”。

“他說任何一個政府的基本職能就是保護公民的安全。如果一個政府不能保障公民的安全,那就不值得獲得公眾的支持;”

“第二,他說不能繼續搞政治正確這一套了,他承諾要面對現實,絕不說謊。”

川普的話讓樓新躍感覺耳目一新,2016年的7月,他在地下室做出重大決定:支持這個從來沒有從政經歷的商人,讓他和民主黨的希拉裏一決高低!

“美國經過幾十年的兩黨輪流執政後,積累、遺留下來很多問題,需要一個政治素人站出來清理這些歷史問題,我認為川普正好是這麼一個人。”他在最近的一個對大紀元的采訪中,談到他當年支持川普的初衷時說。

“而且川普是做企業的,真正懂得美國經濟和世界經濟,他能夠梳理和搞好美國的經濟和財政。美國只有在經濟上重新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成為經濟的領頭羊後,才能繼續保持在世界上的領導地位。”

從那次大會之後,樓新躍自願加入了為川普拉選票、籌捐款的團隊。

建立挺川普的華人微信群

他擔任電話拉票中心的義工;他和幾個志同道合的華人組成紐約華人挺川團隊,組織選民歡迎川普回家鄉,第一次舉起了“美國華裔挺川聯盟”的大旗,還獲得了川普發推文贊揚;

他在華人中建立挺川的微信群,不僅自己捐款,還為川普團隊籌集了可觀的政治捐款;他們到史坦頓島渡輪上、布魯崙大橋上,甚至到費城和賓州其它城市舉行或者參加挺川的集會。

樓新躍說,從那時起他“經歷了人生第一次真正深度參與的政治運動”。

由於他的積極參與和成績,他不但被川普競選總部的紐約州團隊任命為“亞裔共同主席”,還引起了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的註意,多次被共和黨全國委員邀請參加黨內高端會議。最讓他感到自豪的是,他本人受邀參加了2016年11月8日晚川普勝選後在紐約舉辦的慶祝大會,以及2017年1月21日在華盛頓舉行的川普總統就職典禮。

美國自由平等 共和黨理念更傳統

回顧他在美國參政幾年來的經歷,樓新躍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美國的自由和平等。

“我從2016年這場選舉才開始參政議政,我感覺美國是一個非常公平開放的社會,他們對我們華人沒有任何歧視,我沒有受過任何歧視。”

他指著河面上的自由女神像對記者說,“我以前常常想,為什麼美國是全世界的人都向往的地方?我現在告訴你,就是因為這裏的自由。美國在政治權利上的平等是真的,他們不會因為你的種族、信仰、出身而歧視你,因為他們是有規則的,而這些規則是公平的,也是透明的。”

樓新躍在給川普競選籌資的過程中,接觸了各族裔的選民,他們很多是社會上的成功人士。他發現,雖然這些人在理念上有差別,但是他們都是愛國的,都把美國當成自己的國家來熱愛。至於理念上的不同,他認為共和黨的理念更傳統些。

“在美國兩黨的政治理念上,我認為共和黨更代表美國的傳統價值觀,更符合美國的立國精神,也和我們華人的傳統價值觀相符合。”所以他以自身參政的成功經驗鼓勵華人參政。

“盡管華裔美國人以勤勞等美德在各行各業、經濟方面取得很大成功,但卻缺少對公共事務和政治的貢獻。”

論及這裏面的原因,有華人普遍內向的性格特點之外,他認為還有一個華人如何獲得“精神上的獨立和自由”的問題。

說起這個話題,不得不提起樓新躍身為川普的華裔支持者而受到媒體攻擊的經歷。

遭左派媒體汙蔑為“共產黨的宣傳者”

2019年5月,川普的“2020川普連任競選籌款委員”(Trump Victory Finance Committee)在華盛頓舉行啟動大會,樓新躍是出席這一會議的幾位華裔人士之一。

可是,2019年4月24日,《邁阿密先驅報》率先刊登一篇文章,稱一個“共產黨的宣傳者”加入川普競選團隊。文章裏把樓新躍說成是打入川普陣營的“共產黨的宣傳者”(Communist Party Promoter)。

文章說,“去年,這個中國出生的美國公民跟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簽訂合同,正式成為川普總統連任競選籌款委員會的籌資人”,而樓新躍是一個“中國共產黨在美國的宣傳者和一個在1994年從哥倫比亞新聞學院畢業後為中文媒體工作的記者”。

文章還寫道,川普在雇用著這樣一個“共產黨的宣傳者”的同時,又和“樓的祖國”展開貿易戰,“川普最近發誓說共產主義的日子“屈指可數”,指責那些暗示擁護社會主義的民主黨”。

文章出來後,英國《每日郵報》等媒體快速跟進報導,《紐約時報》、CNN、《華爾街日報》等主流媒體也紛紛聯系他。樓新躍說自己因為《邁阿密先驅報》等美國媒體的報導“臭名遠揚”了。

“說我是‘共產黨的宣傳者’——這是左派媒體的惡毒的新聞炒作,實際上是為了打擊川普總統。”他說,因為他在2017和2018年的募款業績很好,“俗話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我們籌款委員會的工作非常重要,他們想打擊我們。”

參加89民運 上了共產黨黑名單

“那你是不是共產黨員呢?”記者問。

“我不是黨員,而且還上過共產黨的黑名單。”樓新躍講起他和共產黨的交往歷史。

早在1986年樓新躍還在大學二年級的時候,正趕上中國科技大學爆發的學潮傳到北大,當時一個學弟因學潮被捕,樓新躍和許多同學在北大校園遊行,並作為學生代表跟學校提出“釋放被抓學生”、“不秋後算賬”等要求。這事讓他丟掉了學生會的幹部職務,事情不僅驚動了哲學系、北大,就連北京市委都發話,不許他入黨。

“用共產黨的話說,我雖然是‘生在新中國’、‘長在紅旗下’的一代人,但我從小就有一種正義感,不畏權威,敢於擔當,這是我的性格中的東西。”樓新躍說。

到了1989年“64”的時候,他這種正義感無疑更顯現出來。他當時在《北京周報》工作,他幾乎天天去天安門,組織本單位同事參加北京一些新聞媒體支援學生運動的遊行。

“我是本單位的主要組織者之一,沖在遊行最前面,喊過‘打倒李鵬’等口號!,遊行隊伍從甘家口,到木樨地,到長安街,一直到天安門,很壯觀的。”

6月3日那天夜晚,樓新躍作為《北京周報》記者堅持留在天安門廣場,目睹了在廣場上豎起民主女像,嚴家琪等改革派領袖發起民主大學並表示願為為民主獻身,學生們表示願意誓死保衛天安門廣場等的壯烈場面。

“我親眼看見廣場周圍有人肚子裏的腸子都流出來了,有的人整個下半身都在流血,有倒下的,有被板車運走的……我是個逃出廣場的幸存者。”

更幸運的是,他還是屠殺後大審查的幸存者。和很多當時的中國知識分子一樣,他因此更加堅定了出國的想法。

“我當時有一種‘幻滅’的感覺,覺得中國沒有希望了,就琢磨怎麼出國了。”但是當時共產黨的規定是,大學生畢業5年內不能出國,他只能在國內忍著。“64之後的那四年是我人生中非常低潮的時期。”

到美國中文媒體做記者 創辦華人社團

5年的期限剛一滿,樓新躍就順利來到了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留學。畢業後,他加入了當時一家很“反共”的中文媒體做記者工作。

在那裏,他這樣一個內心中自認為在共產黨的體制裏受打壓迫害的、帶有“反共”心理的“異見人士”卻開始了一段與共產黨“交往與合作”的階段。

“因為社區報導的關系,我經常接觸到總領館的人,又重新和共產黨的人有了交往聯系。”那以後樓新躍參與創辦了“北美華人投資家協會”、“大紐約地區北大校友會”等社團。作為社團負責人,他有機會受邀參加總領館舉辦的各種活動,也曾應邀參加與胡錦濤、溫家寶等中共領導人的團體合影。

“我當時沒有感覺到政治立場,就是和共產黨有交往而已,你如果要因此說我那時是共產黨的‘紅人’,也可以說是吧,反正那一段時間成了我重新跟中共的交往的階段,一直到2018年。”

從中美貿易戰 發現中共“不仁不義、耍流氓”

在此之前,即使在他加入美國籍的時候,他對自己到底是中國人,還是美國人並沒有很深的思考。自從幫助川普助選成功後,他對自己的身份有了不同的認識。

“我們原來被叫作“美籍華人”,因為那時中美兩個國家親密地聯系在一起,就像一家人一樣。”樓新躍說,到了川普執政,特別到了中美貿易戰之後,他開始思考自己的身份認同,並“毫不保留”地站到了美國這一邊。

原因是,在中美貿易戰期間,他看到了中共的“不仁不義、耍流氓,不講道理,很多問題越來越暴露出來了”。

在這期間,他又了解到了很多中共內部醜陋的內幕,還有機會接觸到了一些法輪功學員,這促使他進一步看清中共的本質並從精神上和它決裂。

認識法輪功學員 看清中共本質後三退

“對於法輪功我早就知道,我哥大的同學中有煉的,北大的同學中也有煉的。北大的同學因為煉法輪功受到迫害。”

他說,“那麼優秀的、那麼好的人都受到迫害,我就開始認識到,這裏肯定有問題,雖然那時對共產黨很多反人類的政策和措施並不了解。”

但隨著更多信息的披露和認識的深入,他對法輪功問題的立場就越來越清楚了。所以當法輪功學員去年告訴他“三退(退黨、退團、退隊)”的消息時,他毫不猶豫地同意退出了當年的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身份。

現在,他認為,“我們現在是‘華裔美國人’,不是‘美籍華人’,‘美籍華人’是共產黨的說法,好像你還是它的人。”

樓新躍認識到,中共和美國在意識形態上完全是對立的,原來中共灌輸給他的理論是“馬克思把共產主義從空想變成了科學”。“我現在認為那都是假的,共產主義就是烏托邦,就是特權和貪汙,而且出現了人類歷史上和中國歷朝歷代都沒有過的駭人聽聞的特權和貪汙。”

區分祖國和政府 不做中共走狗

今天,川普總統已多次公開表明了自己的反共立場,在川普總統和美國政府的團結帶領下,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站在美國一邊反對中共。樓新躍說,今天的中共真正成了國際上的“孤家寡人”,而且已經到了“墻倒眾人推”的階段了。

“現在美國政府的兩個政黨,共和黨和民主黨,在幾乎所有問題上都達不成妥協和一致,但是在反共的立場上,他們高度一致,非常團結。”

樓新躍說,“如果在美國你要是不反共,你這個人要麼不是一個有政治覺悟的人,要麼是道德、人品或思想上仍然有問題的人,要麼你就是入了魔了。”

他知道,很多華人不能割舍自己的“祖國情結”,是因為他們把“祖國”和“政府”的概念混淆成一個了。

“你可以愛中國,同時你可以不喜歡這個政黨——很多人在這些基本的概念上沒有區分開來,他們把對自己祖國的熱愛,變成對執政黨和政府的盲目服從,將來會引起很大的麻煩的。”

他說。“當兩國在經濟上、意識形態上或者軍事上爆發沖突的話,首先受到沖擊的就是這些人。因為他們沒有想清楚,沒有覺悟,你在美國還跟中共做走狗的話,那人家找你麻煩就很自然了。”

精神得到獨立自由 融入美國主流社會

雖然樓新躍因為挺川,以及在中美貿易戰中堅定站在美國這一方,造成很多人對他不理解,使他損失甚至失去了從中國市場獲益的生意機會,但是他不在乎,他努力在他熱愛的美國這塊土地上尋找機會。

他說,其實美國社會比較講規矩,大家也比較直接了當,容易溝通,做起事人更容易上手。他現在的事業開始蒸蒸日上,產生了一種成為真正美國人的感覺。

“只有在精神上得到真正的獨立和自由,你才能融入美國主流社會。”他認為,原來共產黨灌輸給中國人的思想“妨礙”了華人融入美國。

“因為你的價值觀如果不合,你是不可能融入到這個社會中去的,你一邊要參與到主流的政治和進程中去,一邊還抱著中共不放,甚至很多人直接聽中共的指揮,這肯定是行不通的。”

作為一個草根、一個新移民、一個初涉美國政治的人,樓新躍為自己取得的成績感到自豪。同時,他對美國給予他的一切抱著感恩的心情。

感恩美國 自由的國度

十幾年來,樓新躍時常坐輪渡往返於紐約第十一選區史坦頓島和曼哈頓之間。每一次輪渡經過時,那尊象征人類自由與希望的自由女神像都會讓他心懷感恩,不勝感慨。“為什麼我每次看到自由女神都會不由自主地感慨、感恩呢?因為我們是從那一樣禁錮思想、禁錮人性的地方來的,現在還有那麼多人沒有機會到這裏,而我們能夠生活在這麼一個自由的國度,這怎能不讓我永遠感恩呢?”

樓新躍希望更多的華人真正把美國作為自己的國家,熱愛這片土地,來支持川普,讓美國保持偉大。

“這不只是對美國的貢獻,也是對全人類的貢獻。”他說,“美國就是當今世界的領導者,是維持世界秩序、捍衛正義和自由的力量,值得我們去呵護她,支持她,讓她保持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