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歷史回廊

輪臺罪己詔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漢武帝劉徹是一位雄才大略的帝王。他在位期間,漢朝疆域擴大將近一倍,華夏民族威名遠揚。尤其是獨尊儒術,使儒家思想成為其後歷史上正統的思想。但武帝晚年,因連年征戰、大興土木等導致國庫空虛,民怨沸騰,寇盜四起;“巫蠱之禍”害死了衛皇後和太子,牽連了數萬人;他後期倚重的大將李廣利臨陣投降匈奴。這一系列打擊令他深深悔悟。

征和四年(公元前89年)三月,武帝封禪泰山後,對群臣說:“朕即位以來,所為狂悖,使天下愁苦,不可追悔。自今事有傷害百姓、糜費天下者,悉罷之。”(朕自即位以來,幹了很多狂妄悖謬之事,使天下人愁苦,朕後悔莫及。從今以後,凡是傷害百姓、浪費天下財力的事情,一律廢止!)

同年六月,六十八歲的漢武帝駁回了桑弘羊等人的建議——派士卒到西域輪臺(今新疆輪臺縣)去屯田戍邊,並下詔反思自己,這就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罪己詔”——輪臺詔。

武帝詔曰:“前有司奏,欲益民賦三十助邊用,是重困老弱孤獨也。”(前些時候桑弘羊等人奏請,要對每個百姓加收賦稅三十錢,用來增加邊防費用。這樣做明顯加重了老弱孤獨者的負擔。)

“……乃者貳師敗,軍士死略離散,悲痛常在朕心。今請遠田輪臺,欲起亭隧,是擾勞天下,非所以憂民也,今朕不忍聞。”(後來貳師將軍(李廣利)失敗,將士們或死,或被俘,或逃亡,這份悲痛時常縈繞在朕的心頭。現在,有人奏請派兵遠赴輪臺屯田,想要建起堡壘哨所,這是使天下人驚擾和勞累,而不是憂慮百姓啊,現在朕不忍心聽到這種話。)

“……當今務,在禁苛暴,止擅賦,力本農”(當今最重要的任務,是嚴禁各級官吏對百姓苛刻殘暴,廢止擅自增加賦稅的法令,努力發展農業生產)。

同時,漢武帝封丞相田千秋為富民侯,以明休息,思富養民也。他又任命懂農業的趙過為搜粟都尉,推行代田法,鼓勵農業生產。武帝重啟漢初“黃老”思想,無為而治、與民休息,這為後來的“昭宣中興”打下了良好基礎。

《輪臺罪己詔》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份正式的、保存完整的“罪己詔”。

自漢武帝之後,後代帝王紛紛效仿,如漢明帝、唐太宗、宋理宗、明熹宗、清雍正等。每當皇帝犯了禍國殃民的大錯,往往會下一道“罪己詔”,向臣民公開檢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