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歷史回廊

五子登科的故事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宋寶藍

清代畫家任薰繪《竇燕山教子圖》


五子登科的故事,在中國流傳了上千年,成為滿門富貴顯達的象征。有人統計,中國歷史上出現“五子登科”的家族有:後晉竇燕山家、宋朝黃汝楫家、南宋李元章家、王枟家、劉式家以及唐朝龍況家。

在這幾個家族中,後晉竇家和宋朝黃家“五子登科”的故事,最為引人入勝。

後晉竇家 行善不怠 五子登科

故事發生在五代後晉時期,幽州人竇禹鈞(竇燕山)到三十歲時還沒有子嗣。一天夢裏,已故的祖父和亡父對竇燕山說,因為前世他的罪業太重,所以今生不僅沒有子嗣,而且壽命短暫。祖父殷切地叮囑他,惟有早些修善,或許還可改變命運。竇禹鈞記住了祖父、父親的話,從此從善如流。

竇家仆人偷了竇禹鈞二萬銀錢,仆人因怕被主人發現,就寫了一張債券“永賣此女,償所負錢”,綁在女兒的手臂上,就此遠逃他鄉。竇禹鈞燒掉了仆人的債券,並將仆人的女兒收為養女,等她長大後,又親自為她操辦婚事。

竇禹鈞到延慶寺拜佛時,撿到一個包裹,裏面裝著很多錢。為了歸還失物,他就在寺中耐心地守候失主。後來遇到失主,得知那人的父親被綁匪擄走了,如果不及時送錢過去,綁匪就要撕票了。竇禹鈞撿到的包裹裏的錢,是他好不容易才借到的。竇禹鈞將失物悉數歸還,又額外贈送他路費,讓他趕緊去救父親。

竇禹鈞做的善事數不勝數。多年以後,祖父再次出現在他的夢中,並告訴竇禹鈞,因為他行善濟人,積下了很大的陰德,上天決定給他延壽三紀(36年),並且賜給他五個貴子,日後竇家滿門富貴,功名顯達。

後來,竇禹鈞的妻子生了五個兒子,在竇禹鈞的教育下,五個兒子先後考中進士,官居顯赫。時人稱贊竇家五子為“竇氏五龍”。

宋朝黃家 傾盡家產 救贖千人

越人黃汝楫,家境殷實富足。宋徽宗宣和年間(1119年─1125年),聽說方臘侵犯邊境,於是將平生積累價值二萬貫的金銀財寶,埋在自家宅院中,然後逃到深山,以避兵禍。

忽然有一天,有一賊人拿著白旗進到山裏,對他揖手禮拜,黃汝楫驚恐地還禮,認出賊人原來是自家的舊仆人。

仆人說:“我的主將拘捕擄掠了很多士人、百姓和民女,將他們關了起來。向人索要金帛,凡是拿錢財來贖的,就放人;沒錢來贖的,就都殺掉。”

黃汝楫一聽,生出了惻隱之心,他憐憫地說:“他們關了多少人?”仆人說:“不少於千人。”

黃汝楫說:“我家裏埋藏的金銀財寶,價值二萬緡,我想全部拿出來,贖下這千人的命,可行嗎?”仆人說:“足夠!”

黃汝楫讓仆人回去稟告主將,明天一定會送上錢物。第二天早上,黃汝楫挖出所有的金銀,送到主將大營,贖回了上千人。逃出劫難的百姓,歡呼的聲音猶如雷鳴一般,紛紛為黃汝楫念佛祈福。

等待兵亂平定後,黃汝楫夢到一位金甲神人,高約一丈長,從天而降,召呼黃君,說:“玉帝有旨,因你保全了很多人的性命,特賜你五子登科。”到紹興年間,黃君擔任浦江縣令時,他的五個兒子先後中舉,果如神明所言。

一般人很難在一天內,做千百個善事;一個人卻能在因緣際會下,於一天之內救下千百人。上天也會順承人意,賜予他不盡的福報。

“五子登科”後來入了畫,成為吉祥畫的題材,寄托了一般人家的期望,希望子弟都能像上述故事中的五子一樣高中及第,功成名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