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見仁見智 > 雜談隨筆

誤會人容易 理解人卻很難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廬江人毛義、東平人鄭均,這二人都是忠厚正直、耿介自持的君子,堪稱地方上的表率。

有一位南陽人張奉,他很仰慕毛義的名聲,專門從家鄉出發,不遠千裏趕到廬江去造訪毛義。

剛進門坐定,府裏送來文書,原來是聘請毛義去安陽做縣令。毛義讀著任命書,不覺喜形於色。張奉對這事看在眼裏,像挨了一悶棍,怎麼一向聲名遠揚的道義君子,竟然這般庸俗?這個毛義,分明是個官迷嘛!於是立刻告辭走了。

過了些年毛義的母親去世了,他向朝廷提出辭職。皇帝一再挽留,還將他提升為太守,可他堅決不再當官。

張奉得知這事若有所悟,深為感慨:“賢人君子的度量,凡夫俗子是不能預測的。當年毛義那樣興奮,我當他是官迷,哪知他十分窮困,做官竟是為了奉養母親啊!”

鄭均的兄弟,在縣裏當差,經常接受別人的禮物(收賄)幫人辦事,給人開後門行方便,但這些事是不合法紀的。

鄭均多次規勸,兄弟只當耳旁風。他很痛心,怎麼辦好呢?想去想來,決心離家到外地去幫人做雇工,年終所得的工錢,帶回家裏統統交給兄弟,誠懇地說:“錢用完了掙得回來,如果貪汙受賄抓進監獄,一家就完了。你差錢用,我做傭工來補貼吧!”

鄭均的兄弟聽了十分感動,從此變得公正廉潔,不沾別人的半點便宜。

鄭均曾經當到尚書,後來主動退職歸家,與兄弟在一起過著勤勞樸實的生活。

漢章皇帝劉炟(76~88年)尊重鄭均和毛義二人的品格(前者悌親,後者孝母), 下詔褒獎,各人賜給粟米一千石。每年秋天,還派使者去問候起居。

張奉因此對毛義更加敬尊。並常常嘆息、悔恨自己說:“慚愧啊!誤會一個人很容易,理解人卻很難。”

(來源:《資治通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