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歷史回廊

桓公宴請管仲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辛棄名

管仲任齊相,日夜操勞,十分辛苦。齊桓公想慰勞慰勞他,便對他說:“過幾天我請您喝酒。”於是,桓公挖了一口新井,用柴草蓋上,齋戒十天,然後派人去請管仲。

管仲很快便來了。酒席上,桓公拿著酒爵,夫人拿著酒杯,一起向管仲敬酒。酒過三巡後,管仲放下杯子,一句話也沒說,起身便走了出去。齊桓公十分生氣,他說:“我齋戒十天,來請管仲,自以為夠嚴肅、虔誠的了。可他卻不辭而走,這是為什麼?”

鮑叔牙見桓公生氣了,趕忙追出去。他追上管仲,拉住他說:“君上生氣了,您還是回去解釋一下吧!”

管仲和鮑叔牙一起回來,管仲走到院中,背靠屏風而站,桓公像沒看見他一樣,不同他講話;管仲又往前走走,來到中庭,桓公還是不同他講話;管仲又往前走,來到堂屋,這時桓公說道:“我齋戒十天請您,您卻不辭而走,這是為什麼?”

管仲回答說:“沈溺宴樂,就會沾染憂愁;享受美味,就會輕視德行;怠慢朝政,就會危害國家!所以,我才不辭而走。”

桓公聽了,立即走下堂,來到管仲面前,說:“我也不敢茍安!我只是想,您年歲很大了,卻又日夜操勞,我想慰勞慰勞您。況且我也衰老了,享受一下,又有什麼不可以呢?”

管仲嚴肅地說:“我聽說:壯年人不應懈怠,老年人不能茍安!夏桀、商紂失去天下,並不是在一個早上!您怎能不引以為戒呢?”說完,管仲轉身又走了。

這時,齊桓公恭恭敬敬地,把他送了很遠……(齊桓公想通了,領悟了,並且敬重地順從了)

(據《管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