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宇宙奧秘 > 生命探索

科學家發現七千萬年前最奇異恐龍新證據(圖)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慕秋水

科學家根據最新發現的化石組建而成的奇異恐手龍(Deinocheirus mirificus)模擬圖片。


韓國科學家李永南(Yuong-Nam Lee)和同事經歷多年努力,在中國境內的戈壁灘上發現了迄今為止外型最奇特的奇異恐手龍(Deinocheirus mirificus)化石。這種恐龍無牙、峰背、長爪、雜食,大約7千萬年前生活在現在的內蒙古,考古學家對它的探索已超過了半個世紀。

長達半世紀的考古發掘

大約50年前,奇異恐手龍的一個幾乎完整的前肢化石被考古學家發掘,測量超過2.4米長,爪子呈鐮刀狀,是迄今為止發現的化石或活的兩足動物中最大的前肢。科學家認為這是一個新物種,但是無法確定這屬於恐龍的哪個種類、食性如何、如何與其他恐龍互動。

什麼樣的恐龍才會具有這樣巨無霸式的前肢呢?在過去的半個世紀,這是恐龍古生物學中最大的謎團之一,有一波接一波的考古學家涉足戈壁沙漠,尋找奇異恐手龍的一副完整的骨架化石。

終於,李永南和蒙古、日本、比利時、法國及加拿大的科學家共同破解了謎團,找到奇異恐手龍兩個部分的骨骼,與它的前肢拼接起來,能描述出完整的一個奇異恐手龍樣貌──11米長、6噸重、長口鼻部、鴨嘴、無牙、峰背、雙足。

霸王龍相形見拙

奇異恐手龍體型與霸王龍相仿,屬獸腳類恐龍。但與大多數食肉霸王龍不同的是,奇異恐手龍有啥吃啥,龐大身軀就像是一個6噸重的垃圾處理站,科學家曾在其腸道中發現魚鱗和幫助研磨食物的胃石。

在小行星於6,500萬年前撞擊地球後,奇異恐手龍也隨同其它恐龍家族一起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