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修煉文化

古代修煉故事:貪睡的比丘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佛陀常教導他的弟子們在學習佛法時要認真,要用心,絕不能懈怠、懶惰。大多數弟子都遵從佛陀的吩咐,勤奮修行,很多弟子因此得了道,證得了果位,消除了許多煩惱和痛苦。但是有一個比丘,就是不肯用功,每當別人在打坐修行時,他卻呼呼大睡。他的師兄弟們勸了他好幾次,他還是照樣我行我素。

這個比丘最大的毛病就是嗜睡,每天吃飽就睡,睡覺時還將自己的房間關得死死的,一個人在房中蒙頭大睡,別人怎麼叫都叫不醒。

這天中午,嗜睡的比丘托缽乞食回來後,便回到自己的僧房倒頭大睡。他這一睡就沒有起來過,僧房中如雷的鼾聲一直持續到第二天。

第二天上午是佛陀為大眾說法的日子。所有的弟子都來了,唯獨缺那個嗜睡的比丘。

佛陀問:“那個愛睡覺的弟子怎麼沒有來呢?”

一個弟子急忙站起身來回答:“佛陀!他從昨天中午睡到現在還沒有醒過來,我們怎麼叫他都叫不醒。”

佛陀心中想起,這個愛睡覺的比丘從今天算起只剩下七天的壽命了,如果讓他這樣在昏睡中死去的話,他是得不到善終的。佛陀非常憐憫他,所以先讓弟子們誦讀經文,自己帶著阿難前往貪睡比丘的僧房去。

佛陀和阿難還沒到,遠遠就聽見雷鳴般的鼾聲,一陣接著一陣,一陣高過一陣。推開房門後,鼾聲更大了,那位比丘依然蜷縮在床上,睡得正香。

阿難先叫了幾聲,可是比丘毫無反應,依然睡著。後來佛陀走到比丘床前,用手指輕輕搖了搖比丘的身體,這個熟睡的比丘馬上醒了過來。

比丘見到佛陀正站在自己面前,慈愛的俯視著他,急忙起身向佛陀頂禮,說道:

“尊敬的佛陀,請原諒弟子無禮。”

佛陀告訴他說:“你只剩下七天的壽命了,我不忍心見你在昏睡中死去而得不到正果,所以特地來叫醒你。”

這位比丘大吃一驚,他根本沒想到自己只剩下七天的壽命,他又驚又怕,不知所措。

佛陀安慰他說:“這是你命中註定的事。好幾世以前,你出家做比丘,卻只知道吃和睡,從來不思維法義,也不遵守佛法戒律。因為沒有種下任何福德,命終後投生成米蟲,就這樣過了五萬年,然後又投生為田螺、蚌和樹幹中的蠹蟲,前前後後各過了五萬年。

你前身所投生過的生命都喜歡住在昏暗沒有光亮的地方,而且非常愛惜自己的身體和生命,更特別的是這四種生命都喜歡睡覺,一睡就是一百多年,完全不懂得求上進。經歷了二十萬年,你才贖清前世的罪孽,所以今生能夠投胎為人,並且出家做了比丘。

既然做了比丘就應該勤苦修行,認真鉆研,彌補遺憾。沒想到你又象二十萬年前一樣貪吃貪睡,為什麼你總是睡不夠呢?可別忘了二十萬年前你的前身的結果呀。”

佛陀講完這些話後,就停住了口。比丘聽了佛陀的話,羞慚得滿臉通紅,連忙向佛陀表示懺悔,就在他深深自責、懺悔的時候,一切雜念都隨之消除了,並且在最後的生命裏修得了阿羅漢果。

我們的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人們常形容眨眼之間就過去了,一般人每天要保證八個小時的睡眠,那麼嗜睡的人,可能這一生沒做幾件大事情,大部份時間都在睡覺和做夢中度過了。人在世間幾十年真的很快,如果不抓緊真的要後悔的。有的時候你覺得人生很漫長,可是你卻不知道死神說不定哪一天就會降臨?那時你想要做的事情,你應該完成的使命,你都沒有很好的完成,甚至並沒有為此而付出努力,多麼痛悔也於事無補了,難道下一世真的要做睡蟲嗎?

嗜睡的比丘最後終於知道了要抓緊時間,不能再昏昏欲睡了。修行的人講佛法修煉要勇猛精進的,一個昏昏欲睡的人又怎能象雄獅一樣精進修煉呢?一個修煉人應該抓緊每一分每一秒,少睡一點,多修煉一點,功到自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