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省思感悟

無與倫比的美麗(圖)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方靜

光陰易逝、年華易老,然而真誠善良、溫柔敦厚卻可以恒常留存


生活中處處有驚喜、時時有愉悅,只要願意放慢速度、放空思緒,悉心的去觀察、細細的去體會。這一周以來,我在市井巷弄、賣場店鋪間所遇見的美好的人與事,值得溫習再三、回味不已……

那是三位年逾古稀、不起眼的老太太,盡管皆已“塵滿面,鬢如霜”然而,她們的真誠善良、溫柔敦厚,有一種“無與倫比的美麗”,早已超越了青春的容顏、華麗的裝扮,散發出一股和藹可親、平易近人的特質。

第一位是在陌生的小城遇上的。老太太騎機車,後座載著一位精神有異狀的中年男子,正在路口等待綠燈通行,朋友與我趨近問路。不多時,燈號亮了,她沒有揚長而去,卻反倒下車停在路邊為我們詳加指引。她矮小瘦弱、佝僂著身子,臉上有兩道明顯的傷疤,看得出日子並不好過,但是,那份樸實與熱忱,動人心弦、印象深刻。

第二位是小鎮老字號鐘表店老板的娘。我去換表帶,老人家守著櫃臺,向來客道早問好,然後,不急不徐、步調平穩的為我搭配、選擇合宜的款式。其間,與她閑聊,才知道已高齡79歲了,和丈夫、兒子一起打拼了大半輩子。忙了一陣過後,因為沒有適當的尺寸,而向我致歉。一種誠摯的體貼和細膩,即使買賣不成,仁義猶在。

最後一位是市場偏巷中擺攤的農婦,我路過她的攤位前,聽見招呼而駐足。自家種的蔬果,賣相不是很好,但有一種令人安心的踏實感。我選了原生品種味似野菜的黑芥藍,她熱心、不藏私的教導烹調訣竅,希望品嘗者能盡享其味。年近八十了,長年的勞動,臉色黝黑、布滿皺紋,但安份守己、樂天知命,讓人由衷感佩、肅然起敬。

光陰易逝、年華易老,隨著日子的流轉,我們也終將失去秀麗姣好的面孔,與玲瓏有致的身材;但是,真誠善良、溫柔敦厚卻可以恒常留存,生生不息、歷久彌新;然後,在歲月的考驗與磨煉之下,成為一種無與倫比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