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見仁見智 > 深思明鑒

實踐真善忍的好人 臺灣法輪功學員獲獎系列報導──校園篇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唐恩

【新生10月23日訊】近年來,臺灣許多縣Z^都在寒暑假舉辦“法輪功教師研習營”,由各行各業學有專精的法輪功學員,向中小學的教職員工介紹法輪功。這項活動使很多教育工作者將“真、善、忍”融入日常教學中,廣受縣市政府教育局、校長、教師們歡迎,並授予學分。各大專院校的四、五十個法輪功社團也相繼成立,許多校長、督學、主任、教師們都因此走入修煉法輪大法的行列;明慧豆豆園、十幾個縣市的“明慧班” 及法輪功夏令營都普遍受到學生和家長的諸多好評。

大法洪傳臺灣 澤被教師學生

傳承華夏文化的臺灣,學校的老師、學生和家長都可以自由的學煉法輪功,許多人都身心受益。地處臺灣北、中、南、東各區的國立臺灣大學、中興大學、中正大學、中山大學、宜蘭大學、東華大學都有許多教授與研究生、大學生修煉法輪功。

二零零五年七月下旬,臺灣虎尾高中舉辦“法輪功教師研習營”,由雲林縣十七位校長聯合推薦並擔任引言人,共吸引了約兩百位學校教職員工、公務員與民眾參加。(明慧網)

臺灣各縣市經常舉辦明慧學校兒童夏令營,廣受師生與家長歡迎。(明慧網)

張素杏榮膺“師鐸獎”

張素杏是高雄市立五?國中主任,她說修煉前一身是病,試遍各種偏方,依賴著許多藥物及補品過日子。二零零二年七月開始和全家人修煉法輪大法,從此拋開了多年藥物和健康食品的束縛,無病一身輕。原本兒子患肺結核、女兒鼻子過敏、先生有高血壓,在修煉後也都不藥而愈。

張素杏獲高雄市特殊優良教師(師鐸獎)殊榮。(明慧網)

特殊優良教師獎狀。(明慧網)

最重要的是,張素杏按照李老師說的話去做:“我們人人都向內去修的話,人人都從自己的心性上去找,那做得不好自己找原因,下次做好,做事先考慮別人。”(《轉法輪》)發覺自己心靈日益平穩安定,不再講不好聽的話,改掉了闖紅燈、發脾氣的習慣,更懂得用心約束自我、用更高標準要求自己。

當時任職於高雄市立小港國中教務主任的張素杏,除了希望孩子們有好的學業成就外,更希望他們能擁有高尚的品德。她常利用機會告訴學生要做到“真”-說真話、做真事;要做到“善”-與人為善,處處事事要為他人著想;要做到“忍”-難忍能忍,有大忍之心。以“身教言教”作則,深植學生的心,孩子們不再有口出臟話或服裝不整的行為。

張素杏教學認真、誨人不倦,屢獲教育單位頒獎肯定。她曾獲高雄市教學評鑒國中組第一名,也以研發九年一貫課程主題的優異表現獲教育部頒獎。二零零二年九月,張素杏獲得了高雄市教育局頒發特殊優良教師(師鐸獎)的殊榮。

張素杏說她服務教育界這麼多年,迄今最大的收獲就是修煉法輪大法。推己及人,她衷心期盼世人能明白這場迫害的真相,援救還在遭受酷刑的中國大陸學員。張素杏呼籲大家發揮道德良知、更多的正義之士挺身而出,大家共同制止這場殘酷迫害。

特殊優良教師李敏瑜

李敏瑜是臺灣花蓮縣明義國小教師,自幼對人生諸多疑惑苦思不得其解,且身體衰弱的連醫生都把不到脈。二零零一年她開始修煉法輪功,通讀《轉法輪》後,明白了人生的目的在於返本歸真。迄今健保卡已連續八年沒用過,先生及親友莫不稱贊她越來越年輕越漂亮了。

李敏瑜榮膺“特殊優良教師”。(明慧網)

花蓮縣長謝深山(左)頒獎給李敏瑜。(明慧網)

昔日李敏瑜事事要求完美,常常焦頭爛額,睡不著、吃不下,修煉後她神清氣定,每天輕松、有效率的完成教學工作;在學生面前,她不再是手持教鞭的兇老師;在兒子面前,不再是個凡事嚴厲要求的母親;公婆面前,可以很自然的噓寒問暖;和同事之間的相處更加溶洽。

她秉於身心受益,總想把法輪大法的美好,推薦給親人、同事、學生。她在課堂裏教導學生存好心、說好話、分析“做好事積德”與“做壞事損德”的道理。在每周的社團活動裏,她成立了明慧組,教導學生們法輪功五套功法,讀誦《洪吟》一書,並且藉由故事和日常生活的種種,讓小朋友們知曉“真、善、忍”的法理,學生耳濡目染、漸受薰陶。在他們的內心深處,都知道了要“心存真善忍”、“努力做好人”。

二零零三年九月,李敏瑜獲得了花蓮縣特殊優良教師的殊榮,此為教育局為激勵教師專業精神而辦理的年度盛事。難得的是,在各校僅能推薦一至二名而有全縣諸多老師角逐下,她以最高成績獲選。

二零零四年四月的校慶運動會上,李敏瑜引領全校四年級的三百多位小朋友,演煉法輪功的五套功法,現場的師生、家長、來賓莫不贊賞並致以熱烈的掌聲。運動會當天設有法輪大法圖片展、功法展示,並播放法輪大法弘傳世界、天安門自焚偽案、全球公審江澤民等影片。她感慨的說,臺灣的小朋友可以自由學煉法輪功,達到身心健康;而一水之隔的中國大陸,學生只要說一句“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就要被迫退學、非法關押,真有天壤之別。

物理奧林匹亞競賽金牌吳峙磐

二零零四年七月第三十五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在韓國舉行,在七十三國的三百三十二位選手中,來自臺灣的高中生吳峙磐,是三十一位金牌優勝者之一,也是臺灣五位參賽選手中唯一獲得金牌的選手。

吳峙磐榮獲第三十五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金牌。(明慧網)

吳峙磐(左一)榮獲第三十五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金牌。(明慧網)

吳峙磐就讀臺南一中,是一個悠遊在圍棋、足球、籃球、數學與物理天地裏的活潑、樂觀的孩子,從小就在各式競賽過程中累積經驗,更在成敗之間學習如何放下名、看淡得失,心中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甘苦。他說:“生命中的許多貴人、恩師莊立帆老師以及扮演黑臉的父親,都是幕後功臣。”吳峙磐的金牌之路,得之不易。得獎後他在學校社團聚餐發表感言時,雙手合十感謝神,這使修煉法輪大法的母親黃惠燕女士感到非常欣慰。

以真善忍法理 帶領孩子生活

吳峙磐的媽媽黃惠燕女士,目前在高中教書,經同事介紹《轉法輪》一書及五套功法後,人生有了重大的轉折。心理輔導科班出身的她,樂於與孩子分享自己身心的起落,關照周遭的人、事、物。黃惠燕說,本以為修煉“真、善、忍”這太容易了,沒想到修下去之後,才發現學問大、內涵深,極為玄妙超常。她才體會《轉法輪》中李老師所教導“凡事向內修,找自己不足”的法理。將法輪大法的法理帶入孩子的生活,無形中也影響了吳峙磐對人生的態度。

黃惠燕一向不看重外在成績表現,她認為孩子出於意願的主動學習,才是學習的真諦。因此,從小在同儕都可以用成績換取金錢與禮物的時代裏,他們只能得到媽媽一個關懷的擁抱;考不好時,同樣能得到摸摸頭再改善的鼓勵。她深信每一粒種籽,都有與生俱來的獨一無二的生命成長方程式,過多的幹預與擔心都是孩子的無形壓力。

為了升學考試 父子爭吵不斷

吳峙磐回憶整個升學過程中的點點滴滴說,年初的學測,他自信滿滿的以為憑著厚厚一疊的參賽獎狀,便可申請到好學校,沒想到第一關竟以零點五級分之差和臺大物理系擦身而過,連一張獎狀都無法送到教授跟前,兩年多的努力頓時成空,這時他才體會到“人說的不算,一切自有天意”的法理。

至此,前面的路只剩下兩條,必須擇一,一是參加為期三周的國手選訓和一連串艱辛的國際比賽,爭取保送的機會;二是靜下心來苦讀國文、英文、生物,參加七月指科考。吳峙磐選擇了前者。

護子心切的吳爸爸並不贊成吳峙磐的選擇,他希望兒子參加指科考。為了讓兒子放棄參加國際賽,父子兩人每天不斷爭吵。“你聽我的就沒錯,就是這條路”。矛盾越演越激烈,大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黃惠燕深怕兒子受不了會出走,女兒在一旁安慰著說:“這是成長必經的歷程,放下吧!這也是哥哥要面對的功課。”黃惠燕女士說:“孩子會及時跳出來,扮演我的同修指正我”。

在一次父子間更大的爭執後,黃惠燕看著兒子抽泣,諾大顆的眼淚不停地往下掉時,她只是靜靜的在旁陪著,良久良久,輕聲告訴吳峙磐:“路是人走出來的,記得一個‘忍’字。”此時,吳峙磐的嘴抿得更緊,眼神更堅定。媽媽的心是寬慰的。黃惠燕在給兒子的信中說:“我和莊老師都相信你是一顆深具潛力的種籽,我們並不預期你得到什麼特定的結果,只希望你能享受過程,這才是真正的收獲。我們也尊重你的最後選擇”。

保送臺大物理系 父親折服

就這樣,吳峙磐毅然決然地背著十五公斤的書,拉著一只大行李箱,走出家門上臺北,選擇了繼續完成他已經跑了八十公尺的百米賽跑──參加國手培訓。三星期不眠不休的苦戰,發燒、鼻塞、喉嚨痛,都自己撐過來,也沒看醫生,也沒告訴教授。他說:“忍是放下、看淡,不是勉強的忍,兩天就好了”。當獲知正好入圍八位國手中的第八名時,閃過腦際的是《轉法輪》中的法理“無求而自得”。接著,他在越南得到亞洲銀牌後,順利保送臺大物理系。至此,父親也折服了,直呼意料之外。

接下來的兩個月,面臨更嚴峻的訓練過程,吳峙磐已經學會面對,在前往韓國參賽的前夕,黃惠燕塞了一張紙條在吳峙磐的外套口袋:“兒子:生命的路上用心走,但不強求。酸甜苦辣都是一種體驗,成功失敗都非偶然,就看你的心如何擺正、如何對待,放下後的豁然與自在才是一個智者的風範。”兩星期後,得知榮獲國際金牌殊榮後,媽媽傳了第一通簡訊:“兒啊!無論此刻多輝煌,它都將成為過去,熱情只能停留一時,自在祥和的心才是恒久的喜悅。感謝李老師,感謝莊老師,感謝你父親”。

關於“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

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於一九六七年發起,目的在促進青年學生對物理的認識與增進國際交流。每年由參賽國家輪流主辦,每個國家最多可以選拔五名中學生組成國家代表隊參賽,而要能代表國家參加此一國際大賽,前後得經過多次嚴酷的考驗,層層粹煉之後才能誕生。臺灣在每年的十一月份舉辦全臺初選,由四、五千位參賽者中挑選三百位,再進行復賽,篩選出三十位選手,並在隔年三、四月密集培訓與考試,再挑選出八位全國的精英參加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再由亞洲競賽的成績中選出五位,於七月份代表國家前往主辦國參加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爭取全世界青年學生物理的最高榮譽。(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