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世界回眸

天懲不義城――海盜城的覆滅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太平 整理

【明心網】十六世紀西班牙人進入美洲,在這個時代歐洲許多亡命之徒淪為海盜,在美洲沿海搶劫過往商船,他們搶劫殺人,無惡不作,為各國的政府和海軍所反對。

十六世紀,中、南美洲是西班牙的天下,西班牙人打敗了印加帝國等印地安王國,獲得了大量的金銀財寶,一船船運回歐洲。稍後加入行列的英國,除了控制北美洲北部以外,很難染指西班牙的勢力範圍。當時,英國的海軍力量也不如西班牙,只能占據加勒比海的若幹島嶼,尋找機會搶奪西班牙的地盤。

英國政府為了打擊西班牙,慫恿海盜專門襲擊西班牙的船只,並為之提供庇護所。海盜們背後有了支援更加橫行無忌,大肆搶劫各國尤其是西班牙的商船。為什麼有些英美文學作品美化當時的海盜呢?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這些海盜是英國政府支援的,他們幫助英國在搶奪地盤的鬥爭中戰勝了西班牙。

當時英國地盤牙買加島東南岸的羅亞爾港(又稱皇家港),便是海盜船隊的最大基地,在那裏英國政府公開參於銷贓和分贓。羅亞爾港,公開身份是牙買加的首府,非正式身份是海盜的首都,人口不過幾萬,由於海盜掠奪的贓物匯集到此,海盜城(羅亞爾港)也繁極一時,其奢華程度不亞於倫敦、巴黎。

然而海盜的行為並沒有因為政府的許可而變得正義。人不是衡量萬物的標準,政府認可的不一定就是好的,政府反對的不一定就是壞的,不義終究是不義,天理才是衡量萬物的標準。海盜城的末日終於來臨了。

1692年6月7日,羅亞爾港仍象往常一樣熱鬧,酒館人聲嘈雜,銷贓市場顧客如雲,海盜船只頻繁進出港口在碼頭卸貨,美洲大陸的過境船在修帆加水。

中午時分,太陽照得城市象蒸籠一樣悶熱,人們都躲到陰影底下去了。大地忽然顫動一下,接著是一陣緊似一陣的搖晃,地面出現了大裂縫,建築物紛紛倒塌,城墻崩潰。土地象波浪一樣在起伏,同時出現了兩三百條裂縫,忽開忽合。海水開了鍋,激浪排空,來時如山傾,去時似瀑布,將港內船只悉數打碎。人們在屋塌、地裂、海嘯交逼下,瘋狂奔走,企圖找一個庇身之所。盲目逃命,你推我撞,造成更大的混亂。許多人陷入裂縫,有的半截夾在泥裏,頭部露出地面,活活被擠死了;有的陷落地縫之後,屍體隨同噴水射出地面。11時47分,一陣最猛烈的震動之後,全城三分之二沒於海水底下,殘存陸地上的建築物也被海浪沖得無影無蹤。

在第一次震動期間,城郊一塊4平方公裏廣闊的土地,不到一分鐘全部陷落,給海水淹沒了。正在碼頭上修理的“大鵝”號巡洋艦,被大浪沖上堤岸,從許多房屋頂上掠過,最後擱在一棟房子上,把屋頂壓塌了。一條街道的寬度,因地裂而展寬了一倍。

羅亞爾港從此消失在大海中,若幹船艦桅桿和樓房煙囪還露出水面。過些時候,什麼也看不到了。碼頭的幾個大倉庫分別沈到水面之下7.3米、11米、14.6米,有一部分似乎沒有坍塌,還完整地躺在海底。一直到1835年,在風平浪靜的日子裏,人們仍能看清楚海底城市的痕跡,一些沈船、房屋依稀可辨。當時測量,沈城處於海平面之下7~11米。以後泥沙和垃圾層層覆蓋,羅亞爾從人們的記憶中勾掉了。

災後不久,英國政府開始在沈城的內側重建新城――金斯敦。1962年牙買加獨立,金斯敦成為首都。

海盜城的命運告訴人們這樣一個道理:政府的支援與反對不是衡量對錯的標準,上天從不因惡人背後有政府的支援而不懲罰他們,善惡到頭終有報。

(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