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殷之聲:《勃蘭特下跪》有感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殷之聲

1998年9月4日《南方周末報》回眸·登載《勃蘭特下跪》(劉寶海文)配發了1970年11月25日時任西德總理的維利·勃蘭特在華沙猶太人死難者紀念碑前雙手合十下跪的照片。

勃蘭特在零下17°及雪後凜冽的寒風中當眾下跪,向二戰中被納粹屠殺的510萬猶太人沈痛哀悼,代納粹德國受過一事,當時有過報導,但有人卻對這種深深的負疚感和替人代過的下跪贖罪的真誠,視之為西方政客的虛假的表演。

二戰之後的人類世界,被人為的分割成了截然相反的兩個世界。人類對於相同事物和同一道理的理解,在這兩個世界裏變成了截然相反的東西。當時在社會主義陣營裏的報導,除了批判性的評述與抨擊,根本沒有提及威斯康辛集中營幸存者安妮小姐。當得知勃蘭特來華沙贖罪時,這位受盡淩辱而親睹納粹殘酷暴行的幸存者百感交集,讓小女兒莎莎給勃蘭特獻上一束法國"黃和平"玫瑰,勃蘭特接過鮮花,含淚親吻了小姑娘的臉頰,並祝福她母親健康長壽。

發生在近三十年前的這幕人性之劇,今天讀來仍讓人無法平靜。記得夏伊勒在其巨著《第三帝國興亡史》之扉頁曾有這樣的提詞:千年易過,納粹罪孽永難消彌。正是因為納粹罪孽如此深重,勃蘭特才有如此代人贖罪的下跪,才有他代人深深負疚的神情,才有他面對莎莎的"黃玫瑰"而含淚感激得到理解與寬宥的感人場面。也正是這種千年難消的罪孽,讓安妮小姐所代表的寬容人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驗證,邪惡無論如何都無法戰勝人性的良知、理性和寬容。安妮小姐的寬容和勃蘭特的贖罪真誠,都是人類良知與理性所特有的偉大屬性。

後來德國的復興和德國率先沖破鐵幕而走向自由,都與這種人類追求公正良知、理性和崇高人類情感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