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见仁见智 > 杂谈随笔

面对魔鬼诱惑时 您会如何选择?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许茹

《圣经》中说,人类的第一次堕落,是源于人类的祖先亚当和夏娃受到魔鬼的诱惑,偷吃禁果,从而被上帝逐出乐园。因此,也可以这样说,人的失足开始于诱惑。而人类所处的这个世界实在有太多的诱惑,包括金钱、地位、美女、青春、才华,在面对这些诱惑时人该怎样选择呢?接受这些诱惑真的能满足人的灵魂吗?

德国19世纪著名诗人歌德的诗体剧《浮士德》,就讲述了人间占星师浮士德在魔鬼的诱惑下的选择。

一天,魔鬼靡非斯陀在天上与上帝打赌。上帝认为,浮士德不管受到怎样的引诱、不管如何堕落,他终归会心向上帝;而靡非斯陀则表示,只要上帝放手让其自由行事,则浮士德一定会被引诱,并堕落到永远与魔鬼为伍。于是,上帝答应了将浮士德交予他。

此时年过半百、深觉自己一事无成的浮士德的心中,始终交织着两种意念:一个要执拗地守着尘世,沉溺在迷离的爱欲之中;另一个强烈地要离开凡尘,向一个崇高的境界飞驰。在内心的彷徨下,他与靡非斯陀签下了一个契约,即靡非斯陀今生愿做浮士德的仆人,为他解愁除闷,帮他寻欢作乐、获得一切需要;但当浮士德表示满足的一瞬间奴役便解除,浮士德就属魔鬼所有,来生便做魔鬼的仆人。

在靡非斯陀的诱导和帮助下,浮士德重焕青春,并俘获了纯洁少女玛格丽特的芳心。为了能与浮士德在家中寻欢,玛格丽特接受了浮士德的建议,让母亲服用安眠药沉睡。孰料,因用药过量,她的母亲竟离开了人世。玛格丽特悲痛欲绝,而他愤怒的哥哥华仑亭在向浮士德挑战后,被其杀死。玛格丽特彻底崩溃了,最终拒绝了浮士德将其救出的请求。伤心的浮士德在靡非斯陀给他身上撒上迷魂川的水后,就忘记了一切罪孽,继续寻欢作乐。

靡非斯陀通过魔法,让浮士德受到了皇帝般的礼遇,在幻术中拥有了世上最美的海伦,但这些都没有让浮士德满足。直到有一天,浮士德在通过法力将沼泽化为良田造福百姓后,他的内心才得到了从未有过的满足。

按照契约,浮士德输掉了赌注,靡非斯陀因此决定将其灵魂带走。正在这时,天使们抢走了浮士德的灵魂,并飞回天堂。天使们的理由是:虽然魔鬼在人间的打赌赢了(浮士德找到了永恒的快乐),可是在天上的打赌却输了(浮士德最终心向上帝,以行善为乐)。

与歌德身处同一时代的德国浪漫主义作家沙米索也创造了类似题材的中篇小说,书名是《出卖影子的人》。

故事说的是一个叫彼得‧史勒密尔的人,看见魔鬼的手中有一个取之不尽的金袋子,便希望得到它。魔鬼同意了,但交换条件是需要他的影子。于是,彼得出卖了自己的影子并获得了财富,从而变成了“彼得伯爵”。

然而,让他始料未及的是,因为没有了影子,他到手的爱情,变成了全城最大的丑事;他所爱之人一下子从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变成了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周围的人都害怕、躲避着他。彼得陷入了痛苦之中,白天黑夜都不敢出门。直到一年后,彼得选择不再和魔鬼做任何交易,并扔掉了金袋子重新做人,才找回了自己的影子,从而获得了阳光与自由。

较歌德和沙米索晚些时候的英国著名剧作家王尔德,也写了一篇名为《道林‧格雷的画像》的小说。小说的主要内容是一个叫道林‧格雷的漂亮年轻人,请画家霍尔德帮他画了一幅肖像。不久,他通过霍尔德认识了一位有魔鬼魅力的贵族,名叫亨利‧瓦顿。瓦顿告诉格雷:“摆脱诱惑的唯一方法就是投降于诱惑……抗拒它,灵魂就会随着向往而生病。”

听了瓦顿之言,格雷从此坦然接受各种引诱,开始过着邪恶、放荡的生活。尽管他在堕落的生活中,本身依然保持着原有的青春美丽,但是他的画像则累积污点而逐渐变老变丑。在害死女演员Siby Vane之后,格雷接连十八年把各种恶事做尽,以至于他的画像变得“妖怪般的丑陋”。格雷非常生气,因此责怪画家霍尔德,并在愤怒中杀死了他。

此后,他开始后悔,过上了有良知的生活,但他发觉自己的那张画像并没有因此而改回无邪的面容。最终,格雷拿起了杀死画家的那把刀子,用力戳进肖像画中。当仆人闻声赶来,发现一个“臃肿而面孔狰狞”的老头,心脏里插着一把刀躺在地上,而在其身边是一幅有着天使般美丽的纯洁青年的画像。

虽然浮士德、彼得、格雷不过是诗歌或小说中的人物,但他们在生活中无疑是有原型的。他们在接受魔鬼诱惑的时候,都选择了心向魔鬼,在名、利、情的诱惑当中迷失了自己,但前两人最终摆脱诱惑,选择获得精神上的自由,而后者在恶事做绝后才有所醒悟,但为时已晚。他们的选择对于那些与中共这个魔鬼签下生死契约(入党、入团、入队)、不断被其戕害的中国人,是否有所启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