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宇宙奥秘 > 中外预言

晋国太史屠黍精准预言三国灭亡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慧淳 整理

晋国的太史屠黍,心明眼准,看相精稳,但守口如瓶,经常沉默寡言。这位晋国太史屠黍,早已看到晋国混乱,知道晋公骄奢,不讲求道义。因此,他就携带晋国的法典,回到周朝所在地居驻。

有一天,周威公(即周威王)专门找到他,他躲不过,只有应对。

周威公召见他,问道:“如今,天下的国家很多,哪个国家,会首先灭亡?”

他沉默良久。周威公又问了一次。他答道:“晋国先亡。”

周威公问:“何以见得?”

他说:“我不敢坦白地向晋国公进谏,我只暗示晋公,有些上天所表现的奇异现象,如日月星辰的运行,都不合轨道…他却说:‘怎么会这样?’我又暗示他:朝廷的人事,多不适当,百姓十分怨恨。晋公仍不重视,却说:‘这对我国有什么损伤呢?’我再暗示他:邻国不服我们;贤良的人,都不来帮助我朝。他却说:‘这对我晋国,未见有什么损害!’这是他不明白国家能生存和灭亡的道理。所以我说:‘晋国先亡。’”

过了三年,晋国果然灭亡。

周威公又召见屠黍问道:“哪一国,会接着灭亡?”

屠黍答道:“中山国!”

周威公问他是什么缘故?他解释说:“天生人,是要人有分别,有分别是人的义理,也是人所以异于禽兽的地方。如此,君臣上下的关系,才能建立。可是,中山国的君臣,是拿白天当做黑夜,拿夜晚继续白天的事情,男女生活浪漫、猥亵,日夜淫秽,从无止息之时,他们荒淫昏乱,从事喜乐,现在歌声都很悲哀,而国君却不知道这些是坏事情,这就是亡国之兆,所以我说:‘下一个是中山国!”

过了两年,中山果然灭亡。

周威公又召见屠黍,问道:“此后,哪一国,又会跟着灭亡呢?”

屠黍不回答。周威公继续追问下去,他才说:“是贵国!”

周威公因而恐慌!召请国内年长、有道之士,除去苛令三十九项。再将这些施政情形,告诉屠黍。屠黍说:“即使这么做,也只能到你为止了。”

周威公死后,九个月无法安葬,周朝就分裂为二。

屠黍之所以预言晋国第一个灭亡,是因为他来自晋国,对晋国的乱象,了如指掌的缘故。

中山国不及晋国那么严重,所以亡在晋国之后。该亡的都亡了之后,就轮到周朝了。因为周朝也重蹈了前人的覆辙。即使周威公做了“亡羊补牢”的工夫,仍不能保证周朝不会瓦解。可见,这是历史的必然。屠黍是一位深具“史眼”的政治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