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道德升华缘归大法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心灵甘露 > 诗文乐画

石缝中的生命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清流

在故乡,时常能看到这样的草、花和树木,它们不像别的植物那么幸运,能够长在有土的地方,即便贫瘠的沙地。它们则不同,在岩石的缝隙中诞生,挺起,它们天生就营养不足,缺水、没有土壤,空间受限,但绝不向恶劣的环境屈服,却能够活出生命的高贵。

初见这样的生命,让我惊讶、震撼,心却有着滴血的痛。不怨天尤人,靠着向上的力量,硬是劈开一片自由的天地。我敬畏于这种源自生命本质上的高贵,那种绝不虚度生命的使命感和韧性,让我心生敬意。

在一片树林中,它是那样的微不足道,就像茫茫大海里的一滴水。如果不是走到近前,没有看到它生长的“土壤”,绝不会引起任何人的注意,你会以为眼前的这株树会和其它的树一样的普通,一样的根植大地,一样正常的吸收雨露阳光。

然而,当你看到刻满伤痕的根系紧紧的抱住岩石,并向着岩石的身底探去,当你看到眼前的岩石缝隙里钻出的钢铁般不屈的生命,谁能不为它的精神所感动?不说微微张开的石缝缺少土壤,就是有点水分,太阳一出便很快蒸发掉了。这种环境下长出的生命,难道不是奇迹?

这是生长在中国北方的一种普通的蜡树,木质坚硬,直径盈尺的树干深深的嵌入丈许高的褐红色巨岩中,也许被树贯穿天地的赤诚所撼动,那巨岩便从上裂到下。树的枝杈虬龙般伸向半空中,又如一双双大手在天地间招摇,那是战胜死亡的胜利者的豪迈与气魄,是走进自由境界的超拔和沉醉。在春日柔和的光里,蜡树的叶子也透着晶莹的绿光。那时候,我流泪了。

向死而生,别无选择,只有把根扎下去,扎下去。没有土,那就让张破的岩石碎屑当作土吧,风也会把地表上的枯枝败叶送到岩石缝里做肥料 ;没有人浇灌,那就吸收自然的雨露,甘浆一样吞咽。绝不自暴自弃,坐以待毙,这就是岩石缝里的生命。

阳光下,不管这棵树的外表显得怎样的坚强或者柔媚,内心却是强大无比,那是能够感动上苍的真诚,因此才上演了眼前这神奇的一幕。

我不知道这棵蜡树为什么扎根这样的环境,它从哪儿来?或许是无情的风把它吹到这里,或许那粒种子是从飞鸟的口中失落,或许是哪个生命无意的把它带到这里……有时,生命的处境常常被动的无奈,就像这株树。

看得出,岩石上那道缝隙在蜡树的不断的进击中在渐渐的扩大,现在,里面竟然可以住藏一些小动物,于是,这方天地热闹了。它的脚下和身旁也长出了稀稀落落的花草,也有鸟儿飞来,它一点儿也不感到寂寞,好像世界原本就是这样,自自然然。

这样的生命,不论在南方还是北方,不论是海滨还是高原,也不管在深山野谷,还是在公园景区,在华夏神州到处都能见到这样的生命奇迹。它们无处不在的身影,向世人佐证着一个真理:真诚能撼动天地。

原来啊,它的心里已经装满了花香呢!现在,你看不出这棵蜡树与周围其它树木有什么不同,它将在这里生长下去。它的根子不再像从前,仅仅吸收从岩石上剥落的粗糙沙粒,它破开巨岩,向下深扎下去,直到岩石下的大地。

岩石缝里的生命啊!我没想到,今天,你竟成了世间另一种生命的写照。大法弟子,历经二十一个冰霜雪雨的岁月,他们就像这岩石缝里的生命,不卑不亢,磊落坦荡。在邪恶疯狂的打压下,不曾放弃生命和自由,不曾放弃善良和忍耐,心持光明,他们奋力活出大树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