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五千文明 > 历史回廊

正义敢言的“三元宰相”商辂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智真

商辂,字弘载,浙江淳安人,明代著名史学家、思想家,历任英宗、代宗、宪宗三朝大臣,官至吏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他以浙江乡试第一(解元)、礼部会试第一(会元)、殿试第一(状元)“连中三元”,不仅才学出众,更以为官清廉、刚直敢言载入《明史》,在复杂动荡的时局中,他敢于为民请命,有“三元宰相”、“一代贤相”之称。

商辂的父亲曾任府吏数年,秉公执法,平冤狱,行善事,累积阴德。商辂出生时,很多人远远就看见他家中有光亮闪烁,太守对他父亲说:“尔子上应天象,必非尘凡之器,他日必为朝廷大瑞,与国家增光者也!”商辂渐渐长大,读书识字,便出口成章,后来果然连中三元,史称“终明之世,三试第一者,辂一人而已”。

忠心保国

明英宗时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土木堡事变”,英宗误听宦官王振之言,失陷于土木堡地区,蒙古军长驱直入,一直打到北京城下。败报到来,朝廷一片混乱,一些大臣纷纷建议往南迁都,此时商辂刚刚进入内阁参与朝廷大事的决策,他坚决支持主战的兵部侍郎于谦,二人齐力使监国的郕王定下了固守京师、抵抗入侵的决心。

二人上疏说:“京师为天下根本,若一动,宋南渡之事可鉴也。一步不得离此!”郕王即位为代宗皇帝,商辂辅佐于谦,带领军民抗击蒙古军队入侵,取得了北京保卫战的胜利,使国家转危为安。

明英宗复位后,商辂因不媚权臣,被奸臣诬陷而被免去官职。商辂在罢官居家的十年中,为百姓做了很多善事。他看到从村里到县城,山道险峻,峡谷水流湍急,行人困难,于是出资修路。邑人立碑以盛赞其功德。他还创办了“仙居书院”,教书育人,讲授儒家经典,带动了淳安兴学之风,使民风淳厚。他还经常被邀赴庐山白鹿洞书院、铅山鹅湖书院讲学论道。

规谏君主

明宪宗(1447年─1487年)即位后,对持正公道的商辂印象很深,将他召至京城官复原职,商辂辞谢,宪宗说:“先帝已知你是冤枉的,你不要推辞了啊。”商辂于是根据当时多地区出现的水灾,提出了首先要修德消除灾祸的八件事,即《修德弭灾疏》:学习圣贤之道;允许众臣直言进谏;平反冤假错案;停止不急需的修建项目;减省多余官员;设置义仓;尊崇先圣名号;广泛制定士法等。宪宗赞许并采纳了,使很多因进言而被罢官的人恢复了官职,使忠臣得以保全。

后来商辂升任为吏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他上了《政务疏》,详细地论述了作为君王所必须有的君王之道和职责所在。谈到自古圣人明君都修身正心,尊崇道德,表率于民,特别强调君王要“纳谏言”,“伏望自今以后,凡遇建言之人,乞赐优容所言,可用即为施行,如不可用,亦不加罪”。(《商文毅疏稿》)

为民请命

周太后家管田庄的内吏与百姓争夺田地,侵占民间地产,众民与内吏发生争执。太后大怒,宪宗想把百姓迁徙到塞外。商辂奏道:“天子以天下为家,安用皇庄为?”替百姓说话,使众民得以安宁而免徙边庭。宪宗想在宫殿的北面修建一阁楼,命令宦官经办,商辂等人进谏取消此事;工部请采木修筑乾清门,商辂极力劝阻稍缓。当时有开封、凤阳诸府流民流徙济宁、临清,商辂招垦畿内八府,给粮种,使民有所养。

商辂在任内的一大功绩是力谏撤销特务组织“西厂”,为民除害。宦官汪直掌管西厂,横恣胡为,越过刑部、都察院任意抓人杀人,制造冤狱,满朝文武官员、京城百姓无不切齿痛恨。

商辂为民请命,毅然上了著名的《请革西厂疏》,奏说汪直和西厂是国家一大危害,主张撤掉,明宪宗看了大怒说:“朕用一内臣,怎么就危害天下了?”商辂严肃地说:“陛下听信汪直,而他安插耳目在群臣中,如韦瑛、王英等人,汪直把这类小人当做耳目。他们假传圣旨或都称自奉密旨,滥杀无辜,作威作福,欺虐善良,有时一天擅拿十几人,如此国法安在?害得士大夫不安于职,商贾不安于市,旅行不安于途,士卒不安于伍,庶民不安于业。

此辈不罢免,天下怎么会无危险呢?”这时大臣万安、刘翊、刘吉等也站出来参劾汪直,商辂向他们道谢说:“诸公都为国家这样做,我又有什么担心的呢。”在商辂等人的力谏下,宪宗当日即下令罢免汪直,废除西厂。朝野肃清,人心大快,商辂的《请革西厂疏》也成为历代相传的不朽之作。

商辂的文章虽存世数量不多,但所留存的每一篇都为人所珍重。他是非分明,爱护忠臣,不趋炎附势,凡所做的事,都是有益于国家、生民之事。他为人厚道,乐于修德行仁,人们都说与他共事如沐春风,润物无声,让人心悦诚服,“辂为人,平粹简重,宽厚有容,至临大事,决大议,毅然莫能夺”(《明史》),民间也有“我朝贤佐,商公第一”的赞誉。

商辂在《咏梅》诗中写道:“玉骨冰肌不染尘,雪霜深处倍精神。莫言岁晚无生意,南北枝头总是春”,这正是他一生坚守节操、坚持真理的写照,也是历代仁人志士高洁品质的写照。

(事据《商文毅公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