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心灵甘露 > 省思感悟

善恶有报 神灵护佑善良人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贯明

中国古代的忠义之士,不仅信守承诺,而且轻利重义,远离女色。在《三国演义》中,关羽为保护刘备的家眷、不得己暂降曹操之后,曹操为了笼络关羽,在许昌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上马一提金,下马一提银;又送美女十人。然而,关公心如铁石,大义轻财色,仍然坚持:“关某若知皇叔所在,虽蹈水火,必往从之。”曹操为乱其君臣之礼,使关公与二嫂共处一室。关公心怀忠义,乃秉烛立于户外,自夜达旦,毫无倦色。每当读到这些章节之时,我时常掩卷感叹:财色可以诱惑庸俗之人,但是却打不动义士之心!

清代文学家纪晓岚在他所写的《阅微草堂笔记》中,记录了一位普通人舍财救人、坐怀不乱的故事。书中说在古代献县有一个姓史的人,有一天他从赌博场上回家去,走到一个集市上,看见了从农村来的一家人:丈夫、妻子和幼儿,三人相抱,正在悲伤的哭泣。与他家相邻近的人介绍说:“因为欠了豪强的债,丈夫要把妻子卖掉还债。夫妻平日感情深厚,依依难舍;再加上幼儿还在吃奶,当此诀别之时,所以悲痛。”

老史上前问道:“欠债是多少?”邻人回答:“欠三十金。”老史问:“打算卖掉妇女是多少钱?”邻人回答:“卖五十金,给别人作妾。”老史又问:“能够不卖她,把她赎回来吗?”邻人回答:“刚写了文字契约,还没付钱,也没按手印,应该还能赎回。”老史立即把刚才从赌博场上赢得的七十金,交与她丈夫,说:“我给你们三十金还债;再给四十金,让你们回家维持生计。不要把你妻子卖掉。”

丈夫得到了七十金之后,他们夫妇二人,对老史万分感谢。后来,把老史接到家中,烹鸡敬酒,热情招待。丈夫抽空抱走小儿,用眼睛示意妻子,叫妻子“荐枕以报”老史的大德;其妻点头,稍微对老史有所暗示;老史觉察了,立刻庄重、严肃的讲:“我老史从前做强盗,后来做捕役。杀人曾不眨眼。现在如果乘人之危,污人妇女,则太无人性。此事,实不能为!”掉头迳去,不再絮言。

半个月后,老史的住处,半夜失火。那时正当秋收季节,家家屋上屋下,柴禾粮草都堆得满满的。风助火势,四面烈焰狂起。老史一家三口,自料无法逃出,与妻儿只好坐以待毙。他们忽然听到空中传来一个说话声:“东岳神发来急件说明:速从原定应予烧毁的人家中,把老史一家给予除去,不可烧毁老史之家。”接下来就听到轰隆一声,老史家的后墙垮下来一个大洞,老史便左手牵妻,右臂抱子,一跃而出,像身上长了翅膀似的,跃出去很远。等到大火熄灭以后,人们察看统计,被烧死的人数,占了总人数的九成。只有老史一家是幸存者。他家中的衣物粮食等等,都没有损坏。

由此可见,大义轻财色,心清福寿长。救人就是自救,远离色情则心清而德高。冥冥之中,善恶有报,大难来临之时善良人自有神灵护佑。对于修炼人来说,舍弃利欲之心、抛弃情色之扰,也是放弃执着心的关键所在。面对人世间的名利得失、情色之扰,是以平常心淡然处之,还是梦回无数、念念不忘的纠缠不放,这两种选择,是对一个人思想境界高低的检验。为名所累、为利所缚、为欲所惑都是庸俗之人所为,真正的修者修心断欲,身在红尘中,心在红尘外,面对利欲和情色的诱惑心静如水、坦然不动,那是一种超凡脱俗的精神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