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五千文明 > 修炼文化

传统文化故事(一)求道(9):藏密白教始祖求正法故事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喜马拉雅山历来是修炼人很多的地方,人们过着淳朴的生活,人人善歌善舞,除此之外就是崇奉佛法。当时有位修炼者叫密勒日巴。众佛菩萨都是多生多劫修行的结果,可是密勒日巴却在一生一世中成就了与这些佛菩萨相等的功德,后来成为藏密白教的始祖。

……

密勒日巴尊者说:“我渐渐对于放咒和降雹的罪恶,起了后悔之心。要想修正法的心念,一天比一天的强烈起来。常常白天不想吃饭,夜晚睡不着觉;走时想坐,坐时想走;对所犯的罪恶,十分后悔,因此厌世之心,常常涌上心头,但是又不敢说想修正法的话,总是在想:「上师这里,有没有修正法的机会呢?怎样办才好呢?」

“正在这样不断苦想的时候,遇到下面这件事:原来上师有个很好的檀越(即施主)。他的家产富足,对上师的信心很好,恭敬承事上师不遗余力。不知怎地忽然得了重病,盼上师为他加持祈祷,请上师到他家里去。

“过了三天,上师青白色的脸上,带着苦笑回来了。我就问上师说:「师傅!你的脸色为什么这样难看啊?为什么老是这样苦笑呢?」

“上师说道:「世间的一切都是无常,昨天晚上,我那个最好的最有信心的施主死了。因此,唉!我对这个世界就起了悲哀之心哟!我这个老头子从青年时代到现在白了头的暮年一直在做咒术,诛法,降雹三种作业。你这个弟子虽然是年轻,和我一样,也犯了咒术和降雹的大罪恶,这笔帐将来恐怕也是要算在我头上的!」

“我心中生出了疑问,便问上师说:「我们所杀的那些有情,上师难道不能够使他们生兜率天(即弥勒菩萨所居之净土,西藏修弥勒净土的人颇多)或解脱吗?」上师说:「事实上真正能够使他们得救获解脱的,一个都没有。从现在起,我要修习对自他二利都有实效的正法,你来教导我的徒众好了,以后我要引导你到兜率天及解脱道去。或者,你去修正法,做我生兜率天与解脱道的引导者,你求正法所需要的东西,我都供给你。」

“啊!当时我听了,心里多么高兴啊!我日夕渴望着的事竟要实现了,连忙对上师说:「我愿意去修正法!」上师说:「你的年纪轻,精进心与信念也强,那么就请你一心一意的去修正法罢!」

“上师就忙着替我准备行装,把宁哦出产的毛布与藏片装在一匹马上,连马一起送了给我。告诉我:在察绒那地方,有一个雍登喇嘛尊者,是一位得了成就的上人;你到他那里去修习正法好了。我拜别上师和师母,来到察绒那,看见了雍登上人的太太和几个徒弟,他们对我说:「这就是雍登喇嘛的本庙,但是上人现在却在宁拓惹弄的分庙里,不在此地。」我对他们说:「我是雍同多甲喇嘛派来的,请你们派一个人领我去见上人。」又把来历详详细细的说明了,上人的太太就派了一个喇嘛领我去。到了宁拓惹弄,拜见了上人,我把毛布和藏片一起献上说:「我是从上方来的,是一个罪大恶极的人,请您慈悲,传我一个今生解脱轮回的法门。」

“上人说道:「我的成就大法;根,本性殊胜;道,获得殊胜;果,使用殊胜,昼思维,昼成就;夜思维,夜成就;根基好的,有宿因善根的人,无思维的必要,闻法即解脱。我就把这个法传给你吧!」于是上师就为我灌顶,又授给了我口诀。那时我暗想:从前我修咒术的时候,只修了十四天就有了效应,降雹法只修了七天就得了成就。现在上师传给我比咒术和降雹还要容易的法,昼思维,昼成就;夜思维,夜成就,有宿善者闻法即成佛,无思维的必要,我能够遇此大法,自然也是有善根的人,因此生起我慢,全不思维修习,人与法相离。

“这样过了几天以后,一天,上人来看我,对我说道:「你说你是上方来的大罪人,这话真不错,我的法,也稍为夸大了一点,我不能引导你,你现在立刻到罗白来克的扎绒地方,去依止印度大行者那诺巴的亲传弟子,至尊译经大师--马尔巴尊者。他是新派密宗的行者,得了三种无分别的大成就者;他与你前生有缘,你去好了!」

“我听见译经王马尔巴译师的名字,心里就说不出的欢喜,全身的汗毛直竖,眼泪如潮水般的涌出,生起了无量的欢喜虔诚和无比的信心。

“我带着旅行的食粮与上师的介绍书信,就动身上路。一路上老是想,恨不得马上会见上师才好。

……

“那时,我已快到罗扎乌谷(即罗白来克扎绒之简称)的边缘了,沿路到处向人探听至尊马尔巴大译师住处,不料竟是连一个听说至尊马尔巴译师这个名字的人都没有遇到,等我走到要看得见罗扎乌谷的一个十字路口时,遇见了一个人,我又问他一遍,他说:「马尔巴,倒有这么一个人,可是至尊马尔巴大译师却没听说过!」「那么,罗扎乌谷到底在什么地方呢?」他指着对面的山谷说:「罗扎乌谷倒不远,就是对面那个地方!」「谁住在那儿呢?」「马尔巴就住在那儿!」「他还有别的名字吗?」「有人叫他马尔巴,也有人叫他马尔巴上师!」于是我知道这一定就是我急于要寻访的马尔巴上师了。

“我又问他:「这个山坡叫什么名字呀?」「此地叫做法广坡!」我心里想在法广坡上看见了上师的住所,缘起非常好!心里很是高兴,一面走上来,一面又向人询问。走不一会儿,遇见了一群放羊的人,我又问他们马尔巴译师住在那里?一个老头子说不知道;其中有一个很漂亮很可爱的小孩子,穿的衣服很讲究,口齿也很伶俐,对我说道:「喂!你大概是说我的父亲吧!我父亲把家产都卖光了,换成金子,带到印度去,回来的时候带了很多长页子的经书回来。他一向不种地的,今天不知道是什么缘故,在那边田里种起地来了!」我心想大概不会错了,但是又疑惑,怎么大译师会自己种起地来呢?一面思忖,一面走着,忽然看见了路旁田里面,有一个身材魁伟健壮的喇嘛,生就一双大眼睛,眼光炯炯的在那儿锄地。我一看见他,心里就有说不出的愉悦,在不可思议的快慰热情中,忘记了现世的一切。过了一会儿才苏醒过来,我就走到这喇嘛的面前问道:

“「有没有一个印度那诺巴大师的徒弟马尔巴译师住在这里啊?」

“这个喇嘛把我从头上到脚下仔仔细细的看了很久,说道:

“「你是谁?你找他干吗?」

“我说:「我是后藏上方的一个大罪人,马尔巴的名气很大,我是到他这里来学法的?」

“喇嘛说:「我一会儿带你去见他好了,你快替我锄锄田吧!」

“说着就把帽子拿开,把地下藏着的酒坛拿起来,尝了尝酒,好像很好吃的样子。尝完了酒,他把酒坛放下就走了。

“他走了之后,我把酒坛拿起来,一咕噜把酒都喝光了;随着我就锄田,不一会儿,刚才放羊人群中的那个穿得很漂亮很伶俐的小孩跑过来对我说:「喂!上师叫你进去呢!」我说:「我要先把这个田耕完了再来,刚才那个人帮我去传话给上师,我也一定要替他把田耕完才对,请你先通禀一声说我马上就来了!」我就一口气把田全部都耕完了。以后这块田就叫做顺缘田。

“耕完了田,小孩子就带我去见上师,刚才我见到的那个肥壮的喇嘛坐在一个铺有三层厚垫子的高座上,座上刻有金牛星和大鹏鸟的花纹,他好像刚刚洗完脸似的,但是我仿佛还看得见他的眼毛上有一点灰尘,他肥胖的身体,坐在那里正好一大团,肚子胖胖的凸了出来。我打量着,这就是刚才种地的那个人呀,马尔巴在那里呢?于是就东张西望的到处看,上师就笑着说:

「这小子是真的不认识我啊!喂!我就是马尔巴,你磕头吧。」

“我就恭敬的顶了礼,说道:「我是藏地来的一个造了恶业的大罪人,我以身,口,意都供献给上师;请上师给我衣食和正法,并请慈悲赐我「即身成佛」的法门。」

“上师说道:「你是个大罪人,关我什么事?罪业是不会到我的头上来的!而且又不是我叫你去造业的!喂!你究竟造了些什么业呀」?

“我就把过去的事详详细细的说了一遍。

“上师说:「哦!原来如此!把身口意都供养上师倒是应该的,可是我不能又给你衣食,又传给你法!要么给你衣食,你到别处去学法;要是传你法,你就得到别处去求衣食去,这两样只能给一个,你好好的选择一下好了。再者,我就是传给你法,也不一定是今生就能成佛,这是完全要靠你自己的精进的!」

“我说道:「我是到上师这儿来学法的,衣食我另外想法子去。」说完了,我就拿着一本经书到佛堂里去。上师看见了说:「你的书拿到外面去,我的护法神嗅了你的邪书气说不定会打喷嚏的!」我诧异地想:上师大概已经知道我的书里面有咒术和诛法了吧!

“上师让了一间房子给我住。我在里面住了四五天,做成了一个放东西的皮口袋;师母又给了很多好吃的东西,待我非常的好。

“为了供养师傅,我就在罗扎乌谷到处去要饭,讨来了二十一升麦子。用十四升麦子买了一个毫无破损锈烂的四方形的大铜灯;用一升麦子买了肉和酒;把其余剩下来的麦子都装在我自己做的皮口袋里。又把大铜灯捆在口袋上面,背着走回来。背到上师的住宅前时,身体已经疲惫不堪;扑通一声,把东西从背上拿了下来。满满的一口袋麦子的份量很重,把房子都震动了。上师正在吃饭,马上出来看,瞧见是我,就说道:「这个小子,气力倒真不小啊!喂!你是不是想把我的房子弄倒,压死我呀!真混帐!快点把口袋拿出去!」说着提起脚就踢我。我只好把麦子拿到外面,心里暗想:这位上师真不好惹啊!以后总得好好的谨慎侍候才是。但是心里却并没有起一点不满意的心思或邪见。

“我向上师顶礼,把买来的大铜灯供养给上师。上师手里拿着铜灯,闭着眼默思了一会儿,不禁流下泪来。他很欢喜,很感动的说道:「缘起太好了!这是供养大梵学者那诺巴上师的。」上师结印作了供养之后,用棍子把铜灯敲了敲,铜灯发出铿铿的声音来。上师把铜灯拿到佛堂去,在铜灯里装满了酥油,装好灯心,把灯点了起来。

“我心里很着急,急於想求法,就跑到上师的面前请求说:「请上师就传给我大法和口诀吧!」

“上师说:「由卫藏要到我这里来学法的徒弟和信士很多,但是蜀大和令巴地方的人捣乱,常常抢劫他们,不准他们送食物和供养给我。现在我要你对这两个地方下冰雹,要是成功了,我就传法给你!」

“为了求法,我就又一次的使了降雹术,果然是成功了。我又回上师面前来求法,上师就说:「你不过下了两三块冰雹,就想要得到我从印度苦行得来的正法吗?如果你真要想求法的话,那么,让我告诉你:卡哇地方的人们曾打我的徒弟,一向专门跟我作对,你要真是有厉害的诛法,你就应该放咒来咒他们;成功以后,我就把那诺巴上师传下来的即身成佛的法传给你。」无奈,我又开始放咒了。不久,卡哇地区,果然起了内乱,杀死了很多人,与我们作对的都死了。上师看见我的咒术真的灵验了,就说:「人家说你的诛法厉害,咒力很大,倒不是假的!」自此,上师就呼我为「大力」。

“我再次又向上师请求传正法,不料上师大笑道:「哈!哈!哈!你造了这么样大的罪,还要想我把这个不惜身命到印度,用黄金供养上师的口诀,空行母的心要,轻轻易易的给你吗?就是开玩笑,也未免开得太过了。再说,你这善使诛法的人,今天若不是我而是另外一人,恐怕你早就把他杀掉了。好!现在你要是能把蜀大令巴的收获恢复,和卡哇杀死的人都弄活,我就给你传法,否则你就不要在我这里住了。」将我痛骂了一场。我失望已极,放声痛哭,师母看我可怜,就跑过来安慰我。

“第二天一早,上师到我这里来说:「昨天,我对你说得也未免太狠了一点,不要生气!你的身体很强壮,我想要你给我建造一间装经书的石屋。这个石屋修好了,我就传法给你,你所需的衣服食物都由我供给!」

“我就说:「要是我在造房子的时候,法还没有求到就死了,那又怎么办呢?」

“「我担保你在这个期间决不会死!一个人没有勇气是不能修法的,你却像是一个有毅力能精进的人。即生成佛或不成佛,完全要看你自己的精进如何。我的教派与别人不同,具有不共的加持力。」上师和颜悦色很亲切的对我说。

“这样一来,我就非常的欢喜起来,即刻请求上师将造房子的图样给我。上师说:「我的这个房子,要筑在一个险要的山上。可是这个地方,以前族人曾经议定不许在上面造房子;幸亏当时文约上我并没有署名,所以不必受他们的约束。我想在东方的山头上造一所圆形的房子,你也可以借此消除你的业障!」

“我就这样奉了上师的命令,开始造起房子来。大约在房子做了差不多一半的时候,上师来了,对我说:「前些时我没有想妥,这地方不大好,你现在把石头和材料都运回原地去吧!」我只得把石头木料,一块块的从山上背到山下。上师又带我到西方的山头去,把他的一件半月形的上衣,层层叠叠的折起来,放在地上说:「你就照这个样子替我起一个房子吧!」这一次真是非常费力,一个人造一所房子,每一件材料都要自己从几里路的山下背到山顶上,真是苦不堪言。等到盖了一半的时候,上师又来了,说道:「这个房子看起来好像还是不对,请你把它拆掉;木头,石头和材料仍旧送回原地去吧!」我只得照上师的话办,一块一块的又把房子拆下来!

……

“有时,我也的确想找别的上师去,但是仔细想了想,即生成佛的口诀,只有这个上师才有,今生若不成佛,我做了这么多罪业,如何解脱呢?为着求法,我要修那诺巴尊者一样的苦行,无论如何,要想方法使这个上师欢喜,得到他的口诀,即生证果。于是我就一心一意的背石头,搬木料……

(选自明慧网《密勒日巴佛修炼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