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道德升华缘归大法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见仁见智 > 杂谈随笔

由“忙”字所想到的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照远

“忙”字的结构是:“心”加“亡”,故曰:真心已死(丢失、迷失)为忙。所谓真心,就是指人的先天自我之道心,也是指自我本性的归真向善之心。

道家是修真的,他修成之后称为“真人”。 他们在修成之前,把世间所有的一切存在都看成是不真实的、虚幻的,只有在他修成之后要回归的那个地方才是真实的,所以世间万象在他思想中的印象、概念他都要排除掉,尽量使自己保持清静无为的状态。

今天的世人活得都很忙。大多数人很难使自己清静下来,是因为从未认真思考过人生的目的。所以在人类社会中生生世世所形成的观念和欲望就会乘虚而入,做了人的主。如果那些观念都很强势的话,就要轮流做主,所以他就会一会儿忙这个,一会儿忙那个。从本质上来说,都不是真正的自己在忙,也不是为了真正的自己在忙,是那个欲望为了满足欲望本身从而控制着这个人在忙。这个时候他的道心已经被各种欲望掩盖起来了,真正的自己已经迷失了,甚至已经把欲望当成了自己了,所以说:真心已死(丢失、迷失)为忙。

因为真心已死,所以人就缺乏智慧,就很容易忙中出乱、忙中出错。

汉字讲究同音同源,与“忙”字含义有密切关系的同音字还有:盲、茫、莽等等,那么一个大忙人就很容易盲目行事,也很容易迷茫无智,更容易莽莽撞撞。

所以诸葛亮曰: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忙和勤奋还不是一回事,勤奋主要是指用在治学和修养道德等方面,如曾子云:吾日三省吾身。这是勤奋而不是忙。相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忙主要是为了各种追求和欲望。其状态相似,但是目的不同。所以说很忙的人不一定勤奋,勤奋的人不一定很忙。

历史上人类社会所发生的那些大灾难,都是在人类的道德彻底败坏的情况下出现的,2012年是过去了,可是人类的道德并没有回升,所以那些安排会被撤销吗?正如一条皮筋你把它拉得再长,它也是会有个限度的,所以,那个日子是越来越近了。

但是如果这个人道心萌动,想要返本归真,那么就会震动十方世界,谁都愿意帮他。所以说,修道之人才是上天所最看重的、最珍惜的。那么他就会“自天佑之,吉无不利”。

如果你是一个大忙人,不妨先停一下正在忙着的事情,思考一下自己的生存状态:到底有没有真正的为自己的未来和生命负责过?如果你自己都对自己的未来和生命不负责任的话,那么天地宇宙都在更新,一切都要新陈代谢,你将要归于何处,谁来为你负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