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万古机缘 > 缘归大法

做自己生命的导演(图)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沈容 (台湾)

每个人都爱听故事,每个人也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而故事最吸引人的地方,不是大江大海的格局,也不是大起大落的结局,而是当你在历经波折、遭受窒碍、穿过崎岖,最后终于找到生命源头时,依然能透过心中的涟漪,为身边的有缘人创造更多的感动。

然而,每个人的脚本未必都拥有完美的结局,但怎么样面对,如何去看待,这就是吴勇德导演的故事。

目前在奇门音像有限公司担任总监的吴勇德,被大家称为“导演”,他执导的作品无论是人权电影、儿童动画还是纪录片,每样都在国际上大放光彩。

目前在奇门音像有限公司担任总监的吴勇德,被大家称为“导演”。


父母的身教永不忘记

吴勇德的双亲在台湾高雄开药局,家里还有四个品学兼优的姐姐,尽管家境称不上富裕,但孩子有兴趣的、喜欢的,父母亲都会尽力去培养。从涂鸦、素描、水墨到音乐,儿时的探索与接触,为他日后奠定出不凡的艺术修养。

在他记忆里,父亲总是从早到晚不停打拼,亲力亲为默默付出,只为给孩子带来更好的生活。吴勇德说:“父亲去世前仍叮嘱我:‘人生就是背着沉重的包袱,直到最后一刻也不能放松。’”

而影响他最深的还有母亲善良宽容的处世态度。“有一次我在邻居家看大家玩象棋,回家后妈妈却说邻居认为我弄丢了他们的象棋。我生气解释自己只是站在旁边,动都没有动、拿也没有拿,怎么会是我弄丢的!但妈妈只是平静告诉我:‘一副象棋也没有多少钱,就买给他们吧!不要对别人不好,更不要怕自己吃亏。’妈妈这番话到现在依然印在我的脑海里。”

之后进入叛逆期的吴勇德,也曾年少轻狂、也曾冲动莽撞,可是每当动念想做什么坏事时,母亲慈蔼平和的笑容就会浮现在眼前,仿佛告诉他做人不可以这样。“妈妈曾告诉我,你不爱读书没有关系,就学一个专长好好工作,绝对不能做坏孩子。”

怀才不遇 身陷官司风暴

世新大学毕业后,吴勇德在小金门当兵站岗的日子里,看海看天,也认真看向自己的未来。他开始利用当兵的所有闲暇空档,苦背单字、考过托福,并于退伍后顺利负笈美国,在纽约三大艺术设计学院之一的普瑞特艺术学院Pratt Institute主修电脑绘图,之后进入纽约大学研究所攻读艺术创作,取得硕士学位。

“在国外的四年里,就是不断地学习、学习、学习。”这段完整而严谨的知识训练,让吴勇德有了更扎实、深入而开阔的专业视野,并在回到台湾后,陆续担任过电视台的动画导演与百人规模设计公司的协理。

离家闯荡近二十年后,为了陪伴年迈的父母,吴勇德辞去高薪职位搬回南部。虽然他已有工作不好找的心理准备,但当最后寻寻觅觅,只能在高雄师范大学零星兼课时,仍让他充满有志难伸的苦楚抑郁。

为了陪伴刚出生的孩子,吴勇德放弃考上澳洲博士学位的机会;为了顺从亲人的愿望,他在兼课之余也努力应征正职工作,没想到却在担任婚纱公司企划经理不久,发生公司倒闭、老板卷款而逃的官司风暴。

回忆那段人生低潮,他说:“那时候真的觉得很痛苦,公司倒了,老板拿走我大笔的钱远走高飞。我想帮忙善后,股东却不断向我讨债,甚至被告上法院。那时候家里常常收到传票,每次别人投来的眼神都让我觉得这是人生有史以来最大的耻辱。我每天喝酒度日,因为每晚若不把自己弄得半醉,根本睡不着觉。”

生命中的柳暗花明

人生的危机也许正是转机,就在那时候,吴勇德在因缘际会下巧遇美国留学的蔡同学,并向他倾诉自己遭受的不幸。蔡同学对他说:“碰到难过的事情未必就是坏事,我这边有一本书《转法轮》,可以帮你了解人来世上的目的与生命的意义,你就拿回去看看吧!”

听完同学的劝解,吴勇德赶紧将书带回家阅读,看完后,他惊觉人生多年来渴望求解的诸多迷团都被解开了。此时他内心仿佛有个声音不断放大:“我要修炼、我要修炼!”当晚,他从睡梦中醒来,就在意识清楚时,看见一个立体而清晰的法轮向他迎面而来。吴勇德睁大眼睛、惊讶起身,“我当时一下就明白了,这一切全部都是真的!”

“我记得很清楚,那是2007年3月中,由于在高雄学炼法轮功的九天班要等到月初,我觉得自己不能空等下去,便在家附近找了一个炼功点,3月17日当天就一口气学完五套功法。第三天,我开始感受到手臂有强大的能量在流动,脚也因为能量不听使唤地抖动。我本来就相信《转法轮》书中所说的一切,但当自己亲身去体验与经历的时候,那种震撼还是深深触动了我!”

学炼法轮功一个星期后,当初令他万般痛苦的法院诉讼案,竟变得风轻云淡。“那时家人都说我怎么炼功才一个星期,深锁的眉头就化开了,简直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原来在大法的熔炼中,我已能用很平和的心态去面对,要上法院就上法院,要讲什么就如实说清楚,根本不把它当一回事,结果很快地,法院就宣判我无罪了。”

六年磨一剑

2009年,吴勇德开始参与新唐人电视台3D动画电视影集《天庭小子——小乾坤》的制作,每一集的剧本构思、创作、修改、定稿,到动画的呈现、修图、改色、配音、后制,那真是一条非常漫长而艰辛的路。

2009年,吴勇德(左一)开始参与新唐人电视台3D动画电视影集《天庭小子——小乾坤》的制作。


吴勇德说:“《天庭小子——小乾坤》是新唐人电视台和马来西亚一家动画公司合作的案子,最初他们做出来的成品和我们的理想有差距,但他们却说成本已经花完,无法再做了。当时就是要飞到马来西亚和他们沟通、协调。因为对方动画代工最后成品的完成度不够,因此和新唐人后制团队一步一步、一点一滴把需要改的地方改好。光修改这个过程,前后就花了将近一年。”

黑暗中看不到曙光时仍能坚持走下去,是最艰难也最神圣的。“我那时想的只是怎么样把它做好,怎么样将它完成。因为,当小乾坤还只是动画脚本的时候,我们就亲眼看到小朋友是如此喜爱他,小乾坤背负着无数生命的期待,不管再怎么难也要完成。”

2015年,新唐人亚太电视台的原创动画《天庭小子——小乾坤》正式问世,六年磨一剑,却没想到磨得如此炉火纯青。《小乾坤》用创新生动的戏剧手法,将中华经典《弟子规》转换成贴近人心的生活故事,让孩子自然而然领悟品德教育的重要。

至今,《小乾坤》已入围25个国家影展,获颁美国休士顿影展“儿童节目金奖”、好莱坞国际影展“最佳动画短片”等21个大奖。

《法船》满载众生返本归真

另一部由吴勇德执导,历经三年制作的纪录片《法船》,也在2016年10月16日在洛杉矶获颁“2016洛杉矶独立影展”最佳外国纪录片奖和四项国际奖。

由吴勇德执导的纪录片《法船》,获颁“2016洛杉矶独立影展”最佳外国纪录片奖和四项国际奖。


吴勇德提到拍摄《法船》的缘起时说:“制作大型花灯法船的过程,是新竹当地一群来自不同年纪与行业的法轮功学员,利用他们闲暇的空当,从无到有的打造出来。法船宽5米、长20米、高13米,遵循中国传统纯手工制作,过程非常艰难。但他们没有别的目的,就是一个单纯的信念,希望这艘法船让更多人知道法轮大法的美好!”

他说:“我想用纪录片表达的就是创世主用法船救度众生的真正意涵!”

已达知天命之年的吴勇德表示,不管作品获得多少国际奖项与肯定,都远不及他身为法轮功学员的荣耀。他说:“回顾过去的幸福与不幸福,我觉得那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那些得到或失去,都是人生的必然,都是好事,只为了铺垫最后要走的路──得法、修炼、返回真正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