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道德升华缘归大法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五千文明 > 历史回廊

管仲荐人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林灵

管仲是春秋时期齐国著名的大臣,他任齐相多年,深得齐桓公的信任。有一次,管仲得了大病,病情日益恶化,齐桓公前去探望他,对他说:“你病得很厉害呀!有件事本来不该说,但现在又不得不说,请您不要介意。”

管仲勉强笑了笑,示意桓公说下去。齐桓公接着说:“天有不测风云,万一您死了,那么我把国政,委托给谁呢?”

管仲反问道:“您想委托给谁呢?”

桓公说:“我看只有鲍叔牙了。”

管仲听了,摇摇头说:“不行,不行。鲍叔牙这个人,为政廉洁,是个好人。但他对于不如自己的人,从来都不亲近,抓住别人的过错,一辈子都不忘记。如果让他治理国家,对上会违背君主的旨意,对下会不顾民意。这样,他很快便会得罪君主的。”

桓公问:“既然如此,那你说谁可以呢?”

管仲说:“我看只有隰朋了。隰朋为人和善,对上会顺从君主,对下会亲近百姓,常常怜爱那些不如自己的人。”管仲说到这儿,缓了一口气,又说:“用自己美德去影响别人的人,称得上是圣人;用自己的财物去帮助别人的人,称得上是贤人。标榜自己贤能,傲视别人,就会失去人心;自己很贤能,但却待人谦逊,便会得到人们的支持与爱戴。所以我说,除了隰朋别人都不行。”

(事据《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