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因果省思 > 因缘启示

不欺心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心缘

古代,有个家境不太好的书生带着一个小童进京赶考。途中见一个年轻人躺在路上。书生上前查看,才发现这个年轻人已因突发病死去。

书生打开他的随身包裹,里面只有一些书和十锭金子。小童见四下无人,就劝他不妨把金子带走,然后溜之大吉。

书生正色道:“人不可欺心。绝不能做这样的事。”书生决定赶考后再寻找他的家人,于是拿出一锭金子,让小童买来一口棺材,将这年轻人及其钱物一起就近埋下。

奇怪的是,书生刚走到城中,一匹漂亮的白马就紧紧相随,怎么赶也赶不走。书生十分纳罕,觉得其中必有缘由,便骑上马任其奔驰。白马跑到城外一个非常偏僻的大宅门口停住了,书生与这家主人交谈后才真相大白。

原来书生路遇的那个年轻人正是这家的公子,其父曾为当朝一品官员,那匹白马是公子的坐骑,他们正为找不到公子而发愁。书生告知了埋骨之处及所剩银两。这家人按照书生所示,找到了埋棺的地方,果然钱物俱在。

公子的父亲感念书生的恩德,又十分欣赏他的品行,便写信向皇上推荐。书生后官至宰相。

好一个不欺心!或许在众目睽睽之下,很多人会没有贪念,或者至少会被抑制;但是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能做到不欺心的确是难能可贵。事实上,苍天亦有眼啊!书生的善报不正说明这一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