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五千文明 > 历史回廊

不费一兵一卒 解决了盗贼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汉夕

西汉时,宣帝即位后不久,渤海附近的郡发生饥荒,盗贼四起,俸禄高达两千石的官员也不能制止。皇帝要选拔能治理的人。丞相、御史都推荐龚遂。龚遂就担任了渤海太守,此时,他已七十多岁。皇帝召见他,见他样貌瘦小,心内轻视他。谁知龚遂却不费一兵一卒,解决了盗贼。

当时,龚遂到了渤海境内,郡里听说新太守来了,派士兵迎接。龚遂把前来迎接的士兵都遣返了。龚遂下发文书,命令辖区内的县把捕盗的小吏都撤掉,宣布凡是手持锄头、农具的都是良民,小吏不得盘问,持兵器的才是盗贼。龚遂乘坐一匹马拉的车,独自行至官府,郡中安静,盗贼都销声匿迹了。渤海有很多抢劫的强盗,听到龚遂说拿锄头的是良民,就马上解散了,扔下兵器、弓箭,拿起锄头。盗贼于是都被平定了,百姓安居乐业。龚遂就开仓赈济贫民,选用良吏。

龚遂见到当地风俗奢侈,不爱耕田劳作,就亲身用节俭言传身教,劝百姓种田养桑,让百姓人人种一棵榆树,五十棵葱、一畦韭菜,每家养两只母猪、五只鸡。郡中的百姓就都有积蓄了,小吏、平民都得到了富裕、实惠。诉讼也消失了。

法律的强制只能治表不治本,只有善德才能感化、改变人心。

(《汉书 卷八十九循吏传第五十九》)